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研究员马成副教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 2018年01月18日
  • 西北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孙亮全 白少波 杨一苗)上周闭幕的中共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定,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15日,《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施行。与此同时,山西省委10个巡视组正在开展十一届省委的第三轮巡视。

中共十九大后,从中央到地方,巡视巡察“政治体检”网越织越密,巡视制度、体系日臻完善。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正式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

2017年6月,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对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5所中管高校党委巡视反馈情况集中公布。至此,中共实现了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

这12轮巡视,中共对277个地方、单位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对16个省区市进行“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开展“机动式”巡视。

数据显示,12轮巡视共处理来信来访159万件次,与党员干部和群众谈话5.3万人次,发现各类突出问题8200余个,真正实现了“全面亮剑”。

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式巡视……巡视剑锋之利,令腐败分子无处遁形,攻克了一批顽瘴痼疾,十八届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案件中,超过六成的线索来自巡视。

受访专家表示,针对反腐倡廉这一难题,中共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构建上下联动的“政治体检”网,通过为人民“仗剑”巡视,以制度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中共巡视制度,作为党内监督的十项制度之一,在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通过建立专门巡视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对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监督。

“社会主义中国的巡视制度是为人民仗剑巡视,是为了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西北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教授马成说,中国共产党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权从民来,党内确立巡视工作长效机制,保证了自我发现、肃清疴疾。

巡视中,一只只“大老虎”被揪出,还揭开了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和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等一些地方政治生态严重恶化的问题,一批贪腐分子被惩处。形成了“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巡视巡察同布局的态势。

专家表示,中央巡视自上而下强化制度传导、示范传导、检查传导,地方巡视亦加快步伐。

截至2017年8月底,各地共对15.57万个党组织开展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4.4万件,立案3.7万人、党纪政纪处分3.2万人、移交司法2715人。中国所有市县均建立起巡察制度,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十九大以来,中共更是不断加码政治巡视,并将其上升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明确提出了一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的要求,并将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巡视、市县巡察写入党章。

“巡视制度逐步完善、不断加码,将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有力支撑。”山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建华说。

接受采访全文

西北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研究员马成副教授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在中国,廉政文化源远流长,为了杜绝官员腐败,中国历史上出现过中央科道监察、地方巡按巡视、群众扭送贪官、从重惩处贪腐等多种反腐制度,但同时,元载、蔡京、严嵩、和珅等“著名”的贪官腐吏也一直层出不穷。五代十国后蜀皇帝孟昶即位后,铭记前蜀贪逸奢靡教训,下令惩治了先帝任用的恶官,专门颁布《颁令箴》,告诫诸郡县官吏要铭记历史教训。《颁令箴》四字一句,全文共96字,其中‘尔俸尔禄,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难欺。’四句,宋太祖赵匡胤以《戒石铭》颁行天下,用来警告各级官吏从政谨慎。明太祖朱元璋作为草根皇帝,始终把治吏反贪放在首要地位,他不仅严格限制官员的工资水平,还对有贪污的官员予以严厉的刑法惩处。

可以看出,中国古代反腐倡廉是综合并轨进行的,对官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反腐败惩处是并重的。然而,贪污这一犯罪行为的屡禁不止和长期存在,有着其复杂的社会背景和心理状态。社会主义中国的巡视制度与中国古代巡视相较的优越性体现在,我们的巡视制度是为人民仗剑巡视,是为了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权从民来,党内确立巡视工作长效机制,保证了自我发现、肃清疴疾。

然而,必须要承认的是,我们今天的反腐败斗争,依然是很严峻的,需要我们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下,全民参与,不断创新出新的制度和方法,培育更优质的清风文化,逐渐构建成‘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铜墙铁壁。

相关新闻

  • 贵州大学副校长漆思校友向我校捐赠图书

    9月30日下午,我校校友、贵州大学副校长漆思捐赠图书仪式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校长范九利,副校长张荣刚、孙昊亮参加,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刘霖杰主持。 漆思向我校图书馆捐赠了个人收藏的《四库全书荟要》《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丛书》等珍贵图书共计1000余册。 范九利代表学校致辞,对漆思捐赠图书支持学校文献资源建设的爱心和善举,以及他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表示,自图书捐赠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师生和校友积极响应参与,截止目前已累计捐赠图书7万余册,极大的丰富了学校图书馆的馆藏;他强调,校友是高校宝贵的财富,是学校发展重要的资源,也是学校事业前进最可信赖与依靠的力量,学校要加强与各界校友的联系,不断增进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情感纽带,促进共同发展。 漆思回顾了自己在学校工作期间的点点滴滴,表达对学校的深厚感情,希望能够以图书捐赠的形式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范九利为漆思颁发西北政法大学文献资源建设特别贡献奖奖牌,张荣刚、孙昊亮分别为漆思颁发捐赠证书和荣誉证书,图书馆馆长张宏斌代表图书馆接受了捐赠图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张国杰,我校经济金融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胜,人事处、培训中心、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继续教育学院及图书馆相关人员参加了捐赠活动。 (供稿:图书馆、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撰稿人:张驰  审核人:张宏斌)

    2023-10-02
  • 我校第十二届外语文化节开幕式暨第二十三届英语演讲大赛决赛举行

    9月27日,由我校教务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外语文化节开幕式暨“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在长安校区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窦坤致开幕词,院党委副书记刘瑾主持开幕式。 本次大赛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三进”工作纵深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为目标。经过近一个月初赛和复赛的层层选拔,来自刑事法学院、民商法学院、经济法学院、公安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十位选手成功晋级本次大赛决赛。决赛赛制分为三个环节:三分钟定题演讲,两分钟即兴演讲和现场问答。 青年学子们以“The Chinese Path to Modernization”为演讲主题,运用外语生动阐释中国道路,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和积极向上、奋斗激扬的中国青年力量。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刑事法学院2022级吕烨同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徐雨飞同学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并代表我校参加省赛。 英语演讲大赛是外国语学院外语文化节品牌活动之一,作为学院特色第二课堂活动,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着力培养学生树立文化自信,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新一代大学生兼具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时代风采。 (供稿:外国语学院)

    2023-09-30
  • 我校举办“勇立潮头,再建新功”2023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

    9月26日下午,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共青团陕西省委联合主办的“勇立潮头,再建新功”2023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在我校满天星报告厅举办。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校团委、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以及近300名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报告会。 会上,我校2003届本科毕业生余伟安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公益律师为困难群体维护权益的经历;西北大学2014届本科毕业生曹达功讲述了在火热军营中绽放无悔青春的从军经历;西安美术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崔凯敏讲述自己扎根蔡家坡,策划推广“关中忙罢艺术节”,用艺术实践助推乡村振兴的事迹;西安交通大学2008届博士毕业生杨华清讲述了自己致力于肢体畸形矫治,突破专业难题,帮助患者重获行走能力的事迹。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认真落实部署安排,广泛发动在校学生参与,创新丰富活动载体,组织工作有序安全,被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团省委评为本次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2023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的成功举办展现了优秀毕业生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引导在校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勇于挺膺担当,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供稿: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202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