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 2019年10月11日
  • 新华网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中共中央关于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2019年10月10日)

  2019年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锐气奋斗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党中央决定,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黄文秀,女,壮族,广西田阳人,中共党员,1989年4月出生,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16年7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硕士毕业,同年同月成为广西定向选调生,被分配到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2017年9月至2018年3月,挂任百色市田阳县那满镇党委副书记;2018年3月起担任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19年6月16日,黄文秀同志利用周末回田阳县看望病重手术不久的父亲后,因暴雨心系所驻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连夜开车返回工作岗位,途中遭遇山洪暴发不幸遇难,年仅30岁。

  黄文秀同志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指引下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代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进典型,是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血汗、忘我奉献的基层党员干部的缩影。她求学时积极上进,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基本理论,到贫困村任职第一书记后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向驻村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工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边远山区落地生根。她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毕业时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革命老区百色工作,并报名到条件艰苦的边远贫困山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默默奉献,奋斗至生命最后一刻。她把扶贫之路作为“心中的新长征”,全身心扑在工作上,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手绘“民情地图”,往来奔波于崎岖的山路,跑项目、找资金、请专家,组织贫困户成立互助组,建立电商服务站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带动了全村整体脱贫。她对群众满怀深情、真诚质朴,虚心向老村支书请教群众工作方法,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发挥自身法学专业优势,积极为村民化解矛盾,赢得了群众普遍信任。她性格坚毅、自强自立、克己奉公,尽管父母长期患病,家境困难,却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尊敬孝顺父母,热心帮助他人,用人格力量感染和温暖身边每一个人。黄文秀同志把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短暂而精彩的人生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

  党中央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都要向黄文秀同志学习。要像黄文秀同志那样对党忠诚、牢记使命,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自觉把人生追求与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积极投身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和工作中去。要像黄文秀同志那样心系群众、担当实干,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挥洒汗水、无私奉献,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干实事、谋福祉。要像黄文秀同志那样脚踏实地、昂扬向上,深怀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砥砺攻坚克难的进取之志,勇立潮头,奋力拼搏,用激情和汗水书写亮丽青春、创造辉煌业绩。

  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先进人物为榜样,主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谱写新的华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 【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校党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7月13日,校党委会在长安校区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基本准则和科学方法,将我们党对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任务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坚持好、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等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奋力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深刻领会“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深刻把握“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深刻理解坚守好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魂脉和根脉,是理论创新的基础和前提,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实践中发现真理、发展真理,用实践来实现真理、检验真理,坚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解决实际问题。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为人民立言、为人民代言的理论,是为改变人民命运而创立、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深入理解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坚持开门搞教育,广开言路听意见,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供稿:党政办公室)

    2023-07-14
  • 【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新闻传播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

    6月2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格局性变化,深刻系统阐述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和丰富内涵,科学全面回答了如何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理想和价值追求,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传达学习。各党支部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主题开展学习活动;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先学一步、学深一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对标对表学校2023年工作要点,将所学所思真正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会议强调,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要抓住机遇、认清形势、迎接挑战,增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工作上不断丰富新内容,在实践中不断充实新举措,在成效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主题教育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尽快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教学、科研工作中的生动实践,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 (供稿:新闻传播学院)

    2023-06-04
  • 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暨第四十七期“健康西法大·杏林讲堂”举行

    2023-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