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面前有大爱——西法大师生守望相助,风雨同担

  • 2021年12月30日
  • 党委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城市的宁静,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也让西北政法大学面临一场“大考”。如何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如何确保学校的正常运行?如何为师生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一系列问题,既是师生们面临的“附加题”,也是学校必须答好的“必答题”。

为了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好,全校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为师生“保驾护航”,谱写出一曲有温度、有力度、有理性、有人性的“战疫之歌”。

教职工变身志愿者,挺身“抗疫”一线!

“我报名!”“我也报名!”一则征募党员志愿者成立“党员突击队”的紧急通知,发放到了学校每一位党员手中。各学院负责人身先士卒、闻令而动,他们与学校600多名学科带头人、老教授、教学科研骨干、管理干部、教辅人员一起,共同组成保卫师生安全的“钢铁长城”!

全体学工干部、安保人员、后勤服务保障人员、医护人员严格按照要求住校值守,关心学生需求,疏导学生情绪,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秦音为了给生病的学生送药,站在寒风中守候近两个小时;刑事法学院副院长刘仁琦为辅导员送来全新的大衣御寒;外国语学院曹永谊老师加入长安校区第六轮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一站就是八个小时;培训中心党支部向机关党委缴纳“特殊党费2900元,全体党员用实际行动勇担一份责任、贡献一份力量……

“疫情面前,学校里没有人退缩,出现了很多感人事迹。”学校刑事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侯红梅感慨万千的说道:“封控伊始,全校的学工干部就都带着行李住进了学校,以应对严峻的防控形式。其中有一个辅导员上午才领取结婚证,下午就住进了学校。还有学生晚上发烧,辅导员二话不说带着去就医,一熬就是几个通宵。我们希望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助力长安常安,山河无恙。”

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暖心细致、平稳有序

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后勤保障处千方百计组织货源,确保食堂和超市充足供应,满足师生的就餐和购物需求;对超市商品和食堂饭菜销售价格、标准份量、中低高档比例、明码标价、食品保质期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杜绝哄抬物价、分量不足等情况出现;清理卫生死角,做好消杀工作,做好消杀记录,严格执行消杀制度,确保消杀效果,做到责任到人;在每次核酸检测前,及时按照要求将帐篷、桌椅、电源等摆放安装到位,安排食堂为工作人员准备盒饭,为核酸检测工作做好服务保障;为了能让在校外居住职工安心在岗位工作,紧急采购了折叠床和被褥,协调安排临时居住点;通过线上订购和线下直接购买的方式为教职工供应新鲜蔬菜和米面等生活物资,满足教职工日常生活需求。

后勤保障处积极发挥工作职能,团结一心,秉承“全力保障、服务至上、规范操作、追求卓越”的服务理念,冲锋在前、勇担使命、联防联控,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后勤保障网!

疫情之下,有一种力量叫做“高校辅导员”

疫情期间,大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方式或多或少发生了改变,而有一群人始终在身后默默付出。他们是学校里最为年轻的管理队伍,凝结成了一股强劲而又向上的力量,他们就是——高校辅导员。

现阶段,如何去调整学生心态、检视学生状态成为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小张,考研情况怎么样啊?”“小韩,最近状态怎么样,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找我聊聊天。”“小马,学期末各科功课完成的如何,要继续努力啊!”翻开民商法学院辅导员张博玮的聊天记录和谈心谈话本,一个个生动的画面浮现在眼前。

此刻,辅导员们是“大家长”,他们在学校和同学们同吃同住;他们也是“大白”,穿着防护服协调组织核酸检测;他们还是“心理师”,帮助舒缓学生情绪。同时,他们还有很多身份,就像是光,照在学生们身上无处不在又炽热无比。

青年学子彰显责任与担当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疫情面前,西法大学子生动地诠释了什么叫做“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他们闻风而动,严格遵守学校防控工作部署,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青春的热血、奉献与爱,勾勒出一抹靓丽的志愿红,展现青年的使命担当。

“我们都是西北政法大学的一员,也曾都是军人,而今三秦大地疫情肆虐,我们恳请出征抗疫,望组织批准!”学校20多名名退伍大学生连夜写下“请战书”,要求加入到抗疫一线的队伍中去;公安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向全体学生党员发出“共克时艰,党员我先行”的倡议,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37名退伍军人第一时间向学校提交“请战书”,国旗护卫队全体成员迎难而上,刑事法学院学生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先锋队,雁塔校区组建9支研究生志愿服务队;校青年志愿者大队第一时间召集抗疫志愿者,232名本科生、研究生服务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参与门禁管理、核酸检测、扫码测温、物资供应等工作;国际法学院党委向青年志愿者捐赠了1500个口罩;远在深圳的校友为青年志愿者捐赠100套防护服;教职工和家属捐赠400余片暖宝宝;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2020级法律硕士研究生杨哲向学校捐赠6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刑事法学院张瑞老师给青年志愿者捐赠100余片“暖宝宝”;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张智超同学,向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人民币壹仟元整……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大疫面前有大爱,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待春暖花开,相信2022年一切会更好!

(供稿:党委宣传部 张佼)

相关新闻

  • 喜迎国庆 礼赞中国——西法大师生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激励广大师生砥砺奋进新征程,昂首共谱新篇章,10月1日上午8点整,我校分别在长安、雁塔校区举行升国旗仪式。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团学干部,师生代表,教职工家属等数千人齐聚一堂,共同为伟大祖国送上生日的祝福。 国旗护卫队精神饱满、步伐坚定,护卫着五星红旗,肃穆庄严。伴随着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人员齐唱国歌,面向国旗行注目礼,表达着对祖国的炽爱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要厚植教育报国情怀,坚持从红色资源、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聚焦国家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培养更多建设法治中国的栋梁之材。”青年教师代表、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王斌通以《提高传道授业本领,厚植教育报国情怀》为题,鼓励西法大师生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广大青年应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青年教师代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哈冠群在发言中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不负青春韶华的青年。 新闻传播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徐珂和经济学院2021级本科生曹译丹分别以《青春正当时,奋进新时代》和《以青春赴万丈理想 用热血燃前途光亮》为题,在国旗下发表了激情澎湃的演讲,激励西法大青年以青春之信念为舟、青春之奋斗为桨、青春之磨砺为帆,全力以赴奔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山海。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师生们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伴着《歌唱祖国》那激昂的旋律,向祖国深情告白,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福母亲生日快乐! 【供稿:校团委、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 摄影:杜超英、朱风翔】

    2023-10-01
  • 刑事法学院师生携手米脂县司法局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响应国家“八五”普法号召,刑事法学院 “灋向乡行”三下乡普法团队深入榆林市米脂县及周边农村,开展了以“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 “灋向乡行”普法团队于7月14日来到了榆林市米脂县司法局深入了解基层司法机关现状,并开展了法治思想教育。 7月16日,“灋向乡行”普法团队来到了米脂县石沟镇常兴庄村,面向当地村民从村民们关心的问题展开法律知识宣讲,让村民在生活中有法可依。随后,团队成员对当地干部进行了社区矫正相关知识宣讲,让当地基层组织对社区矫正工作和对社区矫正人员的基本情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灋向乡行”团队的普法活动是一堂生动的实践课,使同学们能够着眼细微,在社会实践与理论学习相互促进中增长才干,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成长为真正的法律人! (供稿:刑事法学院)

    2023-08-04
  • 【主题教育·实践研学】民商法学院师生赴交大西迁博物馆开展“沿着总书记足迹看变化悟思想”主题教育实践研学活动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7月24日上午,民商法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代表赴西安交大西迁博物馆开展“沿着总书记足迹看变化悟思想”主题教育实践研学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朱茂以“弘扬西迁精神,砥砺初心使命”为题,现场讲授专题党课。 全体党员通过老一辈西迁人艰苦创业的照片、影像和实物等资料,回望了交通大学的西迁征程,深刻领略了交大兴学强国、崇德尚实的学风与“起点高、要求严、基础厚、重实践”的优良办学传统,认真学习了“西迁人”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在充分感受交大波澜壮阔的西迁史、奋斗史、奉献史,切实体会西迁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家国情怀和历史担当的同时,更加坚定了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理想信念,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感悟。 实践研学过程中,全体师生党员认真聆听、仔细观看,不时交流询问。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西迁精神”贯穿于工作学习当中,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和“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供稿:民商法学院)

    2023-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