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栏目

巩固成果 规范发展 积极推进校园基层民主建设——西北政法大学二级教代会制度全面推行

  • 发布:2009年01月22日
  • 浏览量:

2009年1月8日至16日,我校国际法学院、外国语学院、民商法学院、刑事法学院、后勤服务集团、公安学院等6个单位相继召开了首届教代会(职代会),这不仅标志着二级教代会制度在我校全面开展,同时也是我校教代会制度建设工作取得的又一阶段性重要成果。

二级教代会是校级教代会的延伸和发展,是高校教代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校全面推行二级教代会制度不仅是扩大基层民主、保证广大教职工充分行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的需要,也是进一步深入推进我校教代会制度建设的需要,更是我校在实行二级办学管理体制的情况下,提升二级单位管理水平的内在需求。我校党委和工会历来重视二级教代会工作,早在2001年底就开始在原经贸系进行了推行二级教代会的试点工作,2007年初在总结原经贸系二级教代会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西北政法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的制定为我校二级教代会制度的全面推行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2007年暑期,校工会委员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依据《办法》的规定,制定了《西北政法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我校二级教代会制度的全面推行工作正式启动。

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二级教代会制度的推行工作根据各单位的实际情况有步骤、按程序、分阶段的进行。2007年,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经济法学院、行政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7个单位召开了首届教代会,2008年,国际法学院、外国语学院、民商法学院、刑事法学院、后勤服务集团、公安学院等6个单位相继召开了首届教代会(职代会)。至此,我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已在具有二级管理权限的单位全面实施。

在教代会制度推行的过程中,我校各单位都能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实际,认真准备、精心组织,顺利的完成了教代会的各项任务。具体体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党政重视、工会努力、群众参与广泛,从而为教代会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准备充分、程序规范,这是各单位会议顺利召开的重要保证。三是内容丰富、成效显著。各单位都能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将单位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分配方案、规章制度、师资队伍建设、干部考核等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都提交教代会讨论,使教代会始终在浓厚的民主气氛中顺利进行。

我校二级教代会制度的全面推行,不仅有力的推动了我校基层民主建设,保障了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调动了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而且为校级教代会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教代会制度在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全面推行二级教代会制度,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有一个逐步推进与完善的过程。我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需要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工作虽然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但仍需完善运行机制;教代会的各项职权还需进一步得到全面的实质性落实,二级教代会的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我们相信,通过我校党政工和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我校教代会制度必将更加完善,工作水平一定会进一步提高,在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