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长安融媒】长安各高校学生陆续踏上回家路

  • 2022年01月22日
  • 新华社客户端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月20日,长安各驻区高校启动放假离校工作,各校学生陆续踏上回家路。

1月21日一大早,雪花漫天飞舞。在西北政法大学,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西安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闫秀斌,长安区委书记吕强,副区长梁文辉,以及学校领导为即将踏上归途的学生们送行。他们对学生们在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期间以各种形式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叮嘱学子们在返家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回家后主动配合属地防疫政策,祝愿大家平安到家,温暖过年。

为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保障驻区高校学生们安全顺利返家,长安区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对照陕西省教育厅对西安高校学生放假离校的指导意见,结合辖区实际,配合高校对留校和离校学生进行精准分类。为离校学生进行核酸检测、提供离区证明和防护用品,协调安排车辆将学生送至西安高铁站、火车站、飞机场,确保学生安全回家。

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校根据离校学生去向设置了多个乘车点,安排专人现场核验学生乘车证明,指引学生安全有序乘坐“点对点”专车。校教工及学生会组成志愿队,引导协助学生乘车、行李搬运,护送学生安全离校。

在乘车专区,刘建林现场察看了校方转运流程、组织乘车等情况,听取了解了长安区驻区高校放假转运通行及学生返家工作安排部署,充分肯定了校地合力抗疫所取得的工作成效。他强调,高校要按照省市区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执行申请报批程序,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和意见,细化学生离校工作方案,掌握学生返家进程,实现全过程“点对点”闭环管理。

吕强表示,长安结合全区疫情防控形势,对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对驻区大中专院校进行评估研判,将校内学生按照低风险地区人员管理,并全力为驻区高校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学生出得了门、上得了路、回得了家。

长安区共有驻区高校20所,省内外师生25万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和要求,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成立以区协调办为包抓牵总的服务保障机构,对接联系各高校,全面负责疫情防控、政策指导、督促检查、后勤保障、应急处置等工作,解决高校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先后组织高校开展了20轮、每轮25万人的核酸筛查,为高校配送各类防疫和保障物资。

高校放假学生返乡保障工作开展以来,长安区协同高校对在校21万大学生梳理,统计出省内12万人,省外8万多人,并按照路程远近、交通工具的不同,分批、错峰、有序组织学生离校返家,及时告知学生去向地疫情防控政策,积极联络火车站、高铁站、机场,协助学生购票,联系客运车辆进校接学生至“两站一场”,实现全过程“点对点”闭环管理。

截至1月21日19:00,驻区高校已有63253名学生顺利离校。(文图:刘毅文 责任编辑:靖晓昶)

相关新闻

  • 我校举办“勇立潮头,再建新功”2023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

    9月26日下午,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共青团陕西省委联合主办的“勇立潮头,再建新功”2023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在我校满天星报告厅举办。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校团委、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以及近300名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报告会。 会上,我校2003届本科毕业生余伟安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公益律师为困难群体维护权益的经历;西北大学2014届本科毕业生曹达功讲述了在火热军营中绽放无悔青春的从军经历;西安美术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崔凯敏讲述自己扎根蔡家坡,策划推广“关中忙罢艺术节”,用艺术实践助推乡村振兴的事迹;西安交通大学2008届博士毕业生杨华清讲述了自己致力于肢体畸形矫治,突破专业难题,帮助患者重获行走能力的事迹。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认真落实部署安排,广泛发动在校学生参与,创新丰富活动载体,组织工作有序安全,被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团省委评为本次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2023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的成功举办展现了优秀毕业生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引导在校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勇于挺膺担当,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供稿: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2023-09-30
  • 我校参加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

    9月25日至27日,2023年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我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招就处等部门负责人,及学院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届年会以“教育强国建设 政法院校何为——答好教育强国建设的核心课题”为主题。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达品、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上,郭武军以“坚持‘四大工作体系’,全面提升铸魂育人实效”为题,全面介绍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以红色育人文化、学生发展支持、社区综合服务、学工队伍建设为主要载体搭建“四位一体”学生工作体系的主要做法与工作经验,系统展示了我校学工干部立足法治建设、传承红色基因的创新实践,凝练宣传了我校在学生工作中坚持德法兼修、理实并重、又红又专的育人特色。 经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协作组集体商议,2024年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将由我校承办。马怀德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向郭武军交接了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会旗,郭武军在表态发言中向全国政法院校发出“相约西法大”的年会邀请。他表示,西北政法大学将结合学校自身特色与优势资源,努力办好2024年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搭建好共话政法院校友谊、共商工作经验、共享优质资源的交流平台,协力共促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在分组讨论环节,我校代表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践路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践与创新”“‘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完善”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此外,本届年会前期进行广泛征稿,经专家组评审确定最终获奖名单并予以表彰,我校民商法学院辅导员雷喆论文荣获二等奖,国际法学院辅导员苏芝双论文荣获三等奖。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上海政法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山东政法学院等10所政法类高校学工干部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自2001年创办以来,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已发展成为服务政法院校人才培养和学生工作发展的高水平合作交流平台。我校将以承办2024年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为契机,全面提升学生工作质量,深入开展法治人才培育创新实践,在推动学生工作发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战线建设、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供稿: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2023-09-30
  • 【长安大讲堂】梁凤云作题为“行政审判的现代化”讲座

    9月21日,由科研处和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共同主办的长安大讲堂暨第三期公法名家大讲堂在我校长安校区天平楼举行。第九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梁凤云法官为师生作题为“行政审判的现代化”学术讲座。 讲座开始前,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会见了梁凤云副庭长,并围绕学校法学教育和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会谈。 讲座由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姬亚平主持。梁凤云围绕行政审判现代化的“六大理念”展开阐述,指出要树立法治理念,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的行政审判制度;树立能动司法理念,坚持行政诉讼制度客观诉讼的属性、推动府院共治、强化司法建议的法效性;树立抓前端、治未病的理念,抓好行政复议法落实;树立如何再诉的理念,深化立案登记制;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坚持合法性审查原则、构建回应型司法;树立裁判到位的理念,对于形成类诉讼,坚持全面审查的规则;对于给付类诉讼,保证给付一步到位;对于确认诉讼,确保其兜底诉讼的特点。这些理念旨在推动行政审判制度的发展,确保行政审判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并不断提升审判效能和质量。 姬亚平表示,讲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系统地阐释了对行政审判现代化的思考,理论深刻、内涵丰富,为师生进一步理解行政审判的现代化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支撑。 【供稿: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2023-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