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红色文化宣传周”活动剪影

  • 2021年10月26日
  • 党委宣传部 (校史馆)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扎实推进“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创建工作,2020年,学校将毛泽东为陕北公学成立题词日(每年10月23日)所在周确定为“红色文化宣传周”。

今年“红色文化宣传周”期间,各学院组织学生走进校史馆,走近刻有毛泽东题词和“老延大”传统的石碑,通过朗诵题词、红色文化演讲、革命传统讲座、党史讲座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文化宣传”活动。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了题为“弘扬红色传统,努力成长成才”的爱党爱国主题教育讲座,学院党委书记马光明为全体新生重点讲解了陕北公学和老延大时期的历史,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延安精神的论述,阐释了延安精神的内涵和意义。讲座使同学们深化了对党史和校史的认识,受到了爱国主义的感染与熏陶。

公安学院开展了2021级新生红色校史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永宁为新生讲党课“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仰担负使命”。他从校史出发,讲述了学校从陕北公学发展至今的艰辛历程,揭示了学校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红色基因,增强了同学们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新闻传播学院组织了“纪念毛泽东给陕北公学成立题词84周年经典诵读活动”。同学们认真诵读毛泽东给陕北公学的题词,满怀激情地朗诵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会议上对当代青年的寄语。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新时代的召唤。

由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学生成立于2018年的 “红色文化宣讲会”,每年义务讲解学校的 “红色基因”景点:校史馆、校训印、老延大传统景观石、育人理念景观石等。今年“红色文化宣传周”期间,他们为民商法学院2021级新生讲解,同学们表示要遵守“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校训,弘扬“政治坚定、实事求是、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的老延大优良传统,牢记 “法治信仰,中国立场,国际视野,平民情怀”的育人理念,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中央号召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将校史馆历史展厅打造为“红色校史展厅”,结合党史讲校史。今年9月到10月,2021级新生以班级为单位,轮流参观了校史馆,接受了校史校情教育。

通过形式多样的“红色文化宣传”活动,同学们了解到学校从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走来的红色历史,对学校增强了自豪感和归属感,激发了建功立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立志成才、求真务实,树立强国有我的理想信念;一定要发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承担时代使命,厚植家国情怀,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接过先辈手中的接力棒,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

【供稿:党委宣传部 (校史馆)】

相关新闻

  • 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多途径开展2023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9月11日至17日是第十个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紧紧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扎实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共筑校园网络安全防线。 9月11日以来,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六期“网络安全宣传周特辑”。从网络安全知识、网络安全技能等多个角度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 为防范网络和数据安全风险,提升保护气象数据技能,共同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9月13日,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选派学生代表前往长安区气象局中国秦岭大气科学实验基地开展参观学习。 9月15日,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8号公寓楼“一站式”学生社区组织开展“2023年度大学生网络素养能力提升大课堂”活动,围绕网络知识、网络安全、网络传播、防范网络诈骗等专题模块进行了系统的讲解。 9月15日,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宣讲团走进长安区何家营小学和雁塔区翠华路小学,开展网络安全宣讲进校园活动。宣讲员分别从“什么是网络安全”“网络安全的隐患”“青少年应该如何安全上网”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解网络安全的相关知识。 9月12日,由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2021级蔡志远、李雅婷、吴伊羚、崔平等4名同学组成的西北政法大学代表队,经过与省内58支高校参赛队紧张激烈的角逐,以复赛第三名的成绩入围决赛,最终荣获陕西省第六届“网安启明星”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优秀奖。 【供稿: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2023-09-20
  • 我校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讲座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对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安排,9月14日下午,党委宣传部、信息网络中心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二楼满天星报告厅举办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讲座。 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驻西北政法大学警务站民警张庆安通过从如何安全上网,如何预防电信诈骗、如何鉴别网络信息陷阱等方面,介绍了与我们生活中密切相关的安全知识,给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形象的网络安全宣传周讲座,与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互动,充分提升了师生在维护网络安全中的参与感,紧扣“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宣传周主题,阐明了守护清朗网络环境,共筑国家安全防线的重要性。 本次讲座使师生逐步认识到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升了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为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安全环境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供稿:信息网络中心  摄影:韩筱煜)

    2023-09-15
  • 【中国青年报】西法大学子延安探访鲁艺足迹 传颂红色精神

    西法大学子延安探访鲁艺足迹 传颂红色精神 7月10日至7月19日,陕西省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追溯红色院史·探访鲁艺足迹”暑期社会实践团,在陕西延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重走革命之路追根溯源,团队成员发挥专业特长,运用革命旧址与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歌曲原址复唱、集体朗诵、舞剧排演等主题活动。 7月14日上午,团队成员前往延安文艺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实践团队以新时代新闻人的身份回到延安鲁艺历史源头,感悟“露天上课,室外排练”的教学模式,体会“以大美之艺,为人民画像,为时代明德”的鲁艺精神。 带队老师李佳欣在鲁艺旧址前开展《以青春之我,撑华夏之梦》的主题党课。为利用好红色资源,以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主旋律,唱响新时代,实践团队在多个革命旧址处传诵红色文艺作品。在杨家岭和枣园,实践团队分别在两处毛泽东旧居前朗诵《沁园春·雪》和《沁园春·长沙》;在延安桥儿沟鲁艺旧址前,实践团队传唱红色歌曲,进行舞剧演绎,吸引游客驻足观赏;在清凉山陕北公学旧址前,实践团诵读《毛泽东陕北公学题词》;在延河水畔宝塔山下,实践团队诵读《延安精神 信仰之光》。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西法大新传院的学子以专业技能武装自己,以表现形式演绎经典,实践团队通过党史教育、校史教育、专业课程、社会实践相结合的综合形式,努力传承陕北公学的红色基因,弘扬强劲有力的建党精神、延安精神和老延大精神。

    2023-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