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点击显示栏目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时系列(之六)——国际法学院

  • 发布:2022年11月11日
  • 浏览量:

按照校党委工作部署,现就国际法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简要汇报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情况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国际法学院积极统筹谋划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结合学院实际,在持续学习、研讨交流、创新形式、指导工作上下功夫,形成四位一体特色格局,坚持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专题会议集中学、党支部热议评学、新形式宣传促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基层党建、融入立德树人、融入教学科研、融入学院各项工作。

(一)持续跟进学

学院党委积极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10月16日上午,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师生集中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并持续热议报告中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11月2日,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观看学习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的新闻报道,传达学习10月25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持续跟进学习,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截至目前,学院党委已开展3次学习活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学习二十届一中全会、二十届中央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并结合人民网、新华网等权威媒体新闻报道和理论文章,进一步加深理解领会。同时,利用党员工作室学习园地文化墙、国际法学院党委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二)交流研讨学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写心得感悟、带头研讨交流、带头谋划工作。同时,采取党员干部交流心得体会的方式,促进师生党员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于10月30日、11月4日开展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持续组织师生党员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研讨活动,形成学有所动、动有所成的局面,把全院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引导师生党员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响应号召,在工作学习中守正创新,勇毅前行。

(三)创新形式学

学院党委开设党员风采展专栏,切实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宣传师生党员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激发前进动力;持续开展聚焦热点栏目,系统整合持续更新党的二十大学习资源;组织党员干部领读领学报告原文、自主研学、撰写心得体会,及时跟进各大权威报刊及融媒体平台,做到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联系实际学;策划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十年峥嵘路,百年追梦人”先进人物事迹讲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创新学习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四)迈开步子学

学院党委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各方面。截至目前共组织教工党支部开展专题研讨2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教学课程设计、集体备课、课程讲授、学术交流、课题研究工作全过程,加快构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新格局,第一时间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切实加强组织保障,精准对标对表,实化细化贯彻落实举措,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

(一)坚持在组织领导上抓落实,强化各项工作保障

学院党委将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小组,研究全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措施和实施方案,指导全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不断加强学院党建,引领指导各项工作。

(二)坚持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汲取奋进精神力量

学院将从本周开始到年底,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全员学习培训。每周统一安排,分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新修订的党章,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等内容,有重点地开展交流讨论。及时搜集整理权威媒体系列报道、解读文章,编印和购置配发学习辅导资料,帮助师生党员全面加深理解领会。择机召开全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贯彻党中央和有关部门的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做出具体安排,并组织好推进落实。

(三)坚持在学以致用上做文章,实干谱写崭新篇章

学院党委要全面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从“国之大者”的高度认真把握党和国家事业的总体要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国际法学科发展、服务国家法治建设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加快构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新格局,突出国际法学办学特色,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创新发展,引导全体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建设新道路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供稿:国际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