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点击显示栏目

【党建风采】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新征程——体育部党总支党建工作总结

  • 发布:2022年10月24日
  • 浏览量:

体育部党总支成立于2016年1月,现有2个党支部共23名教职工党员近年来,体育部党总支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进党的建设和体育部事业发展相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一)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党的新理论,推动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信仰度、增强忠诚度、淬炼纯净度

(二)保障监督作用充分发挥。认真履行党组织职责,把党建工作与体育部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不断完善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规程、党政联席会议规程,确保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三)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健全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出台了《体育部党组织、行政领导班子主要职责》《体育部党支部工作细则》体育部党支部年度考核办法(试行)草案》等制度,夯实责任,强化考核,基层党组织“五个到位”“七个有力”建设成效显著。优化党组织设置,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把质量关,近三年发展教师党员2名;强化党员管理,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有多名党员获得我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部分党支部荣获我校优秀党支部称号

(四)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在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配齐了党政领导班子,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分工;进行了党总支委员会、工会委员会、教代会、党代会换届等工作;成立了师德师风建设、意识形态、文明校园创建、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等;聘任了网络管理员、组织员、保密宣传员、统战联络员、党员信息管理员等,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夯实了党建基础。

(五)统战工作持续加强。完善统一战线工作制度,制定《西北政法大学体育部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等并认真落实,强化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领,坚持重要节日慰问离退休教职工,用心用情做好对离退休教职工的关爱工作。

二、思想引领坚定有力

(一)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完善。通过定期研究和部署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参加校级以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开展课程思政调研、课题研究等方式不断强化体育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2年获得课程思政建设校级课题3项,3名教师获得“课程思政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二)意识形态工作常抓不懈。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制定了《体育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体育部微信群管理办法》《体育部网站管理制度》等制度,全面加强课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新媒体等阵地和教材等出版物的管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完善舆情常态化监测、预警机制,舆情应对及处置水平不断提升。

(三)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成立了师德建设工作组,制定了《体育部师德考评管理办法》。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培训,加强对教职工考核、职称评审、评奖评优、学术活动的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三、立德树人取成效

(一)师资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目前体育部共有教职工30人,其中专任教师28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17人,占60.7%;3人博士在读;2人获得“长安青年学术骨干”特聘岗位选聘;2位教师获评“最受学生喜欢的老师”;3人获得我校“青年教学名师”称号”;4人获得硕士生导师资格。初步形成了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

(二)体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体育教学改革不断推进;出版了首部体育教材;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逐年增加;2名教师获得陕西省高校教师基本功大赛三等奖,3名教师获得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优秀奖;课程教研室被评为学校优秀教研室;体育部被评为2020年学校优秀教学单位。

(三)科研成果不断涌现。近4年来,体育部教师共发表论文65篇,其中南大核心11篇;出版专著3本;课题立项8项(其中国家社科1项),结题7项;获得陕西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1项。

(四)体育竞赛成绩喜人。近4年来,我校体育健儿积极参加国内省内各项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国家级竞赛奖24项,省级竞赛奖110项

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了《体育部党总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体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常态化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二)作风建设不断强化。严格落实《西北政法大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认真开展纪律宣传活动月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靠拖绕推”等作风问题得到改善。

五、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近三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体育部党总支坚决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组织全体教职工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研究生入学考试、护送学生离校等工作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下沉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起点,体育部党总支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开启体育部党建工作新征程,为把学校建成教学科研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