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研究中心举办第十八期“公法与人权”讲坛

  • 2022年06月28日
  • 人权研究中心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6月24日晚,由人权研究中心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法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协办的“公法与人权”讲坛第十八期、“人权、国际法与国际政治”专题之三在线上顺利举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殷之光教授做题为《超越霸权中心主义——主权平等的第三世界历史经验》的讲座,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常安教授主持。国际法学院讲师、人权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宋瑞琛博士,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陈昌山博士,人权研究中心讲师赵小静博士,人权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杨博文博士与谈,校内外100余师生在线上参会。

殷之光教授从以下几个方面对选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1)探讨了主权平等问题背后的欧洲历史中心主义问题。现代欧洲中心“普遍主义”秩序观在资本主义全球扩张的过程中,被塑造为“现代化”秩序想象的唯一模板。(2)梳理了“第三世界”概念的类型,包括作为发展研究概念的“第三世界”、作为冷战政治范畴的“第三世界”,以及世界体系理论与依附理论中的“第三世界”。随着1970年代末期亚非拉国家的政治退化,作为问题的“第三世界”概念逐渐被消解,开始被不发达、欠发达、全球南方等概念取代。(3)剖析了第三世界国际主义及其眼中的世界图景。“第三世界”理念所构想的国际秩序是非霸权中心的,是“独立国家的共同联邦”,强调互助、平等与独立自主,将解放作为霸权的“反题”。(4)回答了“中国为什么永远是‘第三世界’的一份子”这一经典问题。万隆会议展现了第三世界的“共同意志”,这种“共同意志”基于第三世界经验,对20世纪自由帝国主义世界观中“现代化”观念进行批判与改造、将之“社会化”,成为半殖民地与殖民地新生国家在万隆时代初期协作的基础。

在与谈环节,宋瑞琛博士提出了两个问题:“第三世界”概念对于理解当前国际秩序有何助益?“第三世界”概念以及第三世界国家的经验在今天存在霸权力量的国际秩序中是否难以发挥作用?陈昌山博士从国际关系的角度出发,表示第三世界国家如果能够获得更好地发展,取得物质主义方面的优势,将更有能力挑战既有的霸权中心主义。赵小静博士从自己对现代民族国家建构的研究成果出发,表示解构西方中心主义的同时仍然需要思考如何建构新理念或新秩序的问题。杨博文博士谈到,作为人文社科领域的研究者,我们不能仅仅把自己的研究对象当做一个被观赏的对象,而是要注意研究对象的主体性,发掘其可能蕴含的普遍性因素。

常安教授总结表示,我们应当锻炼“讲故事的能力”,而这种能力是建立在理论功底和广阔视野的基础上的,“人权、国际法与国际政治”系列专题讲座的策划,就是希望在这方面做一些知识铺垫与学术组织的工作。

(供稿:人权研究中心)

相关新闻

  • 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举办“话中秋,迎国庆,共庆民族大团结”茶话会

    9月29日上午,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话中秋,迎国庆,共庆民族大团结”茶话会。党委统战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我校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马玲,校团委书记徐京平,国家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侯颖怡向全体师生表达了最诚挚的节日问候与美好祝福。 少数民族教师代表穆兴天、斯琴,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杨亚男,少数民族学生方静在座谈交流中分别表达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的深刻认识和深切感受。 国家安全学院党委书记李政敏表示,全体师生要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化理论学习,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强化思想建设;弘扬优良传统,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挥专业优势,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活动中,藏族同学扎西曲宗和顿珠次旺表演的锅庄舞向大家展示藏族舞蹈的独特魅力,达斡尔族同学关蔺演唱的歌曲《乌兰巴托的夜》展现了乌兰巴托的优美和广阔。全体师生欢聚一堂,观看了民族团结主题电影《红色土司》,畅谈民族团结,话中秋、迎国庆,共同感受节日的欢乐。 【供稿: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2023-10-04
  • 【西部网、陕西网】“感党恩 中秋话团圆,唱幸福 喜乐一家亲”——西北政法大学社区举办庆“双节”联欢会

    “感党恩 中秋话团圆,唱幸福 喜乐一家亲”——西北政法大学社区举办庆“双节”联欢会 中秋国庆喜相逢,阖家团圆又一秋。9月27日,西北政法大学社区举办“感党恩 中秋话团圆,唱幸福 喜乐一家亲”欢庆“双节”联欢会,居民群众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联欢会上,秦腔,独唱,二胡、萨克斯演奏,诗词朗诵,一个个节目精彩纷呈,现场气氛在大合唱中推向高潮,大家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在欢歌笑语中,大家一边品尝代表团圆、和谐的爱心月饼,一边畅谈幸福的生活,在其乐融融的气氛中抒发着对党的热爱,对伟大祖国的祝福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当天,社区志愿者还上门看望慰问社区高龄独居老人,他们同老人们亲切交谈,送上节日的祝福和关怀,并叮嘱老人们要注意身体,有需要及时与社区联系。 此次活动开展,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同时,进一步促进社区邻里和谐,让居民群众感受到社区和谐大家庭的幸福和温暖。

    2023-09-30
  • 我校举办“勇立潮头,再建新功”2023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

    9月26日下午,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共青团陕西省委联合主办的“勇立潮头,再建新功”2023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在我校满天星报告厅举办。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校团委、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以及近300名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报告会。 会上,我校2003届本科毕业生余伟安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公益律师为困难群体维护权益的经历;西北大学2014届本科毕业生曹达功讲述了在火热军营中绽放无悔青春的从军经历;西安美术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崔凯敏讲述自己扎根蔡家坡,策划推广“关中忙罢艺术节”,用艺术实践助推乡村振兴的事迹;西安交通大学2008届博士毕业生杨华清讲述了自己致力于肢体畸形矫治,突破专业难题,帮助患者重获行走能力的事迹。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认真落实部署安排,广泛发动在校学生参与,创新丰富活动载体,组织工作有序安全,被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团省委评为本次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2023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的成功举办展现了优秀毕业生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引导在校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勇于挺膺担当,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供稿: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202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