【校庆征文选刊】梦开始的地方

  • 发布:2022年09月15日
  • 浏览量:

编者按:为热烈庆祝建校85周年,激发全体西法大人爱校荣校的深厚感情,凝聚全体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力量,传承校光荣传统与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续写传承发展的崭新篇章,我校开展有奖征文活动。在此精选部分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梦开始的地方

光影流转,岁月有情。西北政法大学时间大河奔涌浩荡前行中,迎来了成立八十五周年的华诞盛典。这一路走来,虽历经沧桑,却将一叶扁舟壮大成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这一路走来,虽迭更变革,却将初心使命永镌于历史的丰碑,矢志不移翻开校史图册,那一帧帧、一幕幕可视的历史,再现了那些岁月似歌的青春,再现了前辈们饱满的革命热情、办学理念和治校传统,让我们为之赞叹和感动。回望过去,展眼未来,时光年轮里的那些人、那些事必将激励一代代政法人为学校的发展壮大昂首前行续写鸿篇。



继承光荣革命志,不忘初心追梦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中汲取前行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1937年,在全民族抗日的历史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办了陕北公学,这便是西法大人“梦开始的地方”。我们从陕北公学艰难起步,砥砺前行,开创了高等干部教育的先河,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积累了贵经验。当年延安东门外,无数海内外进步青年聚集于此,永葆初心,投身于抗战洪流,为抗日战争取得最后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毛泽东曾高度评价说:“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1941年 7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做出决定:“青干、陕公、女大合并, 定名延安大学, 以吴玉章同志为校长。”1949年8月,根据形势发展需要,中共中央西北局决定,延安大学南迁西安更名为西北人民革命大学。随后,历经西北政法干部学校、中央政法干部学校西北分校,1958年,西北大学法律系整体调入,成立西安政法学院,开始了学校普通教育的历史。此后,经西安政治经济学院、西北政法学院。到2006年11月,学校更名为西北政法大学。

建校85年,如这张照片所示,无论学校名称怎么改变,西北政法大学始终扎根祖国西部,形成了“政治坚定、实事求是、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的老延大优良传统,铸就了“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校训,凝练了“法治信仰、中国立场、国际视野、平民情怀”的育人理念,将红色育人基因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德法兼修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其间大量的优秀人才遍布各个地域行业,为我们国家做出了贡献,也为学校赢得了荣光。

奋进担当开新局,立德树人谱新篇

1937年10月23日,毛泽东为陕北公学题词:“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和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这篇题词镌刻于学校长安校区校务楼的前方,润物无声地影响和提醒着每一位从这里走过的西法大师生。

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给予厚望,提出应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作为西法大人,我们更应以学校的核心功能作为立校之本,既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好教师,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更要努力钻研业务,提升工作能力,使自身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使广大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其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展望未来,全校上下正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综合改革,昂首阔步朝着建设高水平大学目标而努力奋斗。西法大能有今天的成绩,是一代代先辈们在梦开始的地方,播下种子,挥洒汗水,用智慧、努力乃至生命才换来的。今天,我们回顾学校发展的光辉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增强继续前行开拓的勇气和力量。站在新的起点,我们也应当以学校发展85年以来一路坚守的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精神时刻要求自己,展现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

85年,风华正茂。愿那个梦开始的地方,流光溢彩,再创辉煌。

(作者:公安学院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