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点击显示栏目

【党建风采】党建引领下的“四维一体”多元化实践育人模式——经济法学院党建工作总结

  • 发布:2022年10月24日
  • 浏览量:

实践育人是新形势下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有效途径。经济法学院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院专业特点与育人要求,始终围绕“党建+思政+专业+实践”四个维度,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专业训练、品牌活动、科研创新等多元化载体,积极探索提升学生实践、法辩、科研、创新能力的实践育人新模式,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增长才干

强化两个社会实践环节,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教师在实践育人中的作用,每年以项目形式成立以党员教师辅导员为指导,以学生党员为主、入党积极分子广泛参与的党员服务社会暑期实践队。聚焦与专业相关的民生和社会热点,通过实地访谈、问卷调查、普法活动、整理分析材料、撰写调研报告等环节实践与研究相结合的专业提升训练方式与思想政治教育新方式相融合使学院教师的专业优势与辅导员的思教育组织管理优势有机结合,提升了暑期社会实践的实效性。2018—2021年间,经济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连续3年受到省级表彰,调研报告2次被副省级领导批示并被有关部门采纳,师生多人获得省级表彰和奖励,实践活动被央广网、中青网、中国社会科学网、陕西日报、陕西省教育厅等多家中省媒体和机构报道。

高度重视志愿服务育人工作,依托学生党支部在每个年级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把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情况作为评先评优、发展入党等重要依据,全力营造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浓厚氛围。志愿服务队开展校园清洁打扫、图书整理、毕业生档案整理、毕业生离校志愿服务、张汤墓志愿服务讲解、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年服务时长200多小时,涉及200余人次。3个研究生党支部与雁塔校区的离退处建立常态化服务关系,常年提供志愿服务,目前已持续共建了三年多,开展志愿服务10余次。

加强两项专业能力训练,提升学生法辩能力

培养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一直是学院育人工作的重点。学院聚焦法科学生说、写能力要求,以班、年级为单位在学生中组织开展演讲比赛、配乐诗比赛、党史讲故事比赛、日常辩论赛、法庭辩论赛等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得到专业能力训练;同时通过比赛选拔优秀辩手组建辩论队,动员和激励学生参加校内外专业竞赛,配备专业教师全程指导,增强学生专业竞争能力,形成学院法辩文化。学院代表队曾先后荣获首届“中国动物保护法案件办案策略大赛”冠军、“淮海玉龙杯”第二届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亚军、“金企鹅”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二等奖等奖项,学生连续多年作为主力队员代表学校参加“理律杯”全国高校法庭辩论赛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并连续两年获最佳辩手;1人获陕西学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学生团干部组一等奖、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高校组)二等奖;1人在陕西大学生书写党史故事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打造四类品牌活动载体,提升学生科研能力

学院党委重视学生的科研能力建设。成立了“薪火”“云卷书”与“一兜墨”等读书会,由青年教师指导学生定期开展研读法学经典、红色文化、党史党建、传统文化书籍等内容,自2018年开办以来,至今共举办了48期,吸引了数千名学生参加;同时指导学生自办学术刊物《青年法苑》,开展“金德杯”长安优秀作品征文评选,每年推荐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大赛等学术活动与学科竞赛,引领提升学生专业学习和科研学术能力。近两年有2人获得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大赛一等奖、1人获得二等奖、1人获得三等奖;研究生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篇,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7项、厅级1项、校级1项,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厅级7项、校级15项。

搭建两大创新发展平台,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创新教育。一方面积极推进“双创”教育,建立由教学副院长牵头、专业师与辅导员专项指导的帮扶模式,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连续两年学院学生立项数量居全校首位,近四年共有国家级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0项、省级43、校级245同时学院不断大胆创新,将成立于2013年的“西北政法大学西汉御史大夫张汤墓遗址陈列馆学生志愿服务中心” 更名为“经济法学院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中心”,建立学生自我廉洁教育的团体,同时鼓励学生进行文创产品开发,并组织开展了张汤形象设计等文创评比活动。该中心结合专业特色与陕西地方金融监管局建立共建合作关系,联合校纪委每年开展廉亭大讲堂、《话说张汤》话剧展演、廉洁文化主题读书研讨等系列活动,全面宣传廉洁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连续3年开展了廉洁文化宣传周活动

近年来,经济法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紧密结合专业特点与育人要求,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将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将教师科研与学生素质培养相结合,以创新实践育人方法途径为基础,积极鼓励全体学生通过参与校内外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开拓视野、检视不足、积累经验,在实践中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为学校更好地实现内涵式发展,助力陕西追赶超越做出独特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