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红色法庭百年志》第二集《司法为民》

  • 2022年01月14日
  • 央视社会与法频道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一轴长卷铺展百年司法历程,丹青点染描绘红色法庭样貌,坚持党的领导,推进法治建设,践行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依法惩治贪腐,锻造忠诚队伍。由中央广播电视台社教节目中心、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联合制作的《红色法庭百年志》六集专题纪录片于2022年1月11日至16日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1月12日播出第二集《司法为民》,我校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顾问马秦宁先生、我校校长杨宗科教授、校长助理汪世荣教授、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院长马成教授应邀参与录制并接受访谈。

相关新闻

  • 我校第十二届外语文化节开幕式暨第二十三届英语演讲大赛决赛举行

    9月27日,由我校教务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外语文化节开幕式暨“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在长安校区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窦坤致开幕词,院党委副书记刘瑾主持开幕式。 本次大赛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三进”工作纵深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为目标。经过近一个月初赛和复赛的层层选拔,来自刑事法学院、民商法学院、经济法学院、公安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十位选手成功晋级本次大赛决赛。决赛赛制分为三个环节:三分钟定题演讲,两分钟即兴演讲和现场问答。 青年学子们以“The Chinese Path to Modernization”为演讲主题,运用外语生动阐释中国道路,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和积极向上、奋斗激扬的中国青年力量。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刑事法学院2022级吕烨同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徐雨飞同学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并代表我校参加省赛。 英语演讲大赛是外国语学院外语文化节品牌活动之一,作为学院特色第二课堂活动,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着力培养学生树立文化自信,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新一代大学生兼具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时代风采。 (供稿:外国语学院)

    2023-09-30
  •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讲】梁凤云:研究生阶段的人生准备

    9月20日,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讲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我校93级校友、西北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全国十大中青年法学家、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梁凤云作题为《研究生阶段的人生准备》的专题报告,雁塔校区2023级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参加,研究生院院长常安教授主持。 梁凤云围绕研究生阶段要做的“五个准备”展开阐述,即新生们要做好“方向准备”“耐力准备”“学业准备”“实践准备”和“学术准备”。他向全体新生提出几点希望和建议,一是关注中国法治化进程的现状,结合职业规划及自身兴趣,明确学术研究方向,踏实深入地开展学术研究;二是做新时代的“拓荒者”,勇于质疑,勇于创新,勇闯学术“无人区”,探索前人未曾探索的领域;三是加强锻炼,要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保持健康的心态;四是广泛阅读书籍,注重读法学经典的同时,也要广泛涉猎政治、经济、历史、哲学和社会学等书籍,于书本中探索大千世界;五是做到“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建议大家要勤于思考并加强写作训练,积极参与各类学术活动,培养思维能力、语言能力、实践能力,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常安对梁凤云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他希望同学们要制定好研究生生涯的个人规划,踏踏实实、砥砺奋进,力争充实地度过研究生阶段。 (供稿:研究生院 党委研工部)

    2023-09-25
  • 关于举办第二届“印象西法大”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摄影大赛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报国之志,我校特举办第二届“印象西法大”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摄影大赛。 一、活动主题: 礼敬优秀传统文化 赓续传承红色基因  二、参赛对象 全校师生、校友、离退休教职工 三、参赛要求 1、摄影作品要紧扣主题,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立意鲜明、场景真实、视觉突出、内容生动。 主题一:校园风光。以校园风光风貌、标志性建筑等为题材,反映学校历史变迁及改革发展成就的作品。 主题二:校园文化。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学校文化标识、大学精神等为题材,反映学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良好氛围的作品。 主题三:教工风采。以教职工教育教学、科研攻关、后勤服务等为题材,展现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良好风貌的作品。 主题四:学子风采。以学生学习生活、参加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等为题材,展现学生昂扬向上精神风貌的作品。 2、参赛作品需为原创,色彩不限。每个主题单幅参赛作品限报2张;组图作品以多张形式上传,每组作品限4-9幅。 3、参赛作品需提交未处理的JPG格式原始图片,每幅作品不小于2M,每幅(组)作品需附有100字以内的作品简介。底片、反转片、电脑创意作品、AI生成作品均不在可参赛范围内。 四、征集日期 即日起至2023年10月20日 五、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优秀作品将在学校有关平台展出,未入选作品不再另行通知。 六、报送要求 1、请将参赛作品发至邮箱:xbzfbjb@126.com。邮件主题须注明:作品主题+作品名称+作者姓名、单位、联系方式、邮箱。 凡未注明相关信息或信息不全的,视为自动放弃参赛资格。 2、参赛者需确认其作品的原创性,确认作品未曾在其他比赛中获奖,不侵犯任何第三方权益,包括但不限于侵犯他人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 因上述侵权而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及造成的一切损失均由参赛作者本人承担。 3、主办方有对入选作品的使用权、编辑权和在校内外各平台发布的权利,不再另付稿酬。 凡参赛者均视为同意以上约定。   联系人:张佼    联系电话:029-88182252                                 党委宣传部                           2023年9月19日

    2023-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