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点击显示栏目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时系列(之十八)——刑事法学院

  • 发布:2022年11月16日
  • 浏览量:

自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刑事法学院党委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校党委《关于报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材料的通知》相关要求,现将我院党委的阶段性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院党委积极酝酿、提早准备,从本年度初,就认真制定了《2022年度刑事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安排,并着手营造学习氛围、开展多样的党团学习活动。

学院党委能严格按照中省和校党委的相关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提前作出专题部署,有计划、分步骤地抓好落实,提前谋划主题教育准备工作。院党委 、学院班子成员们能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加强统筹和督促监督指导。行政办公室切实履行好部门职责,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院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专任教师、学工队伍能切实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相融合。学院融媒负责人能积极配合学院党委作好学习教育宣传工作,确保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主要做法

1、提早酝酿做好准备

2022年伊始,我院党委及时制定学习计划,提前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各项准备工作。今5月,学院团委积极开展了“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优秀团课课件比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同月,学院党委召开的2022年度第五次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议上,特别强调:“要以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和担当尽责的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学院召开全院党员大会,会议号召:“要齐心协力、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用刑事法学院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成绩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在迎接党的101诞辰来临之际,学院开展了多样的党团活动,为祖国母亲庆生,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些系列活动为宣传党的二十大营造了良好的政治氛围、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2、加强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

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是加强中心组成员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院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共召开了10次会议,有6次理论学习会中专设了党的二十大相关内容的学习项目,其中,10月17日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11月4日第十次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邀请团省委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团员、我院副教授步洋洋老师做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专题辅导。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加大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充分学、常态学、深入学,以学促改、学以致用。

3、认真组织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学院党委积极响应校党委的号召,认真组织两校区部分师生集中观看开幕会。此外,因疫情原因,会场人数受限,学院各党支部、各教研室组织所在支部党员师生自行观看并撰写了学习心得。

4、各党团支部安排集中学习

为了确保会议精神学习能够入脑,学院党委开展多样化学习的同时,要求各党、团支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截止目前,学院各党支部都已相继开展了1-2次理论学习未来还将继续加强学习的深入广度。同时要做到学以致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

5、开展多样活动践行会议精神

在保持高质量理论学习的同时,学院党委还通过组织多样的实践活动巩固学习成果。如: 5月,学院团委积极开展了“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优秀团课课件比赛;9我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也开展了迎国庆铭使命、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校史馆参观活动;此外暑期三下乡等学生活动也紧贴党的二十大主题。未来学院还将开展多样的党团活动,涉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以及学生文娱活动等。

三、取得成效

1、丰富理论素养

通过开展常态化深入化地政治理论学习,一方面,我院师生政治理论素养得到了大幅提升另一方面也给日常只关注专业领域的师生开辟了新的学习方向。

2、确保政治方向

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使得我院师生深切领会了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关切国家发展大局、坚决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3、多样党团活动

为了更好地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开展了多样地线上、线下活动。多样地活动使得我院师生更加了解、关注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也营造了浓厚的学习环境、形成了良好地工作氛围。

四、后续工作计划

1、继续加强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的力度

学院党委将继续加大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力度更加以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为抓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学深、学实。同时以理论引导实践,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在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

2、要求各党团支部开展多样化学习

学院将要求各党团支部开展多样化学习。学习形式不拘泥于传统的理论学习、讲座。计划开展以比赛、竞技、参观、观影等多样化活动,提高大家兴趣。

3、多渠道多手段进行宣传

学院党委指导融媒体中心,以及本、硕学生会公众号、学院网站等多项网络平台加强宣传。确保对外传递出刑事法学院的最强音、正能量,确保传递的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

刑事法学院党委

2022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