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检察】1+1>2 沾益区检察院+西北政法大学 “检校共建”开新篇

  • 2023年11月07日
  • 曲靖检察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检校共建 | 1+1>2 沾益区检察院+西北政法大学 “检校共建”开新篇

为加强检察实务与法学教育的良性互动,推动司法资源与学术资源的深度融合,把法学理论和司法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培育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强、道德素质高、法治素质硬的职业化、专业化的检察人才队伍,助力社会主义法治和基层检察院现代化建设。11月3日上午,西北政法大学与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检察院举行“检校共建”签约仪式。

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卫国,沾益区委书记段庆东,西北政法大学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院长马成以及沾益区相关领导参加仪式。

会上,李卫国与马成共同为马锡五司法精神与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揭牌。西北政法大学和沾益区人民检察院签订了检校共建框架协议,这也是曲靖市首家基层检察院检校合作基地。

李卫国在签约仪式中指出,“马锡五审判方式”是马锡五同志在延安时期研究和处理矛盾纠纷的一种裁判方式。马锡五司法精神的核心是“为民、利民、便民”,要旨是“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解决纠纷、维护社会秩序”,检察机关肩负法律监督职责,需进一步加深对“马锡五司法精神”的深刻领悟,更好传承马锡五“为人民司法,追求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西北政法大学与沾益区人民检察院共建教学研究实践基地,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体现,是培养德才兼备、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司法实践与法学理论融合交流的重要方式,将有效加强沾益检察与高校间的良性互动,提高检察实践与法律教学、科研实践中的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希望双方以此次检校共建为契机,充分整合检校资源优势,在“共建法治人才培养基地”“法治资源共享”“理论与实践互促共进”等方面下功夫,以检校共建框架协议为纽带,推进法学教育、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深度融合,让基地有“名”更有“实”,促进共同发展,开启双方共建共赢的新征程!

段庆东表示,西北政法大学历史悠久、校风优良、师资过硬、教学一流,是国家法治人才培养基地和西北地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中心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沾益作为曲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曲靖、法治曲靖的重要使命,与西北政法大学开展检校合作,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面依法治区的重要举措,对促进法学教育和司法实践良性互动具有重要意义,必将为沾益检察更好能动履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签约仪式结束后,马成教授通过视频为全市检察干警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专题辅导讲座。

相关新闻

  • 关于启动西北政法大学统一身份认证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为提高学校智慧校园各应用系统的安全性和用户使用的方便性,满足国家网络安全相关规定,解决弱口令等网络安全问题。在西北政法大学智慧校园大数据平台项目和一网通办平台试运行工作基础之上,学校将于2023年11月5日正式上线启用全新的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下统称统一身份认证),该系统实现校园用户采用一套用户名和密码即可访问不同应用系统,无需重复登录。启用新的统一身份认证之后,原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将随着应用系统的对接切换逐步停止使用。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1.登录方式。统一身份认证的登录账号为工号(教职工)/学号(在校生),用户可通过账号密码、手机动态码以及微信扫码登录三种方式。为提高便捷性,在密码丢失后,可通过手机号动态码验证方式找回密码。首次登录统一身份认证需激活账号以及绑定手机号并重设密码。 2.已接入系统:学校本科教务系统、科研系统、研究生管理系统、OA系统、WEBVPN系统、CARSI平台和软件正版化系统已完成统一身份认证接入,其他业务系统也将陆续接入。 3.联系方式。在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中有任何问题、意见与建议,欢迎广大师生将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通过以下渠道反馈: 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咨询联系人:周老师  服务热线:88182568, 办公地址:长安校区诚意楼一层信息网络中心 信息网络中心 2023年11月6日

    2023-11-07
  •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举办公法名家大讲堂第四期暨青年教师学术论文写作座谈会

    10月28日下午,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在长安校区正心楼学院资料室举办公法名家大讲堂第四期暨青年教师学术论文写作座谈会。本次活动是学院建院3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特邀中国政法大学王青斌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彭中礼教授参加。科研处、教务处、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与座谈。会议由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姬亚平主持。 彭中礼结合自身经验对法学学术研究方法和思路开展座谈,认为要明确研究领域的目的,挖掘学术理论中的矛盾点,不断提升写作的问题意识,理顺文章的逻辑结构;王青斌分析了选题在论文写作、项目申报以及智库成果中的重要性,建议密切关注法律制度的变革以及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或事件,深入剖析案例背后的法学理论和制度问题,并保持对新事物及相关法律问题的关注和思考。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在推进有组织科研、凝聚学院科研方向、聚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这一关键环节多措并举,通过针对性的学术交流和讨论,拓宽学院的科研格局与科研资源,不断提升学院的学术科研创新能力。 【供稿: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撰稿:付鉴宇 李哲涵  审核:赵玎玎】

    2023-11-07
  • 【西安新闻网、西部网、华商网】西北政法大学举行第十届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开幕仪式

    西北政法大学举行第十届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开幕仪式 近日,第十届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开幕仪式在西北政法大学举行。 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政君、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申雪峰,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范九利、副校长王健出席开幕式。 台湾东吴大学、台北大学、世新大学、中正大学、铭传大学、真理大学、辅仁大学等法学院的近40名师生与西北政法大学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开幕仪式上,王政君、申雪峰为台湾高校颁发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十周年纪念水晶牌,和与会代表回顾了法律文化周十年间海峡两岸法律同仁在深化交流合作、促进人员往来、增进互信双赢、丰富交往内涵等方面为发展海峡两岸法学教育交流作出的不懈努力。 范九利表示,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已成为海峡两岸法学界相互交流、增进了解,法学青年交流交心、互学共鉴的重要平台。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台湾高校的法学教育交流,在协同育人、研修互访、科研学术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进海峡两岸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健指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开展海峡两岸学术交流,积极拓展法学合作,务实践行以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为代表的两岸法学交流活动。希望通过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学术交流平台,使海峡两岸法学青年能够做融合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和示范者,在新时代法学研究的征途上共攀高峰,在建设中华民族法治文明的进程上砥砺奋进。 世新大学副校长李功勤教授希望通过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的桥梁,促进海峡两岸同胞互融常往,增进彼此法律交流。东吴大学法学院院长郑冠宇教授表示,希望通过法律文化周活动深入了解西安的法学发展与法律文化,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在法学领域的合作,分享彼此的研究成果、经验与智慧。台北大学前副校长陈春生教授表示,通过法律文化周海峡两岸知名法学者与司法实务界人士的交流,将进一步增加彼此理解,增进法治共识。 活动期间,将开展台湾地区法学专家学术讲座、法治建设专题讲座、海峡两岸学生模拟法庭辩论表演赛、台湾学生进课堂、法律事务机构参访和历史古迹探访等多项活动。

    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