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点击显示栏目

【党建风采】党建领航、强根铸魂,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建工作特色材料

  • 发布:2022年10月20日
  • 浏览量: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下设3个教职工党支部、4个学生党支部。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同志勇担当、真作为,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依托学校顶层设计,立足学院特点,在“党建+”师德师风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持续发力,学院党建与业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党建+师德师风,同心同德打造“四有”教师队伍

学院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充分发挥模范教师引领示范作用,树立典型代表促推青年教师成长,选树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课例,定期开展经验分享与示范课堂,促使全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更好地实施课程思政,提升课程育人成效。

本着利于开展工作,利于党员培养、教育和管理的原则,学院将支部建在系部、教研室和专业上。2019年6月,政治学教研室教师党支部获批学校首批党建“双创”工作样板支部;2022年5月,政治学教研室教师党支部获批陕西省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康鸿老师获评学校首届和第三届“最受学生喜欢的老师”、2021年“优秀党员”称号。刘帅老师荣获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并获三等奖;哈冠群获评学校长安青年学术骨干。

二、党建+学科专业,双轮驱动促进学院内涵发展

学院推动教工党支部党建与学科专业建设有机融合,促使党建工作做细做实,促使全院教师成为课程育人的重要参与者和实施者,更好地服务学院发展和学生成长。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较高、学术造诣深厚、教学能力突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5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27人,博士化率为80%。学院以基层教学组织为依托,推进老中青结合,发扬传帮带的作用,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教学队伍;以课程建设为中心,定期开展主题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集中解决教学问题;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和开展项目研究,以项目为抓手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参与学科专业建设。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取得科研成果300余项,主持、参与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40余项,获得2019年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圆满完成政治学学科“二升一”攻坚任务,获批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门课程被认定为校级一流课程,1名教师获校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一等奖,2名教师获得学校课程思政教学骨干荣誉称号。成功举办《中国的民主》白皮书专题学术研讨会,获得中央电视台和陕西日报的报道。

三、党建+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建立健全机制,全力以赴抓考研升学。成立以学院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本科生导师、辅导员为成员的考研工作小组,分组负责各个专业,从专业课指导、院校和专业选择、复试调剂等方面全过程指导考研学生;积极联系本校英语和政治课老师,通过讲座、一对一指导等方式提升学生公共课成绩;2021年学院总体报考111人,上线57人,录取41人,考研率为23.16%,较2020年提升近7个百分点。

学院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加强党对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开展定期学习与分类教育相结合,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打造“民族团结一家亲”平台,在推进学业互助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上工作的开展,使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主动性不断提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2020年至今,学院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在学业方面取得4个“首次”进步,即2020年首次有3名少数民族学生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2021年,首次有3名少数民族学生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并有1名学生以566分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首次有少数民族学生专业课平均成绩最高排名进入前10名,首次有1名学生考取2022年硕士研究生。

学院将继续用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统领各项事业,用“六个坚持”凝聚师生奋进力量,深挖“党建+”内涵,拓宽基层党组织建设思路和工作创新路径,推动党建向教学一线延伸、向学科专业延伸,为学院健康发展持续赋能。

(供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