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 2019年10月08日
  •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缅怀先烈丰功伟绩 齐心开创美好未来

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出席仪式并瞻仰毛泽东同志遗容

 

  9月30日上午,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这是习近平整理花篮上的缎带。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9月30日上午,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人民日报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张烁)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30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

  庄严的天安门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广场两侧,巨型主题景观雕塑“红飘带”分外引人注目。巍然耸立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两组花坛上镶嵌着用白色菊花等编织成的18个花环,寄托着全国人民对英烈的深切缅怀。

  临近10时,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天安门广场,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纪念碑前,4000多名各界代表手持鲜花,列队肃立。他们中有年逾九旬的老战士、老同志,有胸前佩戴着红飘带的烈士亲属,有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代表,有参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的代表,有朝气蓬勃的青年学生和少年儿童。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10位小号手吹响《烈士纪念日号角》。深沉而嘹亮的号声,让人们仿佛置身风云激荡的历史岁月。

  70载砥砺奋进,70年波澜壮阔。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开创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昂首迈进。

  “礼兵就位!”随着号令,60名三军仪仗兵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正步行进到纪念碑前持枪伫立。

  10时整,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正式开始。军乐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

  70年前的9月30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天安门广场奠基。“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镌刻着中华民族对先烈的敬仰。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默哀毕,300多名少年儿童手持鲜花,面向人民英雄纪念碑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并致少年先锋队队礼。

  方阵前,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爱国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界群众,老战士、老同志和烈士亲属,中国少年先锋队名义敬献的9个大型花篮一字排开,花篮红色缎带上书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格外醒目。

  军乐团奏响深情的献花曲,18名礼兵稳稳抬起花篮,缓步走向人民英雄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在纪念碑基座上。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随后登上纪念碑基座,在花篮前驻足凝视。鲜艳挺拔的红掌、芬芳吐蕊的百合、轻盈绽放的文心兰,寄托着对人民英烈的哀思和崇高敬意。

  习近平迈步上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

  接着,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缓步绕行,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巍峨的纪念碑,无声讲述着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激昂豪迈、气吞山河的奋斗历程。碑身上的10幅汉白玉浮雕,彰显中国人民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近14亿中国人民传承英烈精神,正意气风发地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

  少年儿童和各界群众代表也依次走到纪念碑前,献上手中鲜花并瞻仰纪念碑,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敬献花篮仪式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主持。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和中央军委委员出席仪式。

  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和北京市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在京老战士、老同志和烈士亲属代表,“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代表,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成员,首都各界群众代表等参加了敬献花篮仪式。

  敬献花篮仪式前,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领导同志来到毛主席纪念堂。北大厅内,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爱国人士敬献的花篮摆放在毛泽东同志坐像正前方。习近平等向毛泽东同志坐像三鞠躬,随后来到瞻仰厅,瞻仰毛泽东同志遗容,表达对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切缅怀。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01日 01 版)

 

 

相关新闻

  • 校党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9月21日,校党委会在长安校区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东北大学全体师生的重要回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省委书记赵一德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融入主题教育成果深化转化,融入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要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做强优势学科,促进学科建设内涵发展。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抓好贯彻落实。要突出重点,抓好调研成果转化、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把学校主题教育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不断健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等长效机制,巩固扩大主题教育的成果,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的重要贡献,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首次深刻阐释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赋予新时代人民教师崇高使命,为进一步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做好宣传教育,引导教师自觉践行教育家精神。要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结合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解决制约教师队伍建设的矛盾问题,为教师干事创业、成长发展创造更佳环境和更优平台。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好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动学校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突出忠诚干净担当,健全干部工作体系,持续完善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要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多元化招才引才用才,优化人才服务。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示范亮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供稿:党政办公室)

    2023-09-22
  • 【主题教育】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领导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8月31日上午,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领导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肖道远到会指导,学院党员班子成员参加,其他班子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赵玎玎主持。 会前,学院领导班子持续开展理论学习,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梳理检视问题,认真撰写剖析材料,于8月27日开展会前集中学习和安排部署,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肖道远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领导班子及学院正处级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严格细致的审核,并提出反馈意见,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会上,赵玎玎通报了2022年度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代表学院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深刻检视问题不足,认真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务实提出改进措施,达到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肖道远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学院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完善加强党的领导的工作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强化党员意识,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同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学院特色,积极主动作为,自主创新开展好各项工作;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狠抓落地见效,把主题教育和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落实到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上来,不断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赵玎玎在总结中表示,学院党委将更加坚定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真功见实效,坚定政治忠诚,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提升作风能力,切实推进问题整改整治,以主题教育和民主生活会成效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2023-09-07
  • 【主题教育】公安学院领导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8月30日下午,公安学院领导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到会指导,学院领导班子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永宁主持。 会前,范九利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领导班子及学院正处级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严格细致的审核,并提出反馈意见,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李永宁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随后,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全面查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范九利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公安学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视指示批示精神,做到了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下一步,班子成员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坚持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为抓手,不断夯实知重负重、真抓实干的强烈担当,锤炼履职尽责、干事创业、防范风险的过硬本领;树立改革创新意识,结合学院实际拓宽学院发展视野,将考核高目标转化为发展强动力。 李永宁在总结中表示,学院党委将以扎实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真正将学习成效体现在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供稿:公安学院)

    2023-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