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平】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 传承红色司法基因 | 年度“思想大讲堂”第一期开讲

  • 2022年06月28日
  • 浙江天平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6月28日下午,浙江高院大法庭济济一堂,年度“思想大讲堂”第一期正式开讲。

为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积极推进“思想建设年”活动,浙江高院邀请西北政法大学“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顾问、马锡五之子马秦宁先生和西北政法大学“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院长马成教授为全省法院干警做专题讲座。浙江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占国出席,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何震主持,全省三级法院全体干警同步聆听讲座。

什么是“马锡五审判方式”?

陕甘宁边区是当时中共中央所在地。陕甘宁边区存在的13年,是中国共产党由弱小走向强大、由局部地区走向全国的重要时期,在党的领导下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新民主主义法制体系,其中以“一刻也不离开群众”为内核的“马锡五审判方式”就是对当时司法实践中形成的以马锡五同志为代表的司法审判方式的概括与总结,是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和杰出典范,也是新时代做好政法工作不可或缺的历史借鉴。

“马锡五审判方式”的内涵、精神和启示

■ 马秦宁

西北政法大学“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顾问、马锡五之子

马秦宁先生深情回顾了马锡五同志的感人事迹,生动再现了“一刻也离不开群众”的“马锡五审判方式”的内在精神,谈了对中国法治建设道路的思考与体会,给法院干警以深刻的启示和指引。他说道:“在革命实践中,坚持走群众路线,为人民得解放,为民族求独立,是父亲一辈子追求的信念。”

■ 马 成

西北政法大学“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院长、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栏目主讲人、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副会长

马成教授以“传承红色司法基因 陕甘宁边区党领导政法工作的特点与经验”为题,从陕甘宁边区党领导政法工作经验的新时代意义、党领导政法工作的特点、党领导政法工作的经验、创造性转化陕甘宁边区法治理念坚持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等四个方面,对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历史及现实意义进行了系统讲解,为法院干警进一步坚定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提供了更为生动的教材、更为宽广的视角、更为精准的指引。

听取讲座后,干警一致认为,马秦宁先生和马成教授的授课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主旨鲜明、启发性强,听后既能“解渴”,又深受启发。

下一步,全省各级法院将结合工作实际,准确把握“马锡五审判方式”等红色司法传统的核心内涵、时代价值、实践要求,传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

  • 刑事法学院师生携手米脂县司法局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响应国家“八五”普法号召,刑事法学院 “灋向乡行”三下乡普法团队深入榆林市米脂县及周边农村,开展了以“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 “灋向乡行”普法团队于7月14日来到了榆林市米脂县司法局深入了解基层司法机关现状,并开展了法治思想教育。 7月16日,“灋向乡行”普法团队来到了米脂县石沟镇常兴庄村,面向当地村民从村民们关心的问题展开法律知识宣讲,让村民在生活中有法可依。随后,团队成员对当地干部进行了社区矫正相关知识宣讲,让当地基层组织对社区矫正工作和对社区矫正人员的基本情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灋向乡行”团队的普法活动是一堂生动的实践课,使同学们能够着眼细微,在社会实践与理论学习相互促进中增长才干,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成长为真正的法律人! (供稿:刑事法学院)

    2023-08-04
  • 【聚焦“三个年”】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与灞桥区司法局举行战略合作签约暨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7月25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与西安市灞桥区司法局在西安市灞桥区社区矫正管理局会议室举行战略合作签约暨“法学与社会工作专业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西安市司法局副局长张兴平、西安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高辉、西安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杨辉、西安市灞桥区司法局局长马俊良、学院党委书记寇汉军、院长山小琪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灞桥区司法局副局长赵莹主持。 山小琪在致辞中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的历史沿革、发展特点及学科成就以及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学科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等情况。他表示,此次双方合作,对于实现校局深度融合,培养高素质德能兼备的法学及社会工作人才,提高学院教学水平和司法局司法行政水平,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马俊良对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师生一行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灞桥区司法局与西北政法大学携手建立法学与社会工作专业教学实践基地,共商合作、共创平台、共享成果,促进法学和社会工作理论与司法实践紧密结合,更好地服务保障法治陕西、平安西安建设。 山小琪与马俊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寇汉军与张兴平共同为“法学与社会工作专业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座谈会上,校局双方人员围绕学生教学实习、课题合作、互聘互派、课程建设、业务培训等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活动后,学院师生一行还实地参观了灞桥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的指挥中心、报到登记室、宣告室、信息采集室、心理辅导室、图书阅览室、VR教育宣泄室及档案室等。 (供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2023-07-30
  • 【聚焦“三个年”】我校与新疆司法厅合作座谈会举行

    7月29日上午,我校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厅校合作座谈会在雁塔校区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庄淑君,校长范九利、副校长孙昊亮出席座谈会。 范九利介绍了近期学校走访新疆司法机关的调研情况。他指出,依法治疆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学校与新疆司法机关有着共同的责任感、使命感,建立了密切的互信关系、持续的合作关系。希望双方拓宽合作领域,细化合作事项清单,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抓好合作落实;加强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人才互通,打造法治人才队伍培养共同体;强化科研合作,共同开展课题研究,讲好新疆法治故事,助力提升法治新疆建设水平。 庄淑君指出,西北政法大学与新疆司法厅始终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和来往,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找准双方在法治理论研究、法治人才培养、法治政府建设、涉外法治、服务新疆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合作的切入点,探索理论与实务研究协作机制,搭建好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共享平台,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疆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初步共识。 新疆司法厅律管处,学校党政办(法治办)、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处、培训中心、有关学院和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参加座谈。 (供稿:党政办公室)

    2023-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