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点击显示栏目

【党建风采】机关党委:牢记初心使命 赓续红色血脉 以高质量机关党建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 发布:2022年11月01日
  • 浏览量:

机关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为抓手,着力抓好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以高质量机关党建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建设 筑牢党建基础

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制定出台机关党委议事规程等10余项制度,全面规范机关党建工作。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让党员在党内生活“大熔炉”中锤炼党性、砥砺作风。认真组织机关处科级干部和支部书记参加专题学习班、研讨班、培训班暑期读书班等。

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坚持思想建党,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拧紧“总开关”,持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基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坚持理论与实际、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解难题、促发展的具体举措。结合实际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并积极完成,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化理论武装 夯实信念根基

注重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上抓深化、弄通上抓消化、做实上抓转化。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围绕学习贯彻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制定学习计划,组织交流学习研讨。

注重主题实践教育。坚持组织党员赴西安烈士陵园、山阳县鄂陕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照金红色教育基地、泾阳县安吴青训班纪念馆、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等开展主题实践教育,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赴包联帮扶的铁王村参加扶贫帮困活动。

丰富教育方式方法。在学习方式上采取理论知识测试、轮流交流研讨等,提高学习效果。坚持组织观看专题教育片和警示教育片等,增强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

强化基层组织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规范支部建设。紧盯党员教育这个根本、紧扣支部建设这个重点、紧抓支部书记这个关键,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支部规范化建设。精心指导支部工作,开展支部书记现场述党建工作,量化考核支部工作情况。认真指导支部换届,合理调整党支部设置,择优配强支部书记。支持鼓励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

完善党建队伍和阵地建设。完成机关党委委员补选和换届工作,健全组织架构。加强思想舆论阵地建设,搭建支部和党员展示党建工作的重要平台。

在艰难险重任务中彰显担当作为。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体现担当作为,汇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强大合力,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疫情防控初期,一些支部取消休假,党员先上,全员全天候防控;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46名党员干部志愿者投身防疫一线;常态化防疫期间,200多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坚守防疫一线和核酸检测现场默默挥洒汗水。

坚持标准选优配强干部队伍。积极配合组织部抓好处科级领导班子调整补充。科级干部管理权限下放后,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严格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指导机关部门做好科级干部选拔,认真组织考察和任前谈话工作。

强化党建责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系统化思维,持续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着力构建系统化、持续化、常态化的作风建设体制机制,出台《机关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一句话承诺》《关于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的若干规定》等。开展“党员先锋岗”和“党员承诺践诺”活动。

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每年组织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签署廉洁从政责任书。机关党委书记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和各支部书记、处科级领导干部注重发挥作用,立足职责履行“一岗双责”。党员干部坚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做到清白做人、廉洁干事。

强化责任担当 助力教育帮扶

按照中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要求,立足自身学科特色和资源优势,以“八大帮扶”为基本路径,以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和实体项目建设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教育帮扶,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驻村帮扶的铁王村,2017年底退出贫困村序列;“双百工程”结对帮扶的山阳县,于2020年2月顺利“脱贫摘帽”。学校驻村帮扶考核连年获评“好”等次,连续5年获评“双百工程”先进单位,多次获评“万名学子扶千村”脱贫攻坚专项活动“先进高校”、“同心追赶超越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先进集体;师生多次获评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

(供稿: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