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点击显示栏目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时系列(之十四)——新闻传播学院

  • 发布:2022年11月16日
  • 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大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新闻传播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校党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列部署,学院党委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谋划部署学习贯彻工作,现将阶段性学习贯彻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重要意义

学院党委十分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到来,学院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学院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定期安排学习专题,制定《新闻传播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各教师党支部重点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对陕西教育的9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研讨交流深化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奋进的姿态和昂扬的斗志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会议期间,我院党委组织召开了第一期“青马学堂培训”,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秦音以传承我校红色基因为基础,结合党的最新政治理论成果,教育引导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月16日,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团学骨干在何微纪念馆集体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其余学生利用电视和网络平台自行观看;会后,安排部署各教师和学生支部、学院各社团分别开展系列专题学习会,在全院上下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二、分层组织学习,突出学习贯彻重点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学院党委以上率下,学习层层深入通过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以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学院党委迅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2次专题学习研讨,就学院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再安排再部署,中心组成员逐一发言,学用结合,交流思想感悟。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融会贯通学、结合实际学,按照‘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切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学院各教师党支部成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学报告、谈体会、强思想、促干劲,并通过线上形式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座谈会上各党员教师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趁热打铁、迅速安排,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等本科生、研究生思政课有机结合,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

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分别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观看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寄语广大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并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陆续召开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专题学习会,及时跟进学习。

三、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贯彻成效

在学院党委的组织安排下,我院辩论队、光影丘山电影工坊、《阅思集》编辑部、素履文创社、南山话剧社等在内的11个社团组织先后开展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各社团组织立足社团发展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各社团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与时俱进,催人奋进,是引领时代、载入历史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社团组织提供了深厚的理论指导和精神指引,是社团发展建设的行动指南。

四、抓好学深悟透,推动走向深入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这一部署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关心重视,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强调与期待。学院党委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聚焦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学风建设、疫情防控工作和学院当前重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持续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教职工理论学习、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思政课、形势政策课,分层分类推进党员干部师生学习全覆盖。学院将紧扣党的二十大主线,推动学院宣传工作取得成效,在学院网站、公众号开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为党员交流学习体会搭建平台,用好各类宣传阵地和载体,集中力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将学习宣传引向深入。截止目前学院各媒体平台持续发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章近二十篇。

学院党委要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推动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对标年度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院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供稿: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