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联播】省政府举行法治专题讲座 我校姬亚平教授作辅导报告

  • 2023年11月29日
  • 陕西新闻联播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相关新闻

  • 我校多名专家参加“2023年中国亚非学会年会暨第二届中国非洲研究年会”

    11月25—26日,中国亚非学会年会暨第二届中国非洲研究年会在广州举行。副校长马朝琦教授,党委统战部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桑元峰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侯学华教授,涉外法治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张金平教授,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超汉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教研室青年教师梁娟娟博士、洪薇博士应邀参加年会。 中国亚非学会会长、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主持报告会。外交部非洲司参赞贺萌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就非洲形势和中非关系作主旨报告。马朝琦教授主持了闭幕式。中国亚非学会秘书长、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非洲学刊》常务副主编吴传华在年会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 张金平教授主持了“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分议题研讨并作“‘一带一路’沿线恐怖活动的非典型化及其对中国的影响”主题发言,张超汉教授作“中国民营安保公司海外业务法治保障研究——以‘一带一路’非洲投资安保需求为视角”专题发言。梁娟娟博士、洪薇博士在全球安全倡议与非洲安全分论坛上,分别作“土地制度变革与苏丹部落冲突”“人权、主权与安全:非洲粮食危机研究”发言,其中梁娟娟博士作为分议题研讨汇报人向大会汇报了分议题四的研讨情况。侯学华教授在大会青年学术论坛的研讨中作会议评议。 马朝琦在亚非学会工作会议上表示,西北政法大学将进一步整合校内亚非研究的力量,积极搭建学术平台,全面开展非洲国际问题与相关涉外法治研究,积极参与学会工作。 (供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撰稿:梁传龙  审核:马光明)

    2023-11-30
  • 我校举办“马克思主义法学与新时代法学理论研究”学术研讨会暨《马克思主义与法律学刊》第一届专题研讨会

    11月25日,由我校法律、科技与人文高等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和《马克思主义与法律学刊》编辑部联合举办的“马克思主义法学与新时代法学理论研究”学术研讨会暨《马克思主义与法律学刊》第一届专题研讨会在我校长安校区召开。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顾问、我校严存生教授分别致辞。法律、科技与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李其瑞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严存生在致辞中表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意味着我国的法治建设从“以西方为师”转变为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相结合,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规律。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法治思想,《黄帝四经》和《管子》等文献中的“法为道之用”和“道法之治”等观念立意深远。如何完成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现代化转型,需要把马克思主义法学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精华贯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法学在中国牢牢扎根。 研讨会设置了四个阶段,与会专家围绕“马克思主义法学与新时代法学理论研究”的主题,就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法律思想、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与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法学基本原理等议题进行研讨。闭幕式由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李慧军主持,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邱昭继教授代表承办方作闭幕致辞。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广西大学、湖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供稿:高等教育研究所  撰稿:王进  审核:邱昭继)

    2023-11-30
  • 我校法律实务实训基地(一期)项目顺利封顶

    11月26日上午,我校法律实务实训基地(一期)项目封顶仪式在雁塔校区举行。副校长张军政参加仪式并致辞,党委研工部、保卫处、后勤保障处、审计处、国资处、基建处、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人,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建鼎正项目咨询有限公司等参建单位负责人、项目管理团队及现场施工人员代表参加了封顶仪式。 张军政对法律实务实训基地(一期)项目封顶表示祝贺,对参建相关单位的辛苦付出和学校各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法律实务实训基地(一期)项目的建成是落实中省关于《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和校党委工作要求,有效满足学校研究生扩招住宿需求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助力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他要求,各参建部门要继续发扬团结协作、勇于拼搏的精神,担当责任、抢抓工期,坚持高标准、优质量,持续加强项目管理,优化施工流程,提升施工质量。 基建处处长孟红军详细介绍了法律实务实训基地(一期)项目的概况和用途,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学校要求严把质量关,加强安全管理,加快施工进度,确保项目按期完工。 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十一公司工会主席安建中、设计院院长王蓉及中建鼎正项目咨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刘航对项目封顶表示祝贺,表示要在后续工作中继续团结协作,以优质的服务创建精品工程。监理单位将继续扛起质量、安全、工期管理责任,为项目高质量按期交付保驾护航。 校领导与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执起金锹,一起完成顶层部分工程最后灌浆工作。伴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到位,我校法律实务实训基地(一期)项目主体顺利封顶。 (供稿:基建处  撰稿:李林蔚  审核:孟红军)

    2023-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