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范九利一行赴京学习考察、调研汇报

  • 2023年03月14日
  •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3月6日至10日,校长范九利一行前往教育部、司法部,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开展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的学习考察、调研汇报。副校长张荣刚、孙昊亮,教授王瀚、王政勋和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活动。

(北京大学法学院座谈会现场

3月7日上午,西北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法学院调研座谈会在凯原楼307会议室召开。北京大学社科部部长强世功,法学院前任院长潘剑锋,院长、党委书记郭雳,副院长朴文丹、车浩、刘哲玮、戴昕,党委副书记杨晓雷、路姜男出席会议。会议由郭雳主持。

首先,郭雳对范九利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范九利、郭雳分别介绍双方与会人员的基本情况及所在院校在本阶段的重点工作。

座谈中,与会人员围绕新时代传统法学学科方向发展和新兴交叉学科培育、有组织科研、青年学术骨干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务能力培养、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3月7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调研座谈会在海淀区教学图书综合楼一层会议室召开。中国政法大学校党委书记胡明、副校长冯世勇、副校长时建中、学校办公室主任黄瑞宇、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霍政欣、科研单位党委书记兼科研处副处长杜学亮、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春龙、国内合作处处长刘建、人事处副处长黎洋、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欢出席会议,会议由冯世勇主持。

胡明表示,西北政法大学与中国政法大学同属法学学科“五院四系”,在发展过程中始终保持着深厚的友谊。当前,两所院校同样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的工作中承担重要使命,希望以此次调研座谈为契机,双方可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新兴交叉学科培育等方面深入探索、携手并进,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共同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法学智慧与法学力量。

范九利表示,西北政法大学是一所自建校以来就与民族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的红色大学,新时代新征程上,西北政法大学期待同中国政法大学一起,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急需和未来发展趋势,在建立定期交流互访机制、特色学术领域研究新课题、培养实践性人才等方面深入沟通交流,探索系统集成、互联共享,共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中国政法大学座谈会现场  与会人员在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合影

3月8日上午,范九利一行专程拜会了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双方就加强两校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合作进行了专题交流,随后西北政法大学—清华大学法学院调研座谈会在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律图书楼110会议室召开。清华大学文科处处长杨永恒、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副院长程啸、副院长高丝敏、副院长龙俊、副书记王钢、院长助理汪洋出席会议,会议由邓海峰主持。

座谈中,与会人员围绕学科组织机构设置及学科团队如何在开展有组织科研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青年学术骨干培养的思路与举措、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务能力培养、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范九利拜会彭刚  清华大学法学院座谈会现场

3月8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调研座谈会在人大法学院会议室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人才办主任、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斌,发展规划处处长、人事处处长杨东,科研处处长林晨,法学院院长黄文艺,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杜焕芳,法学院副院长程雷、张龑、王旭出席会议,会议由杜焕芳主持。

王轶表示,西北政法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都脱胎于陕北公学,是一母同胞,又同属法学学科“五院四系”,在发展过程中有着不可割舍的联系。与会的中国人民大学领导专家介绍了人大在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果和经验。法学院领导表示,西北政法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育和理论研究之间有紧密联系,双方可以利用教研机会展开深度交流合作,共同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要。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座谈会现场

3月6日、3月9日下午,范九利一行分别前往教育部、司法部有关司局、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学习考察、调研汇报,与会领导结合《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建议我校立足地方特色、学科传统,在学科体系、专业体系设计层面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积极响应有组织科研,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在尊重学术发展规律的前提下着力提升教师研究主动性,培养多层次多领域法治人才,共同为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贡献。

学习考察期间,范九利专程会见了王利明教授,潘剑锋教授,向他们颁发了“西北政法大学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的聘书”,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我校学科建设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诚挚希望在两位专家为代表的决策咨询委员会指导帮助下,西北政法大学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为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的法治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范九利校长向王利明教授颁发聘书 范九利校长向潘剑锋教授颁发聘书

学习考察期间,范九利一行还和北京校友会部分负责人校友,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就读的研究生校友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和座谈。

(范九利一行和北京校友会负责人座谈 范九利一行和研究生校友座谈

(供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