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经验做法

  • 2022年10月04日
  • 图书馆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为贯彻落实《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中共西北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图书馆党总支以党性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纪律警示教育为主线,丰富活动载体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活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安排部署,强化工作落实,做到教育活动全覆盖

9月15日,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召开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部署动员会,图书馆和门诊部全体领导干部、总支委员、部(科)室负责人、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会上,集体学习了校党委有关文件精神,明确了图书馆党总支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时间、参加人员、活动主题、活动方式等,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均纳入活动范围,实现教育学习宣传对象全员覆盖。

二、围绕活动主题,丰富活动载体,深入开展纪律教育

图书馆党总支将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与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研讨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加大教育力度,切实做到系统学一次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廉政法规、讲一次纪律教育党课、举办一次专题讨论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一次纪律知识测试等,具体做法如下:

1.认真组织学习,增强政治自觉。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纪律教育、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等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开展读原著、读经典、学原文活动,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性修养增强纪律观念。

2.开展纪律教育专题党课。综合党支部书记许乐以“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 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题,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反腐的重要措施与成果”“全面从严治党不忘初心”等四个方面出发,讲授党课。通过纪律教育专题党课,支部全体党员表示,要坚定政治信仰,锤炼政治品格,恪守思想道德防线、法律法规红线、廉洁从业底线,将廉洁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

3.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廉政教育。流通部党支部开展“鉴古知今—强化新时代治国理政观念”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廉政微视频前往学校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张汤墓遗址陈列馆参观学习,集体诵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文献建设部党支部于开展“深化廉政教育 加强作风建设”主题党日活动,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两章节内容进行深入学习。阅览部党支部组织开展“涵养廉洁文化 锤炼政治品格”主题党日活动,以线上观看云展厅的方式,学习历史上廉政人物和廉政故事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自觉清廉修身、廉洁齐家,提高自身廉洁自律意识。

4.开展纪律教育知识测试,夯实学习教育成果。“陕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发布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后,图书馆、门诊部组织全体职工开展了纪律教育知识测试活动,共计62人积极参加了测试答题活动。通过这次测试,检验了学习效果,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对党章党规及纪律教育的思想认识,为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知法明纪,加强纪律约束,强化纪律执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5.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化纪律教育学习。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以“严守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全体党员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活动的收获,结合岗位职责和履职尽责情况,对照“勤快严实精细廉”新风正气标准,对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对照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目标任务,谈体会、查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达到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增强战斗力的目的,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

三、做好宣传,营造良好学习教育氛围

图书馆党总支利用部门网站等线上平台及时推送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员干部纪律教育读本》的重点篇目学习内容。同时,对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对活动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推广,为扎实有效开展纪律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四、加强督查督促

防止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图书馆党总支狠抓任务落实,将此次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党支部建设考核内容,以强有力的问责督促责任落实,保障纪律教育学习活动取得真正实效。

截止目前,图书馆党总支已组织集中学习1次,举办专题讨论会5次,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次,讲授专题党课1次,全员参加党纪党规知识测试1次

图书馆党总支继续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加强工作统筹,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让“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落实在岗位上、工作中,把纪律教育的成效体现到促进本职工作及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

(供稿:图书馆)

相关新闻

  • 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多途径开展2023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9月11日至17日是第十个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紧紧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扎实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共筑校园网络安全防线。 9月11日以来,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六期“网络安全宣传周特辑”。从网络安全知识、网络安全技能等多个角度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 为防范网络和数据安全风险,提升保护气象数据技能,共同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9月13日,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选派学生代表前往长安区气象局中国秦岭大气科学实验基地开展参观学习。 9月15日,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8号公寓楼“一站式”学生社区组织开展“2023年度大学生网络素养能力提升大课堂”活动,围绕网络知识、网络安全、网络传播、防范网络诈骗等专题模块进行了系统的讲解。 9月15日,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宣讲团走进长安区何家营小学和雁塔区翠华路小学,开展网络安全宣讲进校园活动。宣讲员分别从“什么是网络安全”“网络安全的隐患”“青少年应该如何安全上网”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解网络安全的相关知识。 9月12日,由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2021级蔡志远、李雅婷、吴伊羚、崔平等4名同学组成的西北政法大学代表队,经过与省内58支高校参赛队紧张激烈的角逐,以复赛第三名的成绩入围决赛,最终荣获陕西省第六届“网安启明星”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优秀奖。 【供稿: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2023-09-20
  • 我校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讲座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对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安排,9月14日下午,党委宣传部、信息网络中心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二楼满天星报告厅举办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讲座。 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驻西北政法大学警务站民警张庆安通过从如何安全上网,如何预防电信诈骗、如何鉴别网络信息陷阱等方面,介绍了与我们生活中密切相关的安全知识,给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形象的网络安全宣传周讲座,与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互动,充分提升了师生在维护网络安全中的参与感,紧扣“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宣传周主题,阐明了守护清朗网络环境,共筑国家安全防线的重要性。 本次讲座使师生逐步认识到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升了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为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安全环境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供稿:信息网络中心  摄影:韩筱煜)

    2023-09-15
  • 图书馆召开2022-2023学年优秀志愿服务者、社团干部表彰大会

    为提升学生对图书馆工作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促进馆读共建,9月12日、15日,图书馆于长安校区、雁塔校区图书馆会议室召开2022至2023学年图书馆优秀志愿服务者、社团干部表彰大会。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相关指导教师及5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馆长张宏斌代表图书馆向所有参与图书馆服务工作的优秀志愿者、优秀干事表示感谢。他希望每位受表彰的同学都能够在实践中不断地锻炼与提升自我,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传承志愿服务精神,为建设书香校园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1级国家安全学院的钱秋实和2021级法律硕士教育学院的孙书浩同学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本次会议表彰了在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志愿服务者、馆刊编辑部、官微编辑部工作中表现优秀的218名学生。 (供稿:图书馆)

    2023-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