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司法厅副厅长庄淑君一行来校调研

  • 2023年02月17日
  • 党政办公室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2月16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新疆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庄淑君带队来校考察调研、洽谈合作,陕西省律师协会会长韩永安,我校校长范九利,副校长王健、孙昊亮,涉外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瀚等陪同调研。双方在学校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法律研究院座谈交流,并举行合作签约仪式,王健主持会议。

范九利向庄淑君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新疆政法系统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多年来,学校与新疆政法系统在反恐、基层社会治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法治疆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成果丰硕。他希望双方持续深化合作,共同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携手打造涉外法治理论研究高地,深化合作服务依法治疆建设,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供优质法治服务和保障。

庄淑君对学校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她表示,西北政法大学是国家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中国法治建设和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她指出,“依法治疆”置于“二十字”治疆方针首位,凸显出法治的重要性和导向性,为双方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和机遇。双方应完善长期深度合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新疆的法治建设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律师协会会长耿宝建和孙昊亮代表双方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涉外法治领域的人员培训、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形成涉外法治领域的全方位、多层次、长期性的战略合作关系。

王瀚、王周户、穆兴天、舒洪水、常安等专家学者介绍了各自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表达了合作意愿。与会人员围绕深入合作、创新机制、打造校地合作样板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会前,庄淑君一行参观了学校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法治人才培养基地、人权研究中心、法治陕西建设研究中心、涉外法治研究中心、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党政办、科研处、培训中心、国际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会并作交流。

(供稿:党政办公室  摄影:杜超英)

相关新闻

  • 人权研究中心教师赴新疆多所高校调研交流

    9月12日—15日,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钱锦宇教授一行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调研,与新疆大学法学院、石河子大学法学院、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喀什大学法政学院进行座谈交流。 在新疆大学,钱锦宇一行参观了新疆大学法学院“新疆人权保障与发展进步研究中心”,就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的发展和建设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希望未来双方在人权教育与培训、教学科研等方面加强合作。 在新疆师范大学,钱锦宇一行与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茹克娅·霍加等领导和教师,围绕人才培养、项目合作、课题研究等进行了交流。曹燕就劳动法学科建设如何与新疆实际相结合发表观点。 在喀什大学,钱锦宇一行参观了法政学院法律诊所及模拟法庭,经济法学院教授、人权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曹燕介绍了我校劳动法诊所的发展情况。 在石河子大学,钱锦宇谈到,近年来,石河子大学不断壮大,为新疆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石河子大学法学院更是发展迅速,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在兵团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期待本次交流能有效促进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供稿:人权研究中心)

    2023-09-25
  • 【聚焦“三个年”】校长范九利一行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交流合作

    8月18日—20日,校长范九利带队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参加2023中亚法律服务合作论坛,与自治区司法厅和新疆警察学院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出席庆祝“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暨法治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高质量发展论坛并致辞。 8月18日,以“共建平台 共享发展”为主题的2023中亚法律服务合作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司法部副部长王振江、自治区副主席陈明国出席论坛并致辞。中亚五国、蒙古国、巴基斯坦法律界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一带一路”倡议律师联盟、各省市律师协会代表及高校专家学者等参加论坛。会议期间,范九利向王振江、陈明国汇报了我校在服务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建设方面的举措和思路,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蒙古、巴基斯坦等国家律师协会主席,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黄惠康,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秘书长姜思源等进行交流达成初步共识。会上,我校王瀚教授作题为“国际民商事争议解决实践的新动向与涉外法律服务发展的新机遇”的学术报告。 在自治区司法厅,范九利一行与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副厅长刘建胜,厅党委副书记、厅长乃比江·依布拉依木等深入座谈交流。范九利介绍了学校的红色办学历史以及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通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高层次培训进修基地,共建常态化互聘互派机制,建立理论研究机制,将有效搭建自治区司法厅与法学院校之间的互动交流平台,实现司法行政工作实践与法学教育的深度融合,对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反恐维稳法治化,服务新疆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在新疆警察学院,范九利一行与党委副书记、院长宋国庆,党委委员、副院长巢锡辉等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围绕人才培养、项目合作、课题研究、学术共建、资源共享等进行了热烈交流。范九利表示,两校合作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推动两校在学科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水平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交流合作,促进双方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是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和公安工作部署要求的务实举措。 8月20日,庆祝“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暨法治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新疆大学成功举办。范九利出席会议并致辞。会前,范九利一行与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强座谈交流,到新疆大学法学院走访调研。会议期间,与陕西省人民政府驻新疆办事处主任沙玉继,兵团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兵团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韩景峰等进行深入沟通。会上,我校姬亚平教授主持题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主旋律中的法律音符”的圆桌对话。 交流合作期间,我校部分专家教授、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供稿: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023-08-22
  • 【法治日报】西北政法大学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西北政法大学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本报讯 记者孙立昊洋 近日,西北政法大学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典型案例举一反三,谈认识体会,开展解剖式集中研讨;围绕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有组织科研、学位授权点建设、法治人才培养、廉洁校园建设、职称评审改革、“一站式”学生社区、毕业生就业等内容,交流调研情况,查找问题差距,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 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孙国华表示,要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持续做好学思用贯通文章,持续抓好调研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持续推动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持续推进调查研究常态化规范化实效化,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