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李大勇:在法治轨道上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2023年10月27日
  • 法治日报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在法治轨道上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该意见中强调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市场经济中,政府主要起着一个外在的、辅助性的功能,政府旨在为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秩序和经济环境,只有当市场出现失灵,难以进行自我调整的时候,政府才能利用综合手段调节经济。法治化是繁荣市场经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理念。市场作为一个公共治理的平台或场域,聚集了权力与责任、权利与义务、自由与管制等多重因子相互进行博弈。规范市场一定要规范政府行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就成为促进民营经济的必然要求,这也意味着政府对民营经济要依法保护、平等保护、全面保护和实质保护。

依法保护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前提。法治要保障生产要素配置过程中的公平正义,市场主体通过交易规则预期自己的行为成本和收益,平等地参与市场竞争,把风险和不确定因素降低到最低程度,进而达到生产要素的最佳配置。对市场主体而言,要继续推行负面清单制度,法无禁止即自由。贯彻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各地区、各部门不得另行制定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因特殊原因需采取临时性准入管理措施的,经国务院同意,可实时列入清单。对政府而言,法有明文规定才可为,法无明文授权不得为,继续实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防止和纠正利用行政或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以及执法司法中的地方保护主义。进一步规范涉产权强制性措施,避免超权限、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财产。

平等保护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核心。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稳定就业和推进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家成长的重要平台。发展经济的核心就是利益之所在以及如何保障的问题。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要树立平等保护各经济主体合法权益的观念,这也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市场经济中的体现。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各经济主体只有平等地和公平地进行竞争,优胜劣汰,才能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与繁荣。健全公平竞争制度框架和政策实施机制,成为必然选择。

全面保护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基础。所谓全面保护是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权益和权能进行全方位的保护,除最基本的人身权、财产权之外,还包括政治权利、社会权利、文化权利等合法权益。一方面,国家不得随意侵犯、干预民营企业家的基本权利。不能以加强管理为名,随意让民营企业停产停业。对不宜查封扣押冻结的经营性涉案财物,在保证侦查活动正常进行的同时,可允许继续合理使用,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办公和合法生产经营的影响。另一方面,国家要对民营企业家正常行使基本权利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条件。要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人格权予以保护,对于故意误导公众、刻意吸引眼球的极端言论行为,利用互联网、自媒体、出版物等传播渠道,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进行诋毁、贬损和丑化等侵权行为,要予以严厉打击,切实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社会舆论环境。另外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激发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原始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鼓励民营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加大对民营中小微企业原始创新保护力度,鼓励民营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和成果转化。对民营企业家的保护并不局限于国内,通过建立防范化解风险协作机制来保护民营经济人士海外人身和财产安全,提高国际竞争力。

实质保护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保障。实质性保护意味着政策要落地,要有实效,对民营企业或民营企业家具有重要和实质性的保护,而非表面的、形式上仅停留在文件上的保护。例如在破除市场准入壁垒方面,不得以备案、注册、年检、认定、认证、指定、要求设立分公司等形式设定或变相设定准入障碍。不得将政务服务事项转为中介服务事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得在政务服务前要求企业自行检测、检验、认证、鉴定、公证或提供证明等。在市场退出机制方面,优化市场主体注销办理流程,精简文书材料、优化办理流程,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数据信息的互通共享、同步推送、并联办理,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在政务服务方面,以市场主体满意度为检验标准,优化和再造业务流程,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

对民营经济进行依法保护、平等保护、全面保护和实质保护,并不意味着政府直接干预民营经济的生产经营,从而模糊政府与市场之间的界限。其目的在于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股东行为、强化内部监督,实现治理规范、有效制衡、合规经营。与此同时,还应明确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与维护市场秩序并不矛盾。对于民营企业或民营企业家的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同样应当依法依规依纪予以处理。

(作者:李大勇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教务处处长、博士生导师)

相关新闻

  • 【中国法学创新网】纪念“一带一路”倡议和实践创新十周年法治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召开

    纪念“一带一路”倡议和实践创新十周年法治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召开 6月14日,由西北政法大学主办的“纪念‘一带一路’倡议和实践创新十周年法治论坛”在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与中国涉外法治现代化的发展进程”。论坛由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吕江主持。 范九利在致辞中对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中亚峰会的召开使西安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西北政法大学牵头的中亚五国法律查明研究中心也被列为此次外交活动的成果之一。未来,西北政法大学将进一步聚焦“一带一路”、上合组织研究,尽快产生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为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杨泽伟教授作题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国际法分析”专题发言,西南政法大学对外开放法治建设研究中心徐泉教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对外开放理论创新与实践逻辑——兼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专题发言,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委员会委员、陕西“三秦学者”特聘教授、西北政法大学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院长王瀚教授作题为“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与涉外法治的统筹建设”专题发言。 王瀚在总结中肯定了此次论坛取得的预期成效,并期待通过法治论坛的召开产生更多的学术成果。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本次纪念法治论坛的召开,既总结了西北政法大学在“一带一路”和涉外法治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又为“一带一路”和涉外法治建设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

    2023-10-24
  • 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法治文化建设暨审判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10月23日上午,由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办,西北政法大学培训中心承办的“法治文化建设暨审判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雁塔校区开班。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群,我校校长范九利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培训中心主任、律师学院院长李集合主持。 范九利对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在服务地方区域法治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长期以来,西北政法大学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深化政法机关与政法院校合作,将法学理论融入法院矛盾化解、审判实践、机制建设等方面,助力法官队伍的法学理论、司法实务和法治人才建设。他希望双方以本次培训为契机,不断深化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强化法学实践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法学教育水平,持续推动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的深度融合,为实现法治延安、红色司法贡献政法力量。 刘群在培训动员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延安中院为全面提升队伍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现代化水平,同西北政法大学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良好的院校合作关系,在司法理论研究、马锡五审判方式传承弘扬、陕甘宁边区法院史探究等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产生了广泛影响,为加强院校学术实务合作树立了典范,发挥了示范作用。他表示,本期培训内容充实,针对性强,既有业务理论又有法治理念,全体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沉心静气、深学细悟,通过培训增长才干、磨砺本领、凝练技能,进一步提升法律文化素养和干事履职能力,为更好发挥审判职能加油充电、蓄势赋能。 本次培训内容紧贴法治文化建设和审判业务工作实际,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刑事疑难案件处理中的刑法思维,民法典时代公司法适用的疑难问题等专题开展理论教学,此外,还组织学员走进西安事变纪念馆、照金革命纪念馆、陈家坡会议旧址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传统,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供稿:培训中心  撰稿:苏娜 审核:李集合)

    2023-10-23
  • 【法治网】共青团西北政法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共青团西北政法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10月14日,共青团西北政法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在长安校区召开。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刘洋,共青团陕西省委学校部部长郝鹏涛,省教育团工委书记王继霞,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志彬,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军政出席会议。118名正式代表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秦立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邮电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安美术学院等兄弟院校团委代表与会祝贺,中国政法大学等50余所兄弟院校团委发来贺信、贺电。 刘洋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近年来西法大共青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坚持为党育人,高标准筑牢团员思想根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聚焦主责主业,高站位动员团员青年贡献大局,激发西法大学子立大志、成大才、做大事。三是要心系广大青年,高质量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始终关注青年思想,服务青年成长。四是要坚持从严治团,高要求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牢牢把握群团改革的正确方向。 郭武军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共青团陕西省委、省教育团工委以及兄弟院校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学校各级团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取得的成绩和贡献。他强调西法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报国之志,以昂扬之姿驰骋青春赛道;要传承红色基因,涵养浩然之气,以担当之勇砥砺前行之路;要勇立时代前沿,提升创新之能,以进取之心探索未知领域;要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法治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西北大学团委书记刘博、校工会主席戴鲲分别代表兄弟院校和学校群团组织致辞,校团委书记徐京平作了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时代使命 为奋力谱写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团代会正式代表刘心舒宣读了《倡议书》。 随后,各代表团展开分组讨论,代表们认真审议了共青团西北政法大学第一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围绕大会有关事项及开展共青团工作的重大课题开展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大会选举产生了共青团西北政法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共青团西北政法大学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共青团西北政法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在高昂的团歌声中闭幕。在随后召开的共青团西北政法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中,选举产生了共青团西北政法大学第二届常务委员会。

    2023-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