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及安全稳定工作会、重点工作推进会

  • 2023年03月17日
  • 党委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3月17日,我校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二楼满天星学术报告厅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及安全稳定工作会、重点工作推进会。校级领导、党委委员,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孙国华聚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作了题为《保持战略定力 勇担历史重任 奋发有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讲话,对做好全年工作提出要求。

孙国华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对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坚定,突出问题导向,以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着眼点,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孙国华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基础,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机制、强化结果导向,聚焦重点人员、重大节点、重要领域,建立风险隐患问题台账,主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提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能力和素质,始终坚持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摆在首位,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孙国华指出,学校事业发展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要深刻认识学校发展面临的外部形势,抢抓发展机遇,以时刻清醒的状态判断形势、谋划工作,既要坚定战略自信、保持必胜信念,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自我加压,不断增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孙国华强调,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关键在担当,学校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需要每一名同志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要落实好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开展好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努力营造抓作风、提能力、重实干的浓厚氛围,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

范九利以《锚定目标再发力 踔厉奋发创一流》为题,部署推进学校2023重点工作。一是以新一轮学位授权申报为重点,带动一流学科建设水平提升。要巩固提升法学学科优势,加快新兴学科建设,高质量做好人才引进招聘工作,发挥核心人才示范带动作用,支持青年人才成长,用好校内人才政策。二是以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是学校的第一使命,要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推进国家、省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推动课堂革命,加大特色自编教材建设支持力度,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要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严把论文质量关,进一步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要拓展优质生源基地,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持续做好招生就业工作。三是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为导向,完善科研创新体系,提高服务能力。要调整学科结构、搭建合作平台、创新育人载体、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通过强化名师引领作用、加强科研项目培育力度、激发研究生创新能力、加大专著出版数量、增办学术刊物等一系列举措,着力提升科研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四是以拓展开放办学格局为重点,提升学校办学影响力。开放办学是现代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要明确目标、理清思路、主动出击,多跑、善谋、协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加强与地方的合作力度;要加强学校和校友间的沟通联络,健全校友工作组织体系,常态化开展捐赠工作,鼓励和支持广大校友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五是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提升管理服务效能。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找准关键点、切入点和突破点,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和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肖道远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他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十四届陕西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了学校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从“提升政治监督能力、提升纠治‘四风’能力、提升案件查办能力、完善监督体系能力、提升自身建设能力”等5个方面出发,安排部署了学校2023年纪检监察重点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作安全稳定工作报告。他回顾了学校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对2023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校上下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稳定底线意识,继续坚持“源头化解、重在预防,沟通为要、服务为本,抓在平常、严在‘非常’”的治理原则,从严从实做好各项安全稳定工作,为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保驾护航。

上,举行了202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表彰2023年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郭武军主持仪式。肖道远宣读了202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表彰决定。孙国华、范九利为202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颁发奖牌,并分别与学院部门代表签订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

(供稿:党委宣传部  摄影:朱风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