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布】天下长安丨搬到西安是给家人最好的礼物——美国教师吉布斯在西安

  • 2022年06月17日
  • 西安发布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因为向往,西北政法大学美国教师克里斯多夫·尼尔·吉布斯(Christopher Neal Gibbs)举家来到中国。在西安的三年时间,一家人得到了“比想象中更多的收获”。

“事实证明,搬来西安,是我给妻子和三个孩子最好的礼物。我希望在这里安居乐业,并帮助更多的年轻人实现英语自由。”吉布斯说。

不满足线上了解 我想亲自来中国看看

时针拨回到2019年,那时中国在线教育吸引了大批美国教师远程教授英语,吉布斯先生也是其中一员。通过线上教学,他结识了遍布大江南北的很多中国学生,也开始接触中国文化,随之开启了他与中国的奇妙缘分。

今年44岁的吉布斯先生说道:“仅仅是开展线上教学并不能满足我的好奇心,我太想亲自来中国看看,了解并体验这个古老东方国度的历史和文化!”机缘巧合,一位曾在西北政法大学执教多年的外籍老师向吉布斯先生推荐了这所开放包容的大学。

正是坚信人生需要丰富的经历与体验,三年前,吉布斯先生携妻带子,远离家乡、跨越重洋,来到古都西安,全家人也搬入了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教师家属院居住。他相信举家来西安是送给妻子和三个可爱子女一份最大的礼物。

互相学习的融洽师生关系

吉布斯先生开设的英美文化选修课,是学校的热门课程,由于其灵活生动的授课形式和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吸引了150多名学生报名。

课堂中,比起一直停留在讲台上,吉布斯先生更喜欢走到学生身边,近距离传授知识,增加师生互动。“大多数学生虽然平日性格内敛,但在课堂上却能展现出活跃的动态思维,而与学生的积极互动,更能够帮助他们内化巩固所学到的知识,这样他们每节课都能获得明显进步,尤其是口语能力。”

虽然授课时轻松活泼,风趣幽默,吉布斯先生对学生们的学习要求并不低,“上这门课,学生每周都要参加随堂测验,每节课后还需完成一篇小文章。”这样一位既严格又活泼的外国老师对中国历史文化也很感兴趣,经常放下老师的架子虚心向学生们请教。学生们评价他“求知欲很高,特别好学”。在这种互相学习的氛围中,师生关系越来越融洽。

课后,吉布斯先生会回到办公室,等待前来咨询问题的学生,“只要正常工作日,学生们可以随时找到我。”工作之余,他还会定期会去校园附近的英语角做志愿者,那里集合了来自周边多所高校的外籍英语老师,共同为喜好英语的年轻人提供宝贵的交流学习机会,也为吉布斯结交新朋友、了解和融入西安提供了好机会。

与温暖的西安人共同创造幸福的回忆

由于吉布斯先生的太太后期受聘到一所位于浐灞生态区的学校工作,孩子们也在那里就读,为了照顾家人,吉布斯先生又将家搬到了距太太工作单位较近的地方,而自己每天却要耗费两个多小时往返于学校和新家。

即便如此,吉布斯先生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外教办公室,备课或与学生交流答疑。在他的办公桌后,有一面承载着满满记忆的照片墙,每一张照片都记录着他和家人在西安工作生活的重要时刻。“这张拍摄于2020年学校篮球馆,我和家人打疫苗;这张拍摄于2021年学校夏季篮球赛决赛现场,我在给孩子们加油助威;而这张是我们全家和学生们同游兵马俑的场景……”吉布斯先生向记者逐一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每天中午,他都会与不同的学生一起在学校食堂用餐。他不想错过任何一个与学生互动的机会,“与他们在一起的每一刻,都能感受到他们的进步。”吉布斯先生和学生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关系,学生私下也都把他当做好朋友,喜欢和他交流。

爱上这座城 希望西安变得更好

问起吉布斯先生的爱好,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探险!

闲暇之余,他和家人会用一枚骰子决定出行计划。随意一掷骰子决定当天出门乘坐的公交车车号,上车后再通过掷骰子来决定坐几站,站数到了便下车游览。在他们眼里,这座城市里任何一条街道、一座房屋以及生活在那里的人,都是最好的风景。

在西安的这些年,吉布斯先生的足迹几乎遍布了城市的各个角落:恢弘壮观的兵马俑、古朴大气的明城墙、人声鼎沸的回民街、绚丽多彩的大雁塔音乐喷泉广场......走街串巷,耳濡目染,历史文化底蕴浓厚的古城也让他感受到了现代积极向上的朝气。如今,肉夹馍、凉皮、泡馍以及劲道十足的各色面食让吉布斯先生一家人的味蕾得到了充分的满足。

“喜欢这座城市,除了它充满魅力的历史文化和诱惑十足的特色美食,更是因为在这里遇见的温暖你的人。”一个月前,吉布斯先生的小儿子深夜突发肠胃炎,在了解到这一紧急情况后,他的中国朋友以最快的速度,跨越半座城市赶到医院,协助他们与医生沟通病情。“这些暖心的帮助和感人的举动,都是我们爱上这座城市的原因。”

学生们会在教师节和圣诞节给吉布斯先生送上精心挑选的小礼物,表达对老师辛勤付出的诚挚谢意。在吉布斯先生看来,这些也都代表着中国尊师重教的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有意义。

在中国安居乐业的吉布斯先生还给自己起了一个中文名字:郭兴乐,高兴快乐!他很满意目前的状态,一家人其乐融融地过着和其他中国人一样的幸福生活,感受着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变化,同时憧憬着更加精彩的明天。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闫珅 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郝钟毓

相关新闻

  • 【长安大讲堂】梁凤云作题为“行政审判的现代化”讲座

    9月21日,由科研处和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共同主办的长安大讲堂暨第三期公法名家大讲堂在我校长安校区天平楼举行。第九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梁凤云法官为师生作题为“行政审判的现代化”学术讲座。 讲座开始前,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会见了梁凤云副庭长,并围绕学校法学教育和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会谈。 讲座由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姬亚平主持。梁凤云围绕行政审判现代化的“六大理念”展开阐述,指出要树立法治理念,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的行政审判制度;树立能动司法理念,坚持行政诉讼制度客观诉讼的属性、推动府院共治、强化司法建议的法效性;树立抓前端、治未病的理念,抓好行政复议法落实;树立如何再诉的理念,深化立案登记制;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坚持合法性审查原则、构建回应型司法;树立裁判到位的理念,对于形成类诉讼,坚持全面审查的规则;对于给付类诉讼,保证给付一步到位;对于确认诉讼,确保其兜底诉讼的特点。这些理念旨在推动行政审判制度的发展,确保行政审判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并不断提升审判效能和质量。 姬亚平表示,讲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系统地阐释了对行政审判现代化的思考,理论深刻、内涵丰富,为师生进一步理解行政审判的现代化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支撑。 【供稿: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2023-09-27
  • 人权研究中心教师赴新疆多所高校调研交流

    9月12日—15日,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钱锦宇教授一行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调研,与新疆大学法学院、石河子大学法学院、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喀什大学法政学院进行座谈交流。 在新疆大学,钱锦宇一行参观了新疆大学法学院“新疆人权保障与发展进步研究中心”,就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的发展和建设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希望未来双方在人权教育与培训、教学科研等方面加强合作。 在新疆师范大学,钱锦宇一行与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茹克娅·霍加等领导和教师,围绕人才培养、项目合作、课题研究等进行了交流。曹燕就劳动法学科建设如何与新疆实际相结合发表观点。 在喀什大学,钱锦宇一行参观了法政学院法律诊所及模拟法庭,经济法学院教授、人权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曹燕介绍了我校劳动法诊所的发展情况。 在石河子大学,钱锦宇谈到,近年来,石河子大学不断壮大,为新疆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石河子大学法学院更是发展迅速,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在兵团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期待本次交流能有效促进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供稿:人权研究中心)

    2023-09-25
  • 【长安大讲堂】杨科雄作题为“行政复议法的修改”讲座

    9月20日晚,由科研处和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共同主办的长安大讲堂暨第二期公法名家大讲堂在我校雁塔校区人权研究中心三楼报告厅举行。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二级高级法官杨科雄作题为“行政复议法的修改”的学术讲座,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姬亚平教授主持。 杨科雄阐述了行政复议法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和立法特色,并结合实践经验探讨了行政复议法面临的困境。他回顾了行政复议法的修改过程,强调了相关法律在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提升行政效能、保障公民权益的重要作用。他认为,本次行政复议法的修改呈现出三大特点:第一,行政复议法的修改经历了长达十年的时间,修改历程相对较长;第二,在修法过程中,对于行政复议功能和性质的认定进行了多次反复性的讨论和调整;第三,修改内容贯彻了“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制度定位,强调了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中的重要作用。杨科雄还介绍了“主渠道”和“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重要内涵,并提出修法的首要重点在于把握“行政性和司法性”的关系以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制度关系。 姬亚平在总结中表示,行政复议法的修改目的在于恢复行政复议的公信力,把行政复议变成解决争议的主渠道,强调了完善行政复议配套制度和措施的重要性。 【供稿: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2023-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