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初心使命”的基因融入血脉,浸入心扉——我校主题教育话剧《庄严的审判》首演引起强烈反响

  • 发布:2019年11月21日
  • 浏览量:

1937年10月,延河岸边发生一起惨案。抗日军政大学第六队大队长黄克功逼婚未遂枪杀了陕北公学16岁女学员刘茜。黄克功由一个参加过长征的红军团长、抗日英雄堕落为一个杀人犯。案件在全中国引起极大关注和激烈争论。

有人说“杀人偿命,必须严惩”。有人说“有功绩之人,可酌减刑罚”。有人主张“正值抗战用人之际,当让黄克功上战场杀敌,戴罪立功。”有人认为“任何人都必须服从法律,什么功劳、地位、才干都不能阻挡依法制裁”。有人说“一百个刘茜也比不上一个黄克功”。更有人说“一百个黄克功也比不上党和红军铁的纪律”。在国统区,这一案件被称为“延安桃色案件”而大肆渲染,借机指称陕甘宁边区政府是“封建割据”,“无法无天”。如何处置黄克功,延安人民在看着边区政府,全国在看着延安。怎么办?最终,刚成立不久的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经过民主公开审判,判处黄克功死刑,彰显了公平正义,树立了一个法律的好榜样。

案件的审理过程曲折生动,感人肺腑,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正如毛泽东同志在给审判长雷经天的回信中所说,“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一切共产党员,一切红军指战员,一切革命分子,都要以黄克功为前车之鉴。”,亦如雷经天在宣判中所言,“如果我们不判黄克功死刑,就等于判了我们未来的死刑”。

为了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性、感染性和实效性,我校创新主题教育形式,由党委宣传部、组织部、教务处联合主办,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组织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庄严的审判》,于11月20日举行了隆重首演,引起校内外500余名观众强烈共鸣。70分钟的演出过程中,观众们始终全神贯注,被跌宕起伏的剧情所吸引。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赢得了满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观看完演出,来自太白县“守初心、担使命”机关党支部书记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中共太白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陈省仓表示:以前只知道黄克功案是当年发生在延安的一件不光彩的、令人遗憾的事件。没想到审判的过程这么感人,这么严正。今天真的是心灵受洗礼了。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荆昊激动地说,一个多小时的演出,深受感动也深受教育,感觉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的种子被深深地种进了心里。

雷经天的扮演者、经济法学院的梁思伟同学说,很自豪能够参演《庄严的审判》。这样的主题教育很扎心,让党的初心使命,直达心底。

话剧主创人员曹向涛同学说,剧中最打动我的一句台词是“一百个黄克功也比不过我们党和红军铁的纪律”。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话剧总协调、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徐鹏老师说,《庄严的审判》是一部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治教育的好教材,同时对青年学生来说还是一部恋爱观教育的反面教材。这是我们下功夫排练这个话剧的最大动力。我们的老师和学生是怀着初心,担着使命排练的。

师生们纷纷表示,对黄克功案件的审判,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维护法律尊严的法治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和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演出结束后,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党委副书记李平安,校纪委书记肖道远,总会计师刘鹏伟,副校长李玉朝、张军政等与《庄严的审判》全体演职人员举行了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教授,新闻传播学院李清霞教授、徐鹏老师,刑事法学院刘全娥副教授、马成副教授等话剧指导老师以及党委宣传部、新闻传播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人员对话剧首演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继续打磨这部红色主题教育话剧,使之不断完善并成为学校优秀经典的文化艺术品牌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当天,中共陕西省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晓峰一行,宝鸡文理学院党委书记赵健,我校党委书记孙国华等党政领导,陕西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延安市广播电视台、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等单位负责人,太白县“守初心、担使命”机关党支部书记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全体学员以及我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演出。(供稿:新闻中心  摄影:胡月琪)

上一篇:我校赴城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寻根探源”活动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