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点击显示栏目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时系列(之八)——经济法学院

  • 发布:2022年11月11日
  • 浏览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上下联动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谋划,精心组织,现将阶段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京召开,学院组织全院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同收看大会开幕式,四十余名师生党员在学院资料室集中观看,各党支部、团支部组织师生一千余人分散观看现场直播并组织了观看心得的交流讨论。

2.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分别于10月19日、10月28日分别召开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参会人员为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科级干部,通过观看大会视频、研读大会报告、交流研讨推动学习走深走实,领导班子成员还做了重点发言,会上要求各党支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学习教育作了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要求大家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教工党支部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及人才优势,积极申报相关课题,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学生党支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并结合思政课、形势政策课讲授,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使广大学生真信笃行。

3.学院团委组织各团支部收看大会并组织院学生会专题学习并交流研讨。

4.学院于10月31日制定了《经济法学院关于”学习二十大,同心跟党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分为学院和支部两个层面开展集中学习、宣传宣讲、实践活动,学院层面计划开展十二项教育实践活动,目前已有4项活动完成,分别是“学习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板报比赛、“喜迎党的二十大,丹青翰墨谱华章”书法比赛、“学习党的二十大,光影抒情怀”摄影比赛以及“学习党的二十大,促学业成长”朋辈学业交流活动,有3项活动正在进行中,是“学习党的二十大,描绘‘心’色彩”新生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笔墨绘盛世”征文比赛以及各团支部、党支部主题团日、主题党日活动,其余5项活动正在筹备中。各党支部业已制定了各自的学习教育计划,都在积极推进中。

5. 党委副书记、院长倪楠面向研究生讲授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思政课。

6.学院各党支部、团支部、各年级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党委、校团委、学工部、研工部组织安排的学习教育活动。

二、主要做法

1.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周密部署,做了广泛的动员。

2.学院党委充分调动积极性,制定了《经济法学院关于”学习党的二十大,同心跟党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3.学院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制定学习计划,坚持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学习与研讨相结合,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成效。

4.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带头带动示范作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领导班子成员就各自学习党的二十大心得体会做了交流发言,党委副书记、院长倪楠面向研究生讲授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思政课

5.学院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制定了12项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运用学生乐于参与制、便于参与的方式,与当前工作相结合,努力增加学习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时效性。

6.学院党委精心组织新闻宣传,一方面及时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院网站、公众号、学院微智慧党建系统上上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的内容;对学院党委、各党支部、团支部的学习教育活动集中报道,宣传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二是积极筹划开设网上专题专栏,在宣传上展现新面貌、新作为。

三、取得成效

目前学院上下都已行动起来,各项学习教育工作均已有序开展,形成了的良好的学习氛围,将全院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为下一步学思践悟,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稳步前进打下良好基础。

四、后续工作计划

1.继续按照学院制定的工作方案,完成各项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

2.抓好宣传,使宣传报道更动人心,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3.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落地落实,聚焦当前工作主责主业,切实做好学院各项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院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供稿:经济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