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我校举办学习《陕西省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暨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座谈会

  • 2023年04月19日
  • 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4月18日下午,由学校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主办的学习《陕西省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暨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座谈会在雁塔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孙国华,副校长、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王健,陕西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研究部主任申月霞出席会议。致辞环节由法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玺教授主持,主题发言由科研处处长李瑰华教授主持。

孙国华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陕西建设的重要力量,学校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历史机遇和重大政治任务,在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贯彻落实上持续用力,坚持不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全员化学习、学理化研究、社会化宣讲、体系化落实、精准化献策,努力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贡献。他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要牢记政治使命、勇担政治责任、落实政治任务,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中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落实先一招,做到发挥好带头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工作放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上去推进,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全面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创新特色服务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加速推进成果转化,切实发挥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中的统领作用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在交流发言中,王健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三种研究范式:一是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三新范式;二是基本原理、基本理论、基本观点的三基范式;三是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的六论范式。指出,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要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二是要结合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把握一脉相承与发展创新之间的关系;三是要结合中华法律文化精华,把握继承传统与博采众长之间的关系;四是要结合法治中国的建设实践,把握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五是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之前的论述,把握立足当下与发展创新之间的关系。

申月霞对学校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充分肯定。她表示,西北政法大学第一时间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的创立,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在研究阐释、教材编写、成果转化、理论宣传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此次座谈会总结过去、谋划未来、顺势而为、恰逢其时,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走深走实、引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进一步阐释起到关键作用。强调,要高标准开展教育活动,研究阐释十一个坚持的深入内涵;要高质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研究,加大力度支持学术征文、课题立项、成果评选,形成研究合力,醇化研究氛围,进一步推动法治陕西建设;要高质量参与法治建设,围绕法治陕西,探索理论与实践的深入结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实践的深入指导。

座谈会上,西影集团西影传媒总经理文万亮立足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企业自身定位的深度结合,表示要构建全媒体矩阵,加强法治宣传方面的实践探索,推动网络事业的发展,携手高校,以融媒体赋能法治建设。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王蓓、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刘莉、西北大学法学院代水平、西北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科带头人闫晓君、法治学院法治与科技发展研究室主任杨锦帆、法治学院法治与国家治理研究室主任杨静、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代表王永恒及相关学生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参与交流发言。

《法律科学》主编杨建军为本次座谈会作学术总结。他表示,本次会议政治站位高、参研阵容广、研讨程度深,既有深入的理论探讨,也有成熟的经验介绍;既有对理论的宏观解读,也有对实践的具体建议。要对标对表落实文件要求,从强化教育、深化宣传、阐释性转化等方面持续用力,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供稿: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