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商法学院举办“社会学研究方法在家事法科研教学中的应用”专题学习会

  • 2024年03月25日
  • 民商法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为提高学生的科研素养和学术表达能力,促进教育科研成果的转换。近日,民商法学院家事法教研室陈凌云副教授在雁塔校区研究生一号宿舍楼学生活动中心,为家事法方向研究生讲授“社会学研究方法在家事法科研教学中的应用”,同时邀请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董进博士共同授课、讨论。

陈凌云重点围绕社会学研究方法中“量化研究方法”“质化研究方法”“混合研究方法”等内容展开讲解,以彩礼、离婚冷静期为例演示上述社会学方法的应用,并将之与法教义学研究效果进行对比,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参与者受益良多。

本次活动是家事法教研室将多元研究方法引入研究生写作能力培养的一次尝试,未来家事法教研室将以此为方向,持续推进民商法学院研究生研究方法的学习和训练,提高研究生在读期间的科研创新能力。

(供稿:民商法学院 撰稿:曹宏鲜 审核:朱茂)

相关新闻

  • 国际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3月21日,国际法学院党委在格物楼一层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党支部书记、科级干部及学工干部参加学习。学院党委书记李立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对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许多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全院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深化“三个年”活动,切实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提高政治站位,夯实育人根基,持续推进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主动对接国家涉外法治建设需求,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全面提质、全面改进、全面跃升。 (供稿:国际法学院 撰稿:韩潇 审核:李立)

    2024-03-25
  • 民商法学院开展网络新媒体中心专题培训会

    近日,民商法学院开展网络新媒体中心培训会。培训会由校党委宣传部崔岚秀老师主讲,民商法学院网络新媒体中心全体同学参加。 崔岚秀从新闻概念、校园新闻写作基础要求、写作技巧和官网新闻规范等四方面对校园新闻写作进行讲解,着重讲述了校园新闻写作的基础要求,强调新闻稿写作要突出真实性与时效性。结合学校官方平台的范例,从新闻稿的标题拟制、正文格式、表达规范、价值引导等方面提出了统一的写作标准和要求。她谈到,校园新闻写作并非一蹴而就,鼓励同学们多加练习,不断积累。 此次培训会的开展,使全体参会成员对校园新闻写作有了更加充分地认识,写作技巧也得到了提升。今后,民商法学院网络新媒体团队将以更加专业的姿态,推动学院宣传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供稿:民商法学院 撰稿:雷喆 审核:朱茂)

    2024-03-25
  • 民商法学院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产发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为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共同推动高校人才培养和企业用人创新,3月20日,民商法学院领导一行赴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产发运营公司考察调研,产发运营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长王斌,副总经理董争社、阎丽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王斌对民商法学院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泾河新城产发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希望学院为泾河新城区域法律服务常态运行、创新发展持续注入动能,为新区重点产业精准匹配全链条、定制化、立体式法律服务,助力区域企业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朱茂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布局、科研平台等方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并表示此次合作是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希望双方深化校企合作、共同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新模式。 双方还围绕人才培养与输送、校企合作、科研创新与交流等多方面深入交流,签订了《西北政法大学就业实习基地协议》。 今后,学院将持续深化校企合作机制,坚持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协同发展,在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企业员工培训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创建校企合作新典范。 (供稿:民商法学院 撰稿:张智超 审核:朱茂)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