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川县人民法院】“马锡五审判方式与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学科研实践基地”落户洛川法院

  • 2022年06月18日
  • 洛川县人民法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6月17日下午,“马锡五审判方式与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在洛川法院设立,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延宏主持揭牌仪式,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牛锐发表致辞,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和县委副书记滕云共同揭牌。

牛锐在欢迎致辞中指出,“马锡五审判方式与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的设立,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促进司法实践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加强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大力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传承红色司法基因搭建起了实践与理论的沟通桥梁。相信通过今后深度的合作与交流,会为全院学习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注入更加鲜活的生命力,必将对促进院校融合发展,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互促互进和合作共赢起到重要推动的作用。

滕云指出,院校合作共建“马锡五审判方式与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实现了司法实践和学术资源的优势互补,对双方的合作交流创造更为便利的条件,对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法院要以此次揭牌为契机,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在传承红色司法文化中探索新路径,在护航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担当,在强化队伍建设上展现新形象,努力探索形成具有鲜明红色印记和传承司法优良传统的审判执行“洛川模式”,为深入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范九利简要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的创办历史和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此次与洛川法院揭牌启用“马锡五审判方式与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是挖掘“马锡五审判方式”精神宝藏、总结提炼司法规律、推动司法审判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审判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相互融合促进,共同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的务实行动。希望今后将持续深化院校合作,双方本着“互补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深挖需求、协同发力、务求实效,共同开创法院与学校深度合作、共谋发展的全新局面。

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马朝琦,科研处处长、法治建设创新研究与成果转化中心执行主任李瑰华,培训中心主任、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集合,民商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怡,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院长、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玺,研究生院副院长、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院长、法治学院教授马成,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执行院长、枫桥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王斌通出席揭牌仪式。县法院其他班子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员额法官及部分西北政法大学毕业干警参加揭牌活动。

相关新闻

  • 刑事法学院召开2024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推进会

    为推进科研重点工作,围绕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组织申报,刑事法学院于10月7日晚在长安校区格物楼资料室召开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推进会。我校原副校长郭捷教授、刑事法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及学院部分教师近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孙学龙主持。 郭捷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进行了辅导。她表示,项目申报要有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要认识到国家级科研项目对提升学科发展、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作用,要认识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重要意义,随后从项目选题的问题意识、论证的规范性与深入性、前期成果积累的代表性等方面,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进行了经验分享。 院长冯卫国作动员讲话,鼓励年轻学者秉持信心、耐心与努力,脚踏实地进行科研工作。王政勋教授、付玉明教授与年轻学者就科研方向、科研规划、科研瓶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副院长刘仁琦通报了学院近5年来的科研总体情况,并对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的申报工作进行了安排。 (供稿:刑事法学院  撰稿人:刘仁琦  审核人:孙学龙)

    2023-10-09
  • 我校参加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

    9月25日至27日,2023年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我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招就处等部门负责人,及学院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届年会以“教育强国建设 政法院校何为——答好教育强国建设的核心课题”为主题。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达品、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上,郭武军以“坚持‘四大工作体系’,全面提升铸魂育人实效”为题,全面介绍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以红色育人文化、学生发展支持、社区综合服务、学工队伍建设为主要载体搭建“四位一体”学生工作体系的主要做法与工作经验,系统展示了我校学工干部立足法治建设、传承红色基因的创新实践,凝练宣传了我校在学生工作中坚持德法兼修、理实并重、又红又专的育人特色。 经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协作组集体商议,2024年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将由我校承办。马怀德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向郭武军交接了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会旗,郭武军在表态发言中向全国政法院校发出“相约西法大”的年会邀请。他表示,西北政法大学将结合学校自身特色与优势资源,努力办好2024年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搭建好共话政法院校友谊、共商工作经验、共享优质资源的交流平台,协力共促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在分组讨论环节,我校代表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践路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践与创新”“‘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完善”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此外,本届年会前期进行广泛征稿,经专家组评审确定最终获奖名单并予以表彰,我校民商法学院辅导员雷喆论文荣获二等奖,国际法学院辅导员苏芝双论文荣获三等奖。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上海政法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山东政法学院等10所政法类高校学工干部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自2001年创办以来,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已发展成为服务政法院校人才培养和学生工作发展的高水平合作交流平台。我校将以承办2024年全国政法院校学生工作年会为契机,全面提升学生工作质量,深入开展法治人才培育创新实践,在推动学生工作发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战线建设、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供稿: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2023-09-30
  • 机构养老服务中的标准化与人文化

    2023-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