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栏目

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 助推法治陕西建设——访陕西省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及“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周户

  • 发布:2022年10月12日
  • 浏览量:



王周户,男,1960年6月生,中共党员,法学博士,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行政法学院原院长,现任西北政法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带头人、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省级重点基地“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检察公益诉讼研究中心主任以及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以来主要从事行政法学与行政诉讼法学教学研究以及法治政府建设等相关研究与教学工作,主编或者参编著作教材近二十部,发表文章七十余篇。先后主持国家、司法部、科技部、中国法学会、陕西省等多项纵向社科项目,承担地方政府机关横向合作项目多项。

“‘依法治国’不能只是一个口号,而是要融入到方方面面,体现在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的效果上。”王周户表示,要把法治政府建设融入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以及人民群众生活之中。他积极参与陕西地方立法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资政建言,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自觉成为法治陕西建设中理论创新的探索者、制度创新的智囊团、法律服务的排头兵,做法治政府建设、法治陕西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

一、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法治陕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过程,也指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建设和发展。王周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下的法治政府建设,紧扣法治陕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目标,主动开展前瞻性、对策性、战略性研究,加大攻关“中国问题”“西部问题”“陕西问题”的力度,积极参与了《法治陕西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陕西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以及正在制定的《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咨询论证与修改活动。

作为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评估专家库成员、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员文化和旅游部法治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员陕西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与应诉专家组成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和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员王周户围绕陕西省在改革与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重大法治需求以及实践法治问题,着力于地方立法与政府法治研究、法治社会与平安陕西建设研究等,参与并提出了许多具有很强实践意义和理论应用价值的对策性建议或者研究成果,为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从法治政府的建设来讲,要建设好依法行政的制度体系,从法规的起草、提案到制定,每个步骤都很关键。而且一定要让制度有实效,不能只停留在文件中。”王周户谈到:“要进一步深化法治建设,突出法治‘温度’,展现法治‘力度’,彰显法治‘作为’。”他充分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以“构建中国特色法学知识体系、话语体系和法治体系”为目标,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力求为法治陕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二、扎根三秦大地,饱含为民情怀,为法治陕西建设添砖加瓦

立良法,回应时代命题;行善治,垒筑文明阶梯。作为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省级重点基地“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王周户多次组织中心专家学者,整合优质学术资源,积极参与地方人大以及政府立法的咨询、调研、论证、评估乃至某些法规的起草等活动,主持承担了《陕西省地方立法能力的状况、问题与对策》、《陕西省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62部地方性法规清理》、《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立法修改、《陕西省食盐管理条例》修改以及起草《安康市硒资源保护与利用条例(草案)》、《西安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修订等立法项目,参与了陕西省以及榆林市、渭南市、宝鸡市等多起立法草案咨询论证与评估工作,同时作为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员,将法学理论和研究成果直接运用于地方立法实践,全力服务于社会实践和地方法治建设。

王周户带领团队积极参与和推动陕西地方政府法治建设活动,主持承担了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的调研与制定项目,形成了分别适用于省政府工作部门和设区市两个指标体系并通过验收投入使用。特别是结合依法治国办督察组就陕西法治政府建设反馈的督察意见和建议并结合陕西法治政府建设实际情况,按照“追赶超越”目标及其要求,提出了应当抓好陕西法治政府建设的几项相关内容及其措施建议,并以建议为基础形成了陕西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帮助和指导西安市莲湖区城管综合执法局推行标准化行政执法并获得全国“法治政府奖”,帮助和指导铜川市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和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参与指导西安市、延安市以及渭南市、石泉县等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示范工作,助力汉中市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并形成了《汉中市法治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极大地推动了地方法治政府的实效建设。

给省委依法治省办举行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业务培训、为西安市政法常务会议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的专题讲座、向西安市依法治市办举办的市管干部培训班讲授《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指导和提高工作能力》……王周户在省、市、县(区)三级的相关部门和系统,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于地方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之中进行多场(次)宣讲。在一堂堂讲座、一场场培训、一次次调研中,在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中,努力推进着法治陕西建设水平的提升。

三、写就“无悔”之书,努力培养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需要的法治人才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王周户作为西北政法大学首届“师德先进个人”获得者,多年来政治立场坚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党的教育路线,勇于奉献,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近四十年。“法学是典型的社会科学,需要在大量摄取知识的同时辅之与对社会现实的考量。”作为一名法学教师,他倡导“面向社会,面向实践,面向地方及西部”的学科建设发展方向与法治人才培养思路,不仅向同学们传授专业知识,更将“了解国情”“懂得经济与社会”“知晓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诠释和践行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卓越法律人才的具体行动,并带领教师团队和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调研和服务地方法治建设相关活动之中。

进入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法治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王周户坚持以将德法兼修的人才培养目标与立德树人中心任务相统一,自觉做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的精心培养者、潜心塑造者,用漫漫人生之路写就一部“青春无悔”的长卷。

既有仰望星空的胸怀,又有脚踏实地的作风。王周户用赤诚之心抵御时光变迁,用法治力量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初心历久弥坚。

(供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