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习仲勋同志在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开学典礼大会上的讲话

  • 发布:2022年11月08日
  • 浏览量:

编者按:西北民大成立于1949年5月,由时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西北军政委员会政委习仲勋亲手指导创办,是延安大学、西北人民艺术学校、西北财经学校合并成立的一所以政治思想教育为主的干部学校。1949年9月21日,习仲勋莅临出席西北民大开学典礼大会时发表讲话。光阴荏苒,沧桑巨变,73年后的今天重温这篇穿透历史的讲话,仍然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在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习仲勋

同志们:

正当人民政协开幕,中国人民解放军向西北大进军,全国解放快要胜利之际,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在今天举行开学典礼,是有它的历史意义的。我代表西北局向同志们祝贺。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第一期大事记所记载内容

西北在全国胜利的形势下,已接近全部解放了,自扶郿大捷以后,敌人分北、中、南三路溃退,我军也分三路追击,现在南路已将胡匪阻于秦岭以南,逼得胡匪只能防守;中路接连解放了兰州、西宁、武威,直至新疆,要打开国际通路;北路我十九兵团迅速追击,已攻入宁夏省境,解放了中宁等地,宁夏指日可下。华北蒋匪最后据点绥远,也于本月十九日和平解放。这对西北的全部解放,是有很大意义的。西北战争很快即可结束,以后虽有战斗,也绝不会再有解放兰州以前那样大规模的战斗了。但我们也不全用战争解决问题,以后宁夏新疆的解放,也许采用政治方式解决的。

从此以后,我们担负的任务已不是战争,而是和平建设,这个任务比战争的任务要艰难百倍。军事的胜利仅仅是推翻了敌人的上层建筑。现在经济建设的任务,农民彻底解放的反封建任务,还未大规模地着手进行,这些任务都是担负在我们肩上的。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担任起了培养干部的任务,这是我们一个强大的政治兵团,要我们率领广大群众去和我们的残余敌人与封建势力搏斗。

在我们学校里,有大量的知识分子,有一部分国民党军官和公务人员,但无论来自哪一方面,既已入学,就要改造思想,建立新的、革命的人生观、世界观,学习马列主义与毛泽东思想,为人民服务。

过去有好多人对职业问题发愁,今后参加革命工作,是为人民服务的职业,职业问题是能得到解决的。但职业是不应该放在第一位的。要和人民在一起,竭毕生之力,贡献给人民。为谁服务?这是一个基本问题。这问题弄明白,则职业问题迎刃而解。若这一点做不到,你就是学了许多马列主义和知识,仍旧是一点用处都没有,老百姓是不需要你的。失业、失学与否的问题,决定不在我们,而是看老百姓需不需要你。从前国民党以反人民为能,反之我们则以给人民服务为能。现在不见得人人都有饭吃,西安失业、失学问题仍然存在,我们都要解决,若有一个人没饭吃、失业、失学,那都是我们的责任。政权在我们的手里,我们要负起一切的责任。

没有思想改造,任何技术都不能掌握,不能为人民服务。思想改造是必须走的一步,这一步应该老老实实地走过去,给以后学习其他本领和技术打下一个基础。这是一个先决条件,没有它,一切技术都是空的。

同志们!我们的要求是要你们毕业后到工厂去,到农村中去,到兵营里去,到经济部门的各种企业中去。在实践中去锻炼一两年后,才可以算为一个比较完全的知识分子。

在学习的过程中,旧社会里所习染的坏东西要完全取出来,只有这样才能认识新的东西。在取出旧的东西时不要怕,揭发旧的东西虽痛苦,但能根本解决问题,旧的不从头脑中取出,新的是不易装进去的。我们的旧思想、旧东西并不是个人的罪过,而是旧社会的罪过。扫除思想上的垃圾,这是民大要做的事情,也是我们的任务。

过去有人隐瞒自己思想和历史的,我们帮助他们觉悟过来,卸下自己的包袱。谁不觉悟就是拉长自己的痛苦过程,有意识地走弯路。我们学校一定要保持民主作风,对于一些落后分子,从前失过足的,曾经做过不利于人民的事的人…… 要耐心说服、教育、提高。必须使他们学习过后,有了觉悟,来一个思想上的自觉自愿。绝不要硬追、硬逼,形式凶,实际上不能解决问题。只有在这个精神底下、原则底下工作,我想同志们的进步一定很快,一定能从这个政治兵团里练出来成一个老兵。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有一种艰苦朴素的作风,这是应该的,需要提倡的。我们要老老实实地锻炼自己。新社会的任务大得很,建设新中国若没有成千万的艰苦朴素的干部,成功是不可能的。毛主席说:“今天的全国伟大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这说明以后的步数还多得很,以后建设的任务也更为艰巨。

也许同志们有这种看法:老干部做过很多革命工作了,摆老资格,自满。果真这样,那便是背包袱,有被淘汰的危险。另外新干部对自己也不要轻视,后来者居上,前一辈的人,终究是要死亡的,许多工作是需要后来的人来担负,我们还有很多的没做。

目前,西北正在闹干部荒,处处都在喊要人,但是不经过改造,基本思想没有经过改造,立场不明确,那是不能工作的。要从思想上改造,要从政治上武装,这是一个政治工厂,要训练出大批的政治干部。一批知识分子要在里边修理一下,擦一擦锈,补充一下,配一配螺丝钉。西北的理想社会要我们努力去改造、去建设。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主办的《民大生活》1949年10月9日第三期刊登西北局书记习仲勋在本校开学典礼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供稿:校史馆)

上一篇:已经是第一篇了

下一篇:“ 1978年,从延安大学拉回二十多卡车图书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