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赵馥洁文集》出版座谈会召开

  • 发布:2022年11月28日
  • 浏览量:

《赵馥洁文集》出版座谈会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西安讯(记者 陆航 实习记者 王江维)西北政法大学资深教授赵馥洁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哲学家,在中国传统价值哲学、关学研究等方面颇有建树。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近日出版的《赵馥洁文集》,共8部9册三百余万字。11月26日,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西北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陕西省哲学学会联合主办,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承办的《赵馥洁文集》出版座谈会在西北政法大学召开。陕西省社会科学届联合会党组书记郭建树、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孙国华、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范九利、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同来自国内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众多知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共同回顾了赵馥洁先生60多年来辉煌的学术生涯和中国传统价值哲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对赵馥洁丰厚的学术成就、严谨的治学态度、高尚的君子人格给予了高度评价。

构建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的理论体系

郭建树说,赵馥洁先生几十年来,追求真理,孜孜不倦,在中国哲学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取得了许多弥补空白的研究成果,产生了重大影响。《赵馥洁文集》是一个80多岁老学者奉献给社会的精品力作,《赵馥洁文集》出版座谈会的举行,是对先生学术成果的肯定,是对先生学术生涯的礼赞,是对先生治学经验的传承。更重要的是激励更多学者为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述学立论,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价值论是中国传统哲学的核心,中国传统哲学的本质是价值哲学。从《易经》开辟、奠定基础的中国整个哲学思想,均以伦理政治或者伦理道德问题为主线。赵馥洁先生在以马克思主义价值理论的基础上,梳理了中国传统哲学当中的价值理论,以国外、国内中哲史研究界少有的视角,为进一步揭示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相区别的重点、要点所在作出了突出贡献。《赵馥洁文集》第一卷《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通过导论、价值原理篇、学派取向篇、范畴系列篇、价值思维篇,系统论述了传统哲学价值论的基本原理、儒墨法道四大家的价值论体系、传统哲学价值论的主要范畴和中国哲学的价值思维方式,从价值哲学维度探讨了中国传统哲学的基本特征,构建了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的理论体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德顺认为,赵馥洁先生对中国传统价值哲学的研究意义重大:一是系统地挖掘和建构了中国传统价值哲学史,超出了对中国哲学某一个问题和某一个领域的专题研究,从而形成了中国价值哲学独特的研究框架。二是赵馥洁先生开创的中国传统价值哲学研究范畴,跳出了用西方哲学观念评价中国哲学的思维模式,有效地回应了自黑格尔以来否定中国古代哲学地位的西方中心主义偏见,对中国哲学的合法性进行了有力的辩护,对整个中国哲学在世界哲学体系当中的形象和地位作出了重要贡献。

“赵馥洁先生对中国哲学理论和中国哲学史的重要贡献体现在他创造性的研究了价值论、本体论和知识论的关系,并系统地梳理出中国哲学中的价值哲学主线,既有广度,也有深度。”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郭齐勇教授认为,《赵馥洁文集》中西兼通,坚持以中学为体,对中国传统哲学的固有范畴,如义利、德智、公私及理欲等范畴进行现代学术意义上的转化和创造性转化研究,从而对中国古代伦理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中国哲学的世界化和现代化的典范;同时,赵馥洁先生创造性地梳理了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价值思想意蕴,并为中国传统哲学的价值论创立作出了卓越贡献,是中国传统哲学现代化、系统化的典范。

中华民族的价值观有一个发生、发展的演变过程。它跨越了漫长曲折的历史道路,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才凝结于民族的精神结构之中。《赵馥洁文集》第二卷《价值的历程——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历史演变》以每个时期具有时代特色的、处于主导地位的价值观念为标志,以社会历史的发展为基础,以主体需要的变化为关键,系统论述了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的演变历程,全面呈现了每一历史时期价值观念的总体面貌,深入探讨了传统价值观的演变规律和演变特征。为在当代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价值观的精华,提供了历史借鉴。

价值哲学在中国的研究兴起于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有马克思主义价值论、西方哲学价值论、中国哲学价值论三条进路,赵馥洁先生的相关研究是中国哲学价值论研究的开创者和奠基者。上海大学哲学系教授陈新汉表示,赵馥洁先生对中国价值哲学从本体论、认识论、人生论等层面做了兼具基础性和深刻性的研究。他将赵馥洁先生对中国传统价值哲学的贡献主要概括为三个方面。其一,赵馥洁先生构建了中国哲学的价值论思想体系,将儒家的道德主义、墨家的功利主义、法家的权利主义、道家的自然主义整合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其二,赵馥洁先生通过中西对比阐发中国哲学价值论的特色,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原理部分相对薄弱,规范理论则较强,中国哲学强调人生如何生活才有意义,如何选择才有价值;其三,赵馥洁先生特别强调中国哲学价值论是价值追求与历史法则的统一,是真理与价值、实然与应然的统一,西方哲学的休谟难题在中国哲学中并不存在,可谓“前无古人”,他用价值哲学的相关范畴对中国哲学的研究使得中国哲学在世界哲学价值论领域具有了重要的地位,希望后续的学者能加强中国价值哲学的研究,相信这一领域的研究会“后有来者”。最后祝贺赵先生大作出版,祝福赵先生安康,祝愿赵先生学术之树长青!

中国哲学界以往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哲学的范畴、思潮、专题以及个案人物的研究等方面,且这方面的研究成果非常可观,然而,却没有人对中国传统哲学进行价值论意义上的深度研究。赵馥洁先生的中国哲学价值论研究是中国哲学的创造性研究,是中国哲学研究的方法论突破,是中国哲学研究的对象和范围的拓展。中山大学李宗桂教授表示,赵馥洁先生的研究是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创造型转化与创新型发展的典范。他是第一个,也是最早对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观、价值观念及其历史演变等进行深入研究的学者,填补了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研究层面的空白;其相关的著作,如《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价值的历程》《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历史演变》《中国传统智慧的价值意蕴》《中华文化的价值观念》等都是进行这方面研究的优秀代表作,广受学术界重视和好评。赵馥洁先生以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为研究核心,突破了中国传统哲学研究的方法论,并拓展了中国传统哲学研究的对象范围,在此基础上,对中国哲学的精神进行了具有深度、创造性的阐发,揭示了价值论在中国传统哲学中的地位,并剖析了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的结构特征,提炼、建构了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的理论体系,创造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而进行深入研究的典范。

山西大学马俊峰教授认为,历史上关于中国哲学价值论的研究角度,更多的是用西方哲学的框架来整理中国的材料。相比之下,价值论是中国哲学之所长。所以,赵馥洁先生在这个领域有开山的意义。我们往往忽视了传统文化的价值论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的短处。马俊峰特别强调了赵馥洁先生讲治学的体验,即耐得住寂寞。正是这种耐得寂寞,是后辈学人应该向赵馥洁先生学习的治学精神和人格境界。

“我特别赞同赵馥洁先生创造性地提出和论证中国传统哲学本质上就是一种价值哲学的这样的观点”。上海大学哲学系教授孙伟平说,《赵馥洁文集》里面的很多的观点自己都比较熟悉。比如对中国价值哲学的价值原理的建构、或者归纳、提炼,赵馥洁先生提出了价值本质的价值分类论、价值评价论,还有关于价值观方面的区分;中国传统哲学的本质特征是自然与人文合一,知识与道德融合,宇宙法则与知识的规范相统一,必然的原理与应然的判断相贯通;传统哲学的本体论是借天道以明人道;哲学的认识论是借知行说道;传统哲学的辩证法是借阴阳以言治平:传统哲学的历史观是借理势论至治。这些观点对自己后来的研究特别有启发。

“《赵馥洁文集》的出版的必将有力地推动我国哲学价值论研究的升华,必将有助于推动价值哲学学者对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的重视。”湖北大学资深教授江畅认为,就文献关涉价值论的哲学、价值哲学价值论的著作而言,赵馥洁先生的学术思想、理论特征和学术贡献可以归结为“四性”:开拓性,开创性;奠基性;体系性;原创性。在此之前,中国哲学史上未曾见有对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的系统研究,赵馥洁先生在中国史和中国哲学价值论史上第一次使用了“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这一概念。第一次使这个概念进入了中国学术和中国学术的世界,开辟了中国传统价值哲学,或者说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这样一个研究领域。几十年来,赵馥洁先生发表了大量的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方面的文章,收集在文集的第四卷和第六卷中。这些著说视野开阔问题意识强,注重现实,既有对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的研究,也有从中国哲学价值论的视野对现实问题进行研究,进一步夯实了中国哲学价值论研究的基础,构建了一个融理论与历史一体、均为统一的一体的中国哲学价值体系,这十分有助于对中国哲学价值论的整体把握。与此同时,赵馥洁先生提供了许多原创性的学术观点,这些原创性的观点促进并深化了中国哲学价值和中国哲学的研究。

“赵馥洁先生的研究真正地揭示了中国传统哲学的本质特征。从价值论视角切入研究中国传统哲学,赵馥洁先生即使不是最早的,也是最早的研究者之一。”陕西师范大学刘学智教授说,早在1988年,赵馥洁先生便开始了这一视角的研究,发表了大量的相关论文。1991年出版的《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一书,更是先生把价值论与中国哲学结合起来进行研究的一次系统呈现与总结。之后,赵馥洁先生相继有《价值的历程》《中华智慧的价值意蕴》等著作问世,把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的研究,进一步推向深入。赵馥洁先生的学术人生有一个中心点或宗旨,就是始终围绕着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问题进行研究,包括他的关学研究,其突出特点也正在于以价值论为入手处这一点上。赵馥洁先生的研究历程同时启示我们:第一,一个人学术研究中心的形成,它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他需要对其研究对象全面把握的基础上,通过不断深入的研究,才能逐渐地凝聚起来和推展开来。赵馥洁先生的治学生涯,正是这一方面的如实写照。赵馥洁先生在发现或找到自己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方向、问题意识之后,秉承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品格,坚持不懈地展开深入研究。正因如此,方能获得真正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第二,赵馥洁先生关于中国哲学研究给我们重大的启示,还在于他揭示了中国哲学的本质特征是价值论。只有从价值论入手,将它和本体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理解中国传统哲学的本质。中国传统哲学不仅有价值论的丰富意蕴,更在于它形成了一个价值论的理论体系。第三,赵馥洁先生这一观点还对自己个人产生了重要影响,启发自己意识到,中国哲学所讲的道,多指的是人生之道、人伦之道。比如孔子认为,人生的正道就是按照仁义的道的原则去行动。一个人只有循道而行,才能成为有价值的人,而按照正义原则去行动,才能达到道的境界。孔子的仁学及其他“一以贯之”的工夫之道,正属于价值论哲学的范畴。而张载“太虚即气”的思想当中,“气”,既是宇宙万物的本体,也是人性的根据,由此引出的“知礼成性,变化气质”这一工夫论,诚如清人李光地曾将说,“虚空即气,性道合一者也。”张载的虚气论,正是承载着价值的。此外,朱熹讲“理便是仁义礼智。”“仁义礼智,性之大目,皆形而上者。”这些都明确地表达了道德的或者价值的形上学的思想。

开创现代关学精神谱系建构及其诗性表达

关学是由北宋张载创立的理学学派,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宝贵财富和资源。《赵馥洁文集》第三卷《关学研究》就关学精神、关学哲理、关学人物进行了精深而全面的研究。陕西师范大学丁为祥教授说,我们应该从关学研究的角度来把握赵馥洁先生关于中国哲学价值论研究的学术价值。就关学来说,关学创始人张载思想就有很强的“经世致用”特色,张载是这一学风的开创者,之后,提倡“躬行礼教”的吕泾野、提倡“天崩地裂,在此讲学”冯从吾,提倡“康济世间、明体适用”的李二曲、提倡“维新创新”的刘古愚等将这一学风不断深化,历代关学学者都具有浓厚的经世特色,依此来看赵馥洁先生在关学史上的地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市场大潮和对外开放席卷中华大地,而赵馥洁先生对价值根源的深讨是对整个中国文化主体的建立,其对价值立场的守护是对中国文化主体的关怀,这些思想具有深远的意义。

关学的谱系建构是从冯从吾开始的,主要表现为对关学的人物谱系建构、文献谱系建构、学脉传承谱系建构、祭祀书院谱系建构,还有以诗文为代表的文学谱系建构。对关学的精神谱系建构是关学走出理学,在从古代到近代的学术转化的过程中才出现的。赵馥洁先生是冯从吾,王心敬,李元春,还有贺瑞麟等关学先贤,党晴梵先生等开启关学近代及现在转型的研究者之后,能够在现在的社会里正式建构关学的精神古迹,并且予以艺术化表达的代表性学人,这正是现代关学精神谱系建构及其诗性表达的现代开创者。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教授魏冬认为,在关学的谱系建构方面,赵馥洁先生对关学的贡献,可以体现为三大建构。第一点是对关学界说的理性建构,他明确提出关学的广义说和狭义说。第二点贡献是对关学的文献谱系建构。这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采取了关学文库的编撰工作,担任了关学文库编纂委员会的副主任,并且还亲自参与策划、编撰和审定工作;第二个方面是先生还主编了一套书,是《陕西文脉图书》。这一套书是196册,以先生所提出的广义的关学观念为基础,和关学文库可以相互参照,相互补充,能够展现关中理学发展的历程。第三个方面的贡献是对关学的精神谱系的建构。关学的学术精神体现在学术使命,学术宗旨,治学作风,治学方式和学者的品格等方面。先生对关学学术精神的概括,核心体现在一个“学”字上,这个学字也就是先生的本色。他第一次把关学与学术精神概括为了六点,即“立心立命”的使命意识、“勇于造道”的创新精神、“崇礼贵德”的学术主旨、“经世致用”的求实作风、“崇尚节操”的人格追求、“博取兼容”的治学态度。先生对关学精神作了三个层面的概括:第一个是关学精神的基本特质;然后是哲理意蕴;第三是人格境界。

《赵馥洁文集》第四卷《中华智慧的价值意蕴》就中国哲学的价值思维,中国哲学的价值观念,中华文化的价值内涵,传统价值观的现代意义、中华智慧的世界意义等进行了深刻而全面的讨论。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张茂泽说,赵馥洁先生的研究,是立足于中国传统哲学对改革开放以来主体性问题的时代性回答。整体上看,这本书是从价值原理、学派取向、范畴系列、价值思维四个方面,系统考察中国传统哲学价值理论,完整勾画出了历史上各种价值观念的理论系统。可谓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研究传统价值哲学的总结性成果,被学界誉为开拓创新、填补空白、论述深细等。赵馥洁先生提出了很多重要的学术观点,而其最大的贡献在于从价值哲学角度归纳总结了古代中国哲学思想的特点和取得的若干理论成就。赵馥洁先生提出了两大基本观点以及其他若干重要学术创建。这两大基本观点是,第一在不同哲学形态中,中国传统哲学基本上属于价值哲学。和古希腊哲学家分析认识世界本体的爱智传统不同,思考价值问题是我国历史上各个思想家的共性。第二,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形成了价值观念体系,中国传统价值中各派相互界定,在价值实现上相互转换,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统一的价值观念体系。赵馥洁先生从中西哲学比较、古今哲学贯通、各派交流融汇的宏阔历史视角,分析和评价历史上的价值哲学理论,高屋建瓴,气势恢弘,见识四通八达,圆融无碍。

“中国传统价值论在赵馥洁先生所涉猎的所有领域中取得的学术成果最具原创性,所作出的学术贡献最具开拓性。”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林乐昌认为,虽然价值论或价值哲学是西方与近代才建立起来的,但是中国古代哲学也隐藏着价值观的丰富资源。大约二三十年前中国传统哲学的价值论开始引起国内学者的重视。在这个背景下,赵馥洁先生为了推动中国哲学史研究的深化发展。以强烈的学术使命感和敏锐的问题意识,迈向了开拓中国传统价值论研究的新征程。赵馥洁先生在中国传统价值论领域所取得的学术成果,最具代表性的有三书:第一书是1991年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传统价值论》,后来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该书的增订本。这两种著作是同一书的不同版本,可视为一书;第二书是2002年由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华智慧的价值意蕴》;第三书是2006年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价值的历程——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历史演变》。这三本书是赵馥洁先生开拓中国传统价值论领域的原创性成果,是对中国古代哲学史研究的重要贡献。它的贡献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传统价值观念的历史梳理,二是对传统价值思维的理论探索。赵馥洁先生对传统价值的理论建构和历史梳理,是其成果的主体,而传统价值思维是其成果的灵魂。三本书的撰写都彰显了赵老师对唯物辩证法历史与逻辑的统一等多种方法的纯熟运用,这些有效的方法成为赵馥洁先生从事研究得心应手的建构力量。正是由于有了这种建构力量,才使得赵馥洁先生在中国传统价值论领域的研究收获了具有开拓性和原创性的学术成果。学术研究贵在创新,而创新难在原创。按照哲学人文学科创新的基本标准,一是其研究要有明确的问题意识,二是其研究要有清晰的自己的脉络。此外,评价原创成果的标准,应该包括有没有提出全新的概念,有没有开创一个新的领域,有没有对本学科有重大影响的思想理论方面的突破。按照这些标准来衡量赵馥洁先生的三本书作为原创性的成果,应该是当之无愧的,经过赵馥洁先生30多年坚持不懈的辛勤跟开垦,通向中国传统价值论这个全新领域的通道终于呈现于中国哲学研究者的面前。这是赵馥洁先生对中国哲学界所作出的具有突破性的一个贡献。

《赵馥洁文集》第五卷《哲苑耘言》主要包括哲理刍言:如何理解物质概念,消除运动观上的种种误解,学习辩证法克服片面性,全面理解内因和外因的辩证关系,澄清混乱把握精髓,谈谈矛盾的特殊性,理解辩证法否定观的钥匙,把握实践标准的唯物辩证法特征等;哲史片言:马克思主义哲学史观初探,论墨子,“道”的历程,庄子思维方式的特征,从《齐物论》看庄子的相对主义, 唐代哲学的特征、贡献和影响等文章;哲学简言:通过比较理解哲学,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对人生观的指导意义,论马克思社会发展理论的精髓等;文化建言:精神文明建设的辩证思考,论西部大开发的文化意蕴,变文化优势为文化活力,试论西安传统文化精神等文章。《赵馥洁文集》第六卷《中华文化的价值观念 :全2册》主要包括作者自1991年始的治学感言,以年份为线索收录各个时期的代表性论文。上卷为(1991-2007),下卷为(2007以后的论文集)。《赵馥洁文集》第七卷 《哲学讲义》收录了《反杜林论》讲义、《矛盾论》讲义、哲学原论讲义、价值哲学讲义、中国哲学史文献学讲义。

“赵馥洁先生因为长期深入中国价值哲学思想的研究,中华文化的优秀精神已经完全浸润了他的人格。他不仅深入的发掘研究中国传统的价值观,同时他内外合一、知行合一。”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谢阳举教授表示,赵馥洁先生的研究引导我们认识到中华民族创造了系统完善的价值观。这套价值观指引着中华民族上下5000年。进入新时代,中国维护全人类的价值观,中国传统价值观也必将反过来影响世界,所以,中国价值思想的研究将会得到更高更大的发展。

《赵馥洁文集》第八卷《静致斋哲话 静致斋诗稿》收入赵馥洁先生古体诗二百五十多首,是作者从事古典诗词创作的选集。作者长期在高校从事中国传统哲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同时,又对中国传统诗词情有独钟。在七十多年的人生历程中,其情其志,其学其游,皆在诗中有所吟哦。于是,本书所选之诗,有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有对古代哲人精神境界的描绘,有对学界交游之情的抒发,有对自己和弟子学术著作的题咏,有对亲情友情的抒怀,更有对人生形上姿态的追求,内容极其丰富。其诗体多为律、绝,其诗蕴常含哲理,其诗情昂扬向上,其诗风典雅晓畅。

八卷集的《赵馥洁文集》体现了赵馥洁先生学术思想的智慧灵光和深海般的知识积累。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宏波认为赵馥洁先生是时代精神的阐释者,是社会文化进步的推动者。赵馥洁先生学术研究有两点突出表现。其一,赵馥洁先生学术思想或治学特点是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优秀传统哲学相结合,具有很强的时代特色,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文化相结合的先行者,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学者典范,建立了一个价值论的思想体系,为我们后来的学术树立了一个可敬的榜样。其二,赵馥洁先生关于对老子“有生于无”的价值形成论思想深刻地影响了机子的工程哲学和社会工程研究,正如老子所言“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这意味着,价值形成是“空无”与“实有”的配合,“当其无有室之用”;价值形成过程是正面价值对负面价值的否定,“绝巧弃利,盗贼无有”;价值形成过程同时意味着负面价值向正面价值的转化,“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有生于无”正是工程哲学的本质,为工程哲学提供了中国哲学的思想资源。

思想和学业都在行进的漫漫长路上

赵馥洁先生最后发言致谢后谈了四点感想:用突出主体性的价值哲学,为自己构筑了一个读书治学的精神家园;在研究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中的新发现,使自己感受到“乐在其中”的治学境界;用中华传统人生智慧,磨砺自己“淡泊明志”的价值态度;哲学的反思性思维特征,使自己不断增强“自知之明”的学术自觉。他说,自己从1960年进入西北政法学院哲学系至今已经62年了,大学毕业留校工作教哲学至今已经58年了。在哲学这片园地里耕耘,屈指数来半个世纪之久。从上大学学哲学以后。从毕业留校当教师以后,特别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研究价值哲学,确立了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这个研究领域之后,就在这一领域为自己构造了一个治学和读书的精神家园。正是价值哲学这个新的研究领域是自己对哲学问题的研究,特别是对中哲的研究有了新理论、新思维、新角度和新方法。他感谢对自己价值哲学研究领域启发的众多学者。

“使我能够在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的研究中有所发现,能够乐在其中,是前辈的学者和同辈的学者以及比我更年轻的学者给与我的开导、启发、肯定和支持所产生的我的主观效应,例如:张岱年先生、肖萐父先生、李锦全先生他们都对我研究这个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的这个领域,给予了鼓励支持和肯定。”赵馥洁先生说,孔子在谈到求学和治学的时候说过,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就是说在某个领域进行学习和研究要取得成果,了解它不如喜欢它,喜欢它不如以它为快乐。那么由知之到好知再到乐知这是一个递进的治学态度。也是一种的逐升的治学境界。

“我把自己的书房书斋的名称命名为静致斋。今天在文集中的《静致斋诗稿》《静致斋哲话》的名称就是这样来的。宁静致远、淡泊明志作为价值取向在自己的治学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特别是淡泊名利之求、克服浮躁之气方面,我用这两句话不断提醒自己,使自己才能耐得住寂寞,才能平心静气,专心致志的治学和读书。”赵馥洁先生说,年幼时读诸葛亮的诫子书,对其中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两句话印象极深,永志未忘,上学后以之为座右铭,曾经以静文为笔名,写诗投稿,大学毕业从事教育工作以后,为了更自觉的以这两句话为处事原则,上世纪80年代初,自己把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人生体会和治学感想写入了学风十诫一文,让学生分享。也在学生当中起到了很好的学风修养效果,这篇文章也收入到了文集的第四卷当中。“人贵有自知之明”这句话,实际上是哲学反思性特征在人生处事当中的体现,自知之明之所以可贵,一是因为做到自知之明很重要、而是因为做到自知之明不容易,人贵有自知之明对一个人出世处事处人各方面都有重要意义,对于治学尤其重要,因为治学是追求真理的过程,一个学者如果不自知其缺陷,就会作茧自缚,就会固步自封,甚至会自以为是,自命不凡,自己堵塞自己探索真理的进路。而且会处于孤芳自赏的盲目自大状态。所以我总是提醒自己,要对自己的成果,要对自己的观点,要对自己的学术见解不断反思,使自己有自知之明的自觉。就拿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的研究来说,我深感我在这个领域的研究是有限的,中国传统哲学博大精深,即使从价值论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十分复杂,内容异常丰富,而我涉及的论域不过沧海一粟、极其有限,许多应该研究而未及研究的问题还有很多,例如,各家各派的价值论,每个历史时期的价值论研究,主要哲学家的价值思想和价值观研究,重要哲学范畴的价值意蕴研究,特别是传统哲学价值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观的关系研究,马克思中国化过程中与中国传统价值论的关系研究,中西价值观念的比较研究,等等问题。都是应该研究的重要问题,这些我都没有去拓展探究,因此,深感遗憾。赵馥洁先生表示,由于自己研究领域有局限,知识才能努力不足,其形成的成果,也必然有不可避免地缺陷,对于这一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以其做到有自知之明,例如《中国传统哲学价值论》这部书,在学派这一部分,儒家的研究远远没有道家法家墨家详细深入,显得比较概括,其原因在于儒家的撰写在先,自己对价值论问题的理解还比较浅薄,所知有限,而到后来的研究,自己在理论上就理解的更充实一些,更细致一些,更深入一些,因此在撰写当中,也比较细致和深入。对这种研究成果所存在的缺陷,自己几度想重新修改,但感到任务巨大,至今这种局限,这种缺陷都还存在着。其它几部书也有类似的问题。在一部书的撰写当中,一些问题阐发的比较简略甚至比较肤浅,而有些问题比较深入,它反映了一个的认识过程,自己对问题探索的努力程度,正由于有这些研究问题领域的局限性和研究成果所存在的缺陷性,自己才在这部文集的前言中说,一切都在路上,虽然已经进入晚景,但是思想和学业都在行进的漫漫长路上,而不是达到了终点。更没有达到会当凌绝顶的所谓至善之境。所以,几十年来,所感所思所写所形成的这些著作,只可能放在思想认识和学术探索的历史过程中去看待,自己留下的个人局限,研究认识的局限,以及研究历史过程和知识领域、思想积累的缺陷,只能把它当作一道旅途当中未达到最美境界的风景去观赏。

孙国华介绍,赵馥洁先生曾经担任学校党委副书记、学术委员会主任,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陕西省哲学学会会长,第八届陕西省政协委员等职务,现在还担任着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名誉主席,西北政法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是首届陕西省社科名家,西北政法大学哲学学科的首席专家,为学校事业发展尤其是哲学学科的建设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赵馥洁先生20世纪80年代以前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20世纪80年代之后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史、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他笔耕不辍、著述等身,出版著作18部,在国内外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获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成果奖20多项。在学校建校80周年之际,赵馥洁先生将自己所收藏的万册图书捐赠给学校,建成“立心书屋”,奉献了一个读书人学术传承的大爱,开启了西北政法大学个人藏书服务公众读者之先河,为师生们开辟了一片“寻其放心”的清静之地。今年,赵馥洁先生汇集自己在中国传统价值哲学、关学研究等方面的成果,出版文集8卷,向建校85周年献礼,展现了一名学者“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崇高使命自觉,为后学树立了为人、为学、为师的光辉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