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马锡五审判方式与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法科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 2022年04月30日
  • 光明日报客户端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为全面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4月26日上午,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与西北政法大学联合举办“大力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 共育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座谈会暨“马锡五审判方式与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法科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

雁塔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云峰指出,“马锡五审判方式”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审判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承载着新中国红色司法文化“一刻也离不开群众”的精神内核,是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的重要思想方法,是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精神财富。“马锡五审判方式与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和“法科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的落成,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促进司法实践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加强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大力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此次与西北政法大学加强合作,为双方充分发挥司法实践优势和学术资源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促进融合发展,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互促互进,合作共赢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李云峰希望以此次揭牌仪式为契机,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赓续司法为民红色血脉,打造法院与院校合作“人才高地”新品牌。

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表示,此次与雁塔区法院两个实践基地的揭牌启用是深化院校合作,实现审判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相互融合促进,共同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的务实行动,双方将始终本着“互补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努力推动人民司法理论研究与实践水平的提升,不断促进法学研究、法治人才培养的协同创新,为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在随后召开的“大力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 共育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座谈会上,李云峰院长介绍了雁塔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和队伍建设情况,范九利校长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教育与科研工作情况。双方还结合各自工作就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务求取得实效进行了深入探讨。

西安市人民法院副院长赵海峰就大力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不断加强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努力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完善合作机制,制定具体的建设实施方案,细化教学研讨模式和机制,将此项工作实质化运行,切实发挥“两大基地”的功能作用,为提升院校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法院审判工作水平作出积极贡献。二是强化法律实务,紧紧围绕“六个院”建设目标,加强理论和实证研究,着力破解构建权责一体的审判权运行体系、加强类案规律化和个案特质化研究、统一法律适用、提升案件审执质效等重点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三是多出科研成果,以“两个基地”揭牌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科研交流,实现“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司法大数据作用,推进法院审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助力高校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推动司法理论成果与审判实务有机结合、落地见效。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哲浩 李洁)

相关新闻

  • 刑事法学院召开2024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推进会

    为推进科研重点工作,围绕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组织申报,刑事法学院于10月7日晚在长安校区格物楼资料室召开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推进会。我校原副校长郭捷教授、刑事法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及学院部分教师近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孙学龙主持。 郭捷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进行了辅导。她表示,项目申报要有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要认识到国家级科研项目对提升学科发展、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作用,要认识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重要意义,随后从项目选题的问题意识、论证的规范性与深入性、前期成果积累的代表性等方面,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进行了经验分享。 院长冯卫国作动员讲话,鼓励年轻学者秉持信心、耐心与努力,脚踏实地进行科研工作。王政勋教授、付玉明教授与年轻学者就科研方向、科研规划、科研瓶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副院长刘仁琦通报了学院近5年来的科研总体情况,并对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的申报工作进行了安排。 (供稿:刑事法学院  撰稿人:刘仁琦  审核人:孙学龙)

    2023-10-09
  • 西北政法大学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北京分院揭牌仪式暨2023京都刑事辩护专业化高端论坛举行

    9月23日上午,西北政法大学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北京分院揭牌仪式暨2023京都刑事辩护专业化高端论坛在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举行,30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律师代表参加。 我校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执行院长刘仁琦宣读了校长范九利的致词,致词中回顾了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在刑事辩护学科建设、文化推广、人才培养、律师培训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希望通过北京分院的平台,能够与在京的各高校学者,及律所、律师携手共进,积极探索新中国刑事辩护制度的新发展,为刑事辩护事业的专业化、规范化贡献力量。 在随后举行的刑事辩护专业化高端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及我校专家学者先后围绕轻罪治理与法律援助、法学教育与刑事辩护、如何推进庭审实质化、民营经济保护与刑事辩护等刑事辩护热点议题展开讨论。 (供稿:刑事法学院)

    2023-09-28
  • 我校召开2023级博士研究生导师见面会

    9月21日,我校召开2023级博士研究生导师见面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孙昊亮教授出席见面会并讲话,博士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院相关负责同志,2023级全体博士研究生和2022级博士研究生代表参加。见面会由研究生院院长常安教授主持。 范九利鼓励同学们要转变心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体会学习的快乐,做好当前和今后三年的学业规划。孙昊亮对各位博士新生能够进入人生新的阶段表示祝贺。提醒同学们要珍惜时间,脚踏实地,顺利完成学业。 博士生导师代表作导师寄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进田、刑事法学院教授王政勋、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李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师伟、刑事法学院教授付玉明分别从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家国情怀等方面向同学们提出建议,明确博士在读期间的目标。 (供稿:研究生院 党委研工部)

    2023-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