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教育部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

  • 2024年01月14日
  • 党政办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近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发布关于公布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培育)名单的通知,我入选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培育)(以下简称“基地”

我校将与西安仲裁委员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等实务部门协同开展基地建设工作,以“涉外立法执法司法人才培养”为总体建设方向,立足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大国际仲裁领域紧缺人才供给力度,加快培养高素质、即战型涉外法治人才。

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国家涉外法治建设需求,深化法学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构建具有自身特色和区域特色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首批入选国家“卓越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国际仲裁)”项目实施单位,获批教育部“国际组织法治人才培养项目”,组织开设“涉外法律人才实验班”,联合西安外国语大学开展“法学+德语”联合学士学位培养项目,与英国埃塞克斯大学联合培养3+1本硕连读项目,与北京德恒(银川)律师事务所合作设立西北政法大学德恒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基地,打造“培养+就业”“高校+行业”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国际私法学和国际经济法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构建全英文课堂教学、英文模拟法庭训练、英文法律文书写作训练和参加国际化学术讲座“四位一体”的双语培养机制。开展中亚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法律政策研究、法治人才培养、法律服务供给,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近期,学校成立了国际仲裁学院,整合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培育基地—涉外法治研究中心、中国-中亚法律查明与研究中心等科研智库资源,全面支持和推进基地建设,为培养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通晓国际规则、精通涉外法律实务的涉外法治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供稿:党政办  撰稿:周晓飞  审核:蒋国纲)

相关新闻

  • 践行法治初心、弘扬法治精神—— 我校第七届“法治文化活动季”闭幕

    2024年1月11日,我校第七届“法治文化活动季”闭幕式暨总结表彰大会在长安校区诚意楼401教室举行。副校长孙昊亮、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的负责人参加。闭幕式由教务处副处长何玉军主持。 闭幕式现场 副校长孙昊亮为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副校长孙昊亮为获得“优秀活动奖”单位颁奖 刑事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聪作为本届“法治文化活动季”获奖单位代表,作成果经验交流。 孙昊亮表示,本届“法治文化活动季”的顺利举行,得益于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和社会各方力量的支持与帮助。第七届“法治文化活动季”自开展以来,师生参与度广泛,校企合作、校地融合协同育人成效不断凸显,学习成果与实践的转换能力进一步提升。广大学生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由实践到理论”的有效知识转换。“一院一品”特色法治文化品牌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希望各职能部门、学院继续激励和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投身到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立宪法精神、弘扬法治文化的活动中去,持续开展“有特色、有亮点、高品位”的法治文化活动,不断打造高层次第二课堂品牌,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 (供稿:教务处 撰稿:何玉军 审核:李大勇)

    2024-01-13
  • 我校举办第六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发挥教学比赛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1月9日,我校第六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决赛在长安校区诚意楼409教室举行。比赛由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姚聪莉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夏永林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王蓓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教授、我校闫亚林教授担任评审。教务处处长助理李佳飞主持比赛。  本届大赛自2023年12月初启动,经学院初赛、学校复赛选拔,最终确定16名教师进入校级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以及评委们的综合考评,步洋洋、付鉴宇获得一等奖,侯学华、张妤婕、赵菁、杨恪、陈叶、张磊、杨柳青获得二等奖,付巧、陶宝峰、康鸿、胡西娟、李隆玲、徐翔、斯琴获得三等奖。 (供稿:教务处 撰稿:王筱蕾 审核:李大勇)

    2024-01-12
  • 我校举办第五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教育教学改革,1月9日,我校第五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在长安校区诚意楼408教室举行。比赛由陕西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西安工业大学副校长闫莉教授,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周屈兰教授,我校教务处处长李大勇教授,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翀,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汪鹏副教授担任评审。教务处处长助理胡德葳主持比赛。  本届大赛自2023年12月初启动,经学院初赛、学校复赛选拔,最终确定16支教师团队进入校级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以及评委们的综合考评,李雪团队、卫燕茹团队获得一等奖,岳国芳团队、陈娟丽团队、龚会莲团队、张光耀、周敏团队、张瑛获得二等奖,王龙海团队、陈琦团队、赵晓风团队、郑文团队、王爱霞团队、杨博文团队、王胜利、刘海洋获得三等奖。 (供稿:教务处 撰稿:王筱蕾 审核:李大勇)

    2024-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