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点击显示栏目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时系列(之十三)——马克思主义学院

  • 发布:2022年11月15日
  • 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结合实际情况,十分重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及早准备,精心谋划。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前组建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

10月13日晚,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第一次线上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彦新副教授、国家安全学院辅导员张婕妮、我院2020级研究生王心彤、丁婕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全体成员参与学习交流。宣讲团成员结合各专业研究方向及自身学习重点,依次讲述了自己的选题、内容和框架结构,生动阐释自己的见解与体悟并相互讨论交流。10月25日晚,宣讲团又进行了第二次集体备课。

二、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学院师生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网络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深刻理解和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组织学习

10月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线上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学习。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科级干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学习。会上,魏奇院长以“真理之光照亮复兴之路-从党的二十大看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题,结合大会主题、报告框架和主要内容,对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进行了系统梳理。鲁洋、何彦新、刘亚玲、赵琳、赵金莎和刘亚琴等老师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分别从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等各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贺双双汇报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

四、汇编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

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认真梳理了党的二十大相关学习资料,汇编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并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发放至校内各部门,供大家学习参考。

五、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

11月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长安校区诚意楼5楼会议室举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刘驰、副院长鲁洋、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学院教师代表围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展开热烈讨论。院党委书记刘驰指出,作为肩负着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政课教师,要紧跟时事、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力求在课堂上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讲活,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此外,学院还多次组织教师收看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宣讲报告会。

六、举办了系列学术报告和讲座

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后邀请刘进田、魏奇、陈玺、吕江、李云等知名教授为学院师生进行辅导和解读。魏奇院长还分别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校内外多家单位做了相关讲座。

七、发表了系列学习心得和体会

魏奇教授在中国网发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从党的二十大开幕连续发表了学院师生的心得体会共十五期。

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学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荐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积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工作中,对学生宣讲团进行全面培训,并着手开展校内外宣讲活动。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