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征文选刊】在困境中坚守,在奋发中有为

  • 发布:2022年09月19日
  • 浏览量:

编者按:为热烈庆祝建校85周年,激发全体西法大人爱校荣校的深厚感情,凝聚全体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力量,传承校光荣传统与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续写传承发展的崭新篇章,我校开展有奖征文活动。在此精选部分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在困境中坚守,在奋发中有为

2022年3月30日,注定是让西法大师生难忘的一夜。那一夜全校200余名教职工紧张有序、满腔热忱为封闭在宿舍的同学们分装、搬运、发放慰问品。从货车上将水果、零食卸装,将负责的公寓慰问品领到分装处,紧张分装慰问品,搬运到负责的学生宿舍,每个宿舍逐一发放。那一夜应该是我自求学到工作8年来,付出体力劳动最多的一天,从六楼到一楼,一箱箱水果、一箱箱零食,虽然几度叫苦,但是身影并未停歇。那一夜当我们敲开每宿舍门,同学们或激动、或感谢的表情和话语,使身心疲惫的我们感受到来自同学们满满的鼓励,这我们更加振奋了精神。我坚信,那一夜也是全校学子对西法大心怀感激与学校心意相融、情满校园的一夜。我坚信一夜,成为他们一生中值得铭记的美好记忆!


这是一张拍摄于晚21:36的照片,照片中的两个人是我的同事:两名新入职的辅导员这是他们从2021年7月入职以来第二次面对疫情封校工作,但他们始终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此刻照片上的他们正在向封闭在宿舍同学们发放慰问品,未曾发觉间我匆匆拍下他们的身影。

这张至今留在手机相册的照片,是我们共同抗击疫情,守护校园的剪影。现在想来,不久之前他们也不过还是某个学校的学子、还是某个家庭里没有完全长大的“孩子”而如今他们已经在两次疫情的考验下完的转变成了一名合格的辅导员在困难面前他们没有畏惧、退缩,在疫情面前他们敢于挺身而出,与全校师生一同共渡难关,肩负起了自己作为一名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

没有谁天生就应该付出,也没有谁天生就是逆行者,皆因为他们身上都有着坚毅的勇气和无畏的担当。从他们疲惫却未曾停歇的身影中,我能够看到他们身上对于辅导员责任与担当的诠释,虽然他们作为年轻人在工作上还略显生疏、面对学生时还有些许青涩,在我眼里他们还是一个刚刚学着从一学生转变成一名辅导员的年轻人,但是在疫情面前他们毅然选择站在守护校园、守护学生的“第一线”。他们无数西法大人一样,默默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政治坚定、实事求是、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的老延大优良传统。

回望每一次疫情侵袭西法大校园,西法大人虽然面临困境、难题,但总能在老延大优良传统的指引下,用自己坚毅的行动守护校园的安宁,守护西法大学子的健康安全。这张照片里,我们甚至看不清这两名年轻的辅导员的面容但这就是许许多多个西法大人在疫情下,听党指挥、政治坚定敢于担当、敢于冲锋、敢于吃苦、敢于奋斗的真实身影的写照

在每一次疫情面前,他们从未因为面临困难而选择退却,从未计较个人得失,从未讲困难、谈条件,从未将个人利益置于自己的学生之前。每一次他们都与自己的学生坚守在一起吃住在一起进退在一起,虽然他们也是普通人、也还是父母眼中的“孩子”,虽然他们平时同学们的眼中没有那的完美、在我的眼中还经常觉得他们多少带有学生的稚嫩,但是他们却在关键时刻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辅导员的使命担当,诠释了西法大的精神品质。

那一夜,当我们送完730的慰问品,深夜相伴走在返回办公室的路上虽然我们的身体是疲惫的,我们的内心却是富足的。现在回想,在每一次疫情中,我们都面临着物质精神时间的考验,我们也常有疲惫、不解、急躁的时候,但是每一次我们又都能齐心协力在困难中走向胜利,担负起守护校园平安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我相信没有人会为这一时的胜利长久的高呼和永恒的惦念,因为在时间的长河中,未来的历史还在等待奋进者一步一步向前;因为在西法大未来历史上还需要许许多多奋斗的身影,还需要无数西法大人砥砺奋进创造新的历史。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西北政法大学即将迎来85年校庆,在这个充满红色基因的校园里,在这个凝心聚力、不断追赶的西法大校园里,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这样一种勇气、底气精神气。这张照片将在我的手机里长久的保存,不仅会成为他们工作成长的见证,也会成为我们在工作中的一种鼓励,更会成为我们在西法大付出过、奋斗过的印记。

(作者:商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