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宪忠教授来校作《民法典》专题讲座

  • 2021年06月24日
  • 民商法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6月22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孙宪忠教授来校作题为“从体系化科学逻辑思考中国民法典编纂和实施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科研处主办,民商法学院、《西部法苑》编辑部协办,校长杨宗科教授出席,民商法学院院长张翔教授主持,师生共260余人聆听了讲座。

杨宗科首先致辞,向我校80级校友、民商法学院名誉院长孙宪忠重回母校表示欢迎。讲座开始后,孙宪忠以“《民法典》依靠了什么逻辑进行编纂”和“社会生活应如何准确适用《民法典》”两个问题为导入,探讨我国《民法典》的编纂和实施如何贯彻体系化科学逻辑,以平易近人的言语加深了在场师生对相关问题的理解。

提问环节,在场师生积极发言,现场氛围热烈,孙宪忠教授以轻松幽默、意蕴丰富的语言一一回答了大家的困惑。最后,张翔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幕。

本次讲座围绕“《民法典》的科学化、体系化”展开,对于提高学生法学素养,培育学生法学思维,加深学生对民法相关问题的科学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民商法学院)

相关新闻

  • 王瀚、孙尚鸿教授应邀参加2023年海峡两岸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

    9月23日,由中国国际私法研究会和台湾地区国际私法研究会共同主办,上海政法学院与上海高校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承办,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协办的2023年海峡两岸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此次会议共有来自海峡两岸20多所高校的近40位知名国际私法学者以及涉外私法实务界的律师和仲裁员参加。 我校国际法学科带头人、涉外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王瀚教授和国际法学院国际私法研究所所长孙尚鸿教授应邀参加会议。王瀚教授主持了议题一“国际私法的立法问题”交流讨论,并在议题四“国际民商事诉讼管辖权制度的新发展”作专题发言,孙尚鸿教授在议题三“冲突法特别规则的司法实践问题”担任评论人。 (供稿:国际法学院)

    2023-09-28
  • 中共甘肃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薛建国作专题讲座

    9月16日下午,中共甘肃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薛建国在我校长安校区作题为“网络犯罪的生态构成及电诈预防知识”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参加,教务处处长、数字法学研究院院长李大勇主持。薛建国副主任针对网络犯罪的生态构成及电信诈骗方面的知识进行专题讲授,并在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9月17日上午,薛建国在我校雁塔校区作题为“数据的产权、价值及治理研究”的主题讲座,数字法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杨锦帆主持。薛建国介绍了我国数据分配、数据分级与分类制度,强调数据的产权配置确认机制和定价机制,提出要重视数据保护工作。 本次专题讲座是我校数字法学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探讨了网络犯罪、反电诈、数据治理等热点问题,激发了学生开展数字法律问题研究的学术兴趣。 (供稿: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2023-09-22
  • 校长范九利会见叙利亚哈桑·瑞申教授

    9月15日,校长范九利在长安校区会见了到访的叙利亚哈桑·瑞申教授一行。 范九利表示,西北政法大学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推动沿线国家间高等教育与法学研究交流互通,学校希望依托地缘优势与学科特色,与叙利亚高校院所携手开展务实高效的学术交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实质性合作成果,为深耕中叙友好关系贡献智慧力量。 哈桑·瑞申表示将协助搭建双方高校多领域合作纽带桥梁,借鉴中国社会发展先进经验,增进中叙两国人民了解互信。 访问期间,哈桑·瑞申参观了学校智慧教室,作了题为“如何促进新时代的世界民心相通工作——基于中东地区各国关系的分析”的报告。 哈桑·瑞申曾任教于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曾任叙利亚驻俄罗斯大使、叙利亚高等教育部部长等职,长期致力于开展叙利亚与多国间政治及发展合作项目,在信息技术、高等教育、公共管理、国际关系等领域享有极高国际影响力和学术声誉。 (供稿: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02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