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刘靖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

2017年12月08日 来源:大众日报

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历史贡献,就是把十八大以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写入党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标志着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又一次与时俱进,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新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这一时代背景的内涵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国发展起来了,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的社会环境和现实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党的理论必须适应和引领这种变化。二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人类生活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一系列人类问题的解决需要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中国贡献智慧、提供方案。三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全新要求。四是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需要我们提出新目标新方略。五是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但新形势下党也面临许多新的重大风险考验,党的领导弱化虚化现象、管党治党宽松软现象仍然较为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需要提出更加科学、严密、有效的思路和举措。

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新时代提出的根本性的新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这一时代提出的新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构成一个全面系统的理论体系,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思想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就抓住了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就从根本上解决了前进方向和奋斗道路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也都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来展开、深化和拓展的。

在实践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开创新局面、进入新阶段。

在理论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基本问题,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

“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是新思想的主要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涵盖党治国理政各领域各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概括了这一思想的基本内涵,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实现这一总任务的战略安排;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及解决这一矛盾的前进方向;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十九大报告还提出“十四个坚持”的新时代的基本方略,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八个明确”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十四个坚持”是行动纲领层面的表述,共同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

新思想具有五个方面的鲜明特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立根中国大地和人民群众,放眼人类发展大势,是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进步要求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特色。

一是继承性与创新性的统一。这一思想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不忘老祖宗,同时又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讲了许多老祖宗没有讲过的新话,书写出新时代理论创新新篇章。二是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这一思想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强烈意识。同时,始终坚持以人民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体现了亲民、爱民、忧民、为民的真挚情怀。三是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这一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我国现实问题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光辉,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同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立足于中国亿万人民的伟大实践,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四是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中国大地,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民族价值和民族智慧。同时,这一思想以宽广马克思主义世界眼光洞察世界,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关怀人类前途命运重大问题,为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五是坚定性与开放性的统一。这一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坚决贯彻。同时,这一思想是开放的理论体系,需要根据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让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深入学习领会新思想,使之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始,就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根据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推进到新发展阶段。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并巩固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飞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国人民才取得了中国革命的成功和中国建设的巨大成就,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改革开放以来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不懈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飞跃。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以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深化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和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认识,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不断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和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指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辉煌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我国社会发展呈现出的阶段性特征和中国发展起来后出现的新情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使之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作者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院长,国家社会基金重大专项工程“党中央治国理政党建思想研究”项目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