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指南针司法社工服务中心被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工作单位”的合作支持单位

  • 2021年11月05日
  • 刑事法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的通知》,明确自2021年11月至2022年10月,在全国80个地区共同开展为期一年的“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工作。由我校刘仁琦、宋志军等教师成立的陕西指南针司法社工服务中心再次入选。

2019年,陕西指南针司法社工服务中心,被纳入“全国首批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的合作单位,2020年顺利通过为期一年的考核验收,本次被正式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工作单位”的合作支持单位。这是我校“检校合作”的又一成果,也是我校推动法科研究生社会公益服务与职业素养提升实践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据悉,陕西指南针司法社工服务中心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经为3000余名涉罪未成年人提供维权服务14000余次,志愿服务受益人群近20000人,其服务模式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

(供稿:刑事法学院)

相关新闻

  • 【社会科学报、原点新闻、中国红十字会等】红十字国际学院与西北政法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红十字国际学院与西北政法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红十字国际学院与西北政法大学合作共建“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签约仪式于9月20日下午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举行。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王汝鹏、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范九利、陕西省红十字会副会长贾伟出席仪式并分别致辞。 签约仪式由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孙昊亮主持。红十字国际学院副院长刘选国、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院长陈玺签署共建协议。随后,王汝鹏、范九利共同为“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中心揭牌。 范九利在致辞中表示,西北政法大学将持续支持“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在理论研究、师资共享、合作培训、课程开发与设置等方面,与红十字国际学院加强合作,联合培养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相关方向的人才。 贾伟代表陕西省红十字会祝贺共建协议的签署,表示省红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西北政法大学在红十字运动理论研究与实务实践方面的创新举措,并将与学校深化务实合作,借力“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的创设,大力推进陕西省红十字运动的理论研究和事业发展。 王汝鹏感谢西北政法大学领导和相关机构对红十字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期待“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扎实开展红十字运动和人道主义理论研究,把已经开设的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概论这门通识课程开好讲好,让更多大学生了解国际红十字运动和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培育学生们的人道主义情怀,并为其他高校提供人道主义教育的经验。 王汝鹏表示,红十字国际学院希望以此次合作为范例,期待与更多高校合作开展红十字理论研究和人道公益人才培养,助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强人道主义问题的治理,为国际红十字运动发展提供中国理念、中国方案。 签约仪式后,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党委书记张学龙、培训中心主任李集合、教务处副处长何玉军、科研处副处长尚海洋、国内合作处副处长周建利、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文姚丽副教授等就推进合作共建进行了座谈交流。刘选国对大家提出的有关建议进行了总结和回应。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陕西省红十字会、西北政法大学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签约仪式和座谈交流。

    2023-09-28
  • 我校与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举行合作座谈会

    9月25日下午,我校与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举行合作座谈会。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梁宏贤、副会长宦洁,我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范九利、副校长马朝琦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周德喜主持。 梁宏贤对学校传承弘扬延安精神、开展红色文化育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要发挥好学校的师资学科优势,深入挖掘、系统化研究延安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用延安精神立德树人、铸魂育人。 孙国华介绍了学校传承红色基因,用延安精神铸魂育人,建设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的工作情况。他强调,延安精神是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光耀史册的精神标识,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光辉篇章。要全面深刻理解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延安精神与理论研究、思政课程、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做延安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大力弘扬者和自觉践行者。 范九利表示,学校的光荣传统、红色基因与延安精神一脉相承,是延安精神的生动体现。要发挥学校专家团队、研究平台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加强与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合作交流,持续深入推进延安精神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工作。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文化育人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就联合主办以文艺党课形式开展红色育人系列活动达成合作共识。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办公室负责人,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和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 (供稿:党政办公室)

    2023-09-27
  • 【聚焦“三个年”】我校与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9月24日上午,我校与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合作签约仪式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上海市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席建林,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奚雪峰,我校校长范九利、副校长张荣刚出席签约仪式,副校长王健主持仪式。 范九利对上海三中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此次双方建立合作关系,是贯彻落实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细化落实上海高院院校战略合作框架的具体举措。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人才双向交流,把具有丰富实务经验的优秀法官“请进来”,推动学校专家学者“走出去”,促进教学科研和司法实践双向奔赴、深度融合;加快构建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共同培养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理实并重的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打造院校合作典范,共同打造更具规模、更优品牌、更大效应的院校合作新模式。 席建林简要介绍了上海三中院的建院历程与司法实践的优势领域。他表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办《意见》,司法实务部门承担着法治人才培养的共同使命,上海三中院的高质量发展也需要高校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他希望双方找准合作定位,增强合作紧迫感,围绕新技术、新应用等前沿领域共同开展理论研究;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强联系交流,推动双方在合作事项上深度衔接,促进合作成果落地;拓宽合作思路,建设院校合作示范点,进一步搭建研讨交流、教育教学、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平台,共同探索院校合作的特色路径。 会上,张荣刚与奚雪峰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席建林、范九利、王健见证签约。 此次合作协议包含理论研究、实务研讨、双向选派、资源共享、专家工作室、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等方面的内容,双方建立了日常联络机制、院校互访机制和项目推进机制,加强互访评估,共同推动合作成果落地见效。 上海三中院综合办公室、民事审判庭、研究室,学校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研处、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培训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供稿:党政办公室  摄影:朱风翔)

    202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