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开展系列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 2022年04月19日
  • 反恐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紧密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这一主题,积极开展系列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承办首届“长安杯”陕西省大中小学国家安全知识竞赛

4月14日上午,首届“长安杯”陕西省大中小学国家安全知识竞赛(高校组)决赛在长安校区满天星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比赛在全省高校形成了浓厚的国家安全教育氛围,提升了广大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增强了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筹备首届“长安杯”陕西省大中小学国家安全知识竞赛以来,学院不断探索创新知识竞赛赛制,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提升竞赛质量水平。以本次竞赛为契机,面向社会全面展示了学院国家安全教育特色和成果,扩大了学院学科建设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开展“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为持续推进我校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强化广大师生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知,4月14日下午,反恐怖主义法学院联合校党委学工部共同举办“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线上讲座。本次讲座以“总体国家安全观思想解读”为题,各学院学生代表共计两百余人参加讲座。反恐怖主义法学院教师、“长安青年学术骨干”段阳伟博士担任主讲人,系统详细地对总体国家安全观进行了解读,并对国家安全教育、国家安全建设路径进行了详细阐述。讲座内容详实、讲解深入浅出,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了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选派教师开展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家安全教育宣讲

面向党政机关国家安全工作需要,学院选派专业课教师深入党政机关开展国家安全宣讲活动。4月14日,副院长宋海彬教授应邀在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大讲堂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党日活动中作专题报告。宋海彬教授从“建国以来中国共产党国家安全观的历史演进”、“总体国家安全观确立的时代背景与历史方位”“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完善国家安全法律规范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实施体系建设”五个方面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与新时代的国家安全法治建设。

应西北大学中华文化干部学院邀请,学院教师王林博士为西安市城乡水务集团作了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与我国的国家安全形势”的报告。王林老师从总体上分析了我国面临的国家安全威胁,以及国内和国外的国家安全形势;从总体国家安全观角度探讨了国家安全威胁的解决之道;分析水务部门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风险点,并提出了防范和处置恐怖威胁的对策。

4月15日,学院教师李锋副教授为西安小学教师党员讲授主题党课。李锋老师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意义,以“无奇不有的手段、无孔不入的窃密、无声无息的渗透、无中生有的造谣、无所不用其极的拉拢策反、无恶不作的第五纵队”为主题结合大量案例对重点领域的安全问题进行了讲解,从人员、管理和技术三个方面引导大家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强化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开展网络国家安全知识微课堂宣讲

为了进一步宣传国家安全法律知识,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学院积极探索开展网络国家安全知识微课堂,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征集作品,鼓励学生以视频微课等方式进行国家安全知识宣讲,增强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效性和趣味性。自网络国家安全知识微课堂宣讲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浓厚的国家安全教育氛围,激发了学生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热情,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利用反恐教育教学馆开展国家安全实践教育

围绕开展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学院充分运用教学资源,展示国家安全教育特色和成果,提升国家安全教育影响力。4月12日,陕西省高院刑一庭全体工作人员来到反恐法学院教育教学馆参观学习。4月13日,参加首届“长安杯”陕西省大中小学国家安全知识竞赛(高校组)复赛的省内12所高校代表队共60人在反恐法学院教育教学馆参观学习。通过现场参观使法律实务部门工作人员和广大学生进一步树立国家安全观念,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伟大成就。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教学和研究,发挥专业特色优势,优化国家安全专业师资力量,持续面向社会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开展系列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在学校和社会激发起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热潮,进一步营造了国家安全教育氛围,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供稿:反恐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

相关新闻

  • 刑事法学院召开2024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推进会

    为推进科研重点工作,围绕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组织申报,刑事法学院于10月7日晚在长安校区格物楼资料室召开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推进会。我校原副校长郭捷教授、刑事法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及学院部分教师近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孙学龙主持。 郭捷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进行了辅导。她表示,项目申报要有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要认识到国家级科研项目对提升学科发展、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作用,要认识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重要意义,随后从项目选题的问题意识、论证的规范性与深入性、前期成果积累的代表性等方面,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进行了经验分享。 院长冯卫国作动员讲话,鼓励年轻学者秉持信心、耐心与努力,脚踏实地进行科研工作。王政勋教授、付玉明教授与年轻学者就科研方向、科研规划、科研瓶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副院长刘仁琦通报了学院近5年来的科研总体情况,并对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的申报工作进行了安排。 (供稿:刑事法学院  撰稿人:刘仁琦  审核人:孙学龙)

    2023-10-09
  • 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举办“话中秋,迎国庆,共庆民族大团结”茶话会

    9月29日上午,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话中秋,迎国庆,共庆民族大团结”茶话会。党委统战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我校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马玲,校团委书记徐京平,国家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侯颖怡向全体师生表达了最诚挚的节日问候与美好祝福。 少数民族教师代表穆兴天、斯琴,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杨亚男,少数民族学生方静在座谈交流中分别表达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的深刻认识和深切感受。 国家安全学院党委书记李政敏表示,全体师生要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化理论学习,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强化思想建设;弘扬优良传统,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挥专业优势,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活动中,藏族同学扎西曲宗和顿珠次旺表演的锅庄舞向大家展示藏族舞蹈的独特魅力,达斡尔族同学关蔺演唱的歌曲《乌兰巴托的夜》展现了乌兰巴托的优美和广阔。全体师生欢聚一堂,观看了民族团结主题电影《红色土司》,畅谈民族团结,话中秋、迎国庆,共同感受节日的欢乐。 【供稿: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2023-10-04
  • 公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

    9月25日,公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资料室召开学习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永宁主持。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和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和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围绕相关学习内容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认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培养高素质人才,做强优势学科,培育特色专业,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紧抓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全力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学院发展建设和学生工作当中,凝聚全院师生合力,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学生一站式社区建设,引领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勤奋刻苦学习,脚踏实地奋斗,将个人青春韶华奉献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 (供稿:公安学院)

    2023-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