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2022年10月25日
  • 党委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0月25日,校党委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安排部署。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会议。

会议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的新闻报道;观看了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闻视频。

孙国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孙国华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宣示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宣言,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孙国华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将教育与科技、人才合为一体开辟专章作出重大战略部署,这是党为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战略性、根本性、历史性的选择,为我国新时代教育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奋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充分认清新时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孙国华就切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学深悟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开展好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夯实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凝心聚力,加快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深学细研上下功夫,在入心入脑上做文章。要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教职工理论学习、干部培训、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思政课、形势政策课,分层分类推进党员干部师生学习全覆盖。二要紧扣主线,推动宣传工作取得成效。要精心组织安排,综合利用各种媒体平台,集中力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将学习宣传引向深入。三要积聚势能,在研究阐释上见成效。要充分发挥我校的学科专业及人才优势,围绕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和一系列重要表述,组织专家学者深化基础研究,加强应用研究,着力推出一批切实管用、有较大影响力研究成果。四要真信笃行,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推动工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要对标年度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校级领导、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各二级党组织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群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