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 2021年07月06日
  • 科研处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7月6日上午,学校在长安校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专题学习会。王健副校长、主要科研机构、各学院、《法律科学》等单位负责人及科研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健主持。

首先,王健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详细阐释了讲话内容。他指出,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讲话向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讲话回顾了党的产生过程,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百年来,党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新征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坚定按照讲话中的九个“必须”,继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身心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建设当中,以真抓实干、时不我待的奋发精神,奋力开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局面。

随后,与会专家就“人类文明新形态”“自我革命”“讲好中国故事”“伟大建党精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分享。大家纷纷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立足本职工作,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

王健在总结中指出,此次会议是我校哲学社会科学战线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的重要活动,是全面学习理解“七一”讲话的持续活动的一个环节和组成部分,通过本次交流与学习,使我们对七一讲话有了更深的理解与认识。同时,下一步要结合“七一”讲话中丰富的思想内容,围绕专业建设、学科发展、科研创新,以“七一”讲话重要精神作为指导,将我校社科研究统一到贯彻落实“七一”讲话精神上来。

(供稿:科研处)

相关新闻

  • 公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

    9月25日,公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资料室召开学习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永宁主持。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和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和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围绕相关学习内容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认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培养高素质人才,做强优势学科,培育特色专业,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紧抓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全力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学院发展建设和学生工作当中,凝聚全院师生合力,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学生一站式社区建设,引领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勤奋刻苦学习,脚踏实地奋斗,将个人青春韶华奉献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 (供稿:公安学院)

    2023-10-01
  • 学校召开法治工作会议

    9月21日,我校在长安校区校务楼二层报告厅召开法治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孙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肖道远,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副校长张荣刚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范九利主持。 孙国华从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强化建章立制,健全制度体系;完善治理体系,强化内部治理;弘扬法治精神、深化宣传教育;建强内控体系,做好风险防控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学校依法治校工作开展情况。就做好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依法治校的重要意义,把加强法治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学校改革发展大局进行部署;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全面落实创建工作各项指标要求;要发挥专业优势,凝练出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凸显学校依法治校特色优势,系统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范九利结合《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和学校法治工作实际,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压实责任,持续提升法治能力。切实将依法治理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推进改革的能力;二要抓好落实,深入推进依法治校。要按照学校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方案要求,认真开展自评自建,查漏补缺,确保全面达标;三要积极作为,提升法治服务质效。不断优化财务、后勤、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领域制度建设,完善运行机制。 会上,郭武军宣读了学校聘任法治工作联络员的决定,与会校领导为法治工作联络员代表颁发聘书,刑事法学院教师任禹行作为联络员代表进行表态发言。 张荣刚传达了省教育厅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文件精神,对学校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法治工作办公室主任蒋国纲通报了学校2022年合同管理情况。 校内各党政部门、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及法治工作联络员参加会议。 (供稿:法治工作办公室  摄影:胡月琪)

    2023-09-22
  • 校党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9月21日,校党委会在长安校区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东北大学全体师生的重要回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省委书记赵一德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融入主题教育成果深化转化,融入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要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做强优势学科,促进学科建设内涵发展。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抓好贯彻落实。要突出重点,抓好调研成果转化、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把学校主题教育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不断健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等长效机制,巩固扩大主题教育的成果,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的重要贡献,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首次深刻阐释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赋予新时代人民教师崇高使命,为进一步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做好宣传教育,引导教师自觉践行教育家精神。要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结合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解决制约教师队伍建设的矛盾问题,为教师干事创业、成长发展创造更佳环境和更优平台。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好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动学校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突出忠诚干净担当,健全干部工作体系,持续完善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要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多元化招才引才用才,优化人才服务。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示范亮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供稿:党政办公室)

    2023-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