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我校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研讨会

  • 2023年04月29日
  • 党委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促进西北地区法学资源共建共享,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4月28日,我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研讨会。

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罗智勇,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校党委书记孙国华出席会议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主持开幕式并作总结讲话。



罗智勇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国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根本指针,法学院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和法治理论研究的第一阵地,是国家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主体。第六巡回法庭将与学校继续坚持“互补共享、共同发展”原则,强调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交流协作,以共同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开展司法审判实践成果转化和司法课题研究为主要内容,进一步拓宽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全面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再上台阶。



赵昶葆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强调,以中央文件形式部署加强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建立高水平法学理论体系的高度重视。要增强政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优化法学学科体系,强化基础理论研究,加强交流互鉴,以研讨会的举办为契机,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凝聚共识、汲取力量,为贯彻落实好中央部署要求、推进法学教育与法学理论研究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共同谱写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孙国华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支持学校事业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使命自觉,在培养传承红色基因、德法兼修、理实并重的时代新人,推动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勇做服务地方发展的“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等方面勇于担当作为,积极为法治中国建设和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学校将持续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的实践要求,做到思想再统一、任务再聚焦、行动再发力,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再上新台阶。



范九利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加强法学教育、繁荣法学理论研究是政法院校的神圣使命,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法治建设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创性贡献和实践成效的研究。要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践,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构建中国法学自主知识体系。要健全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法学教育和法治实践更好融合,培养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立足西北实际,开展有组织科研,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副校长孙昊亮、张荣刚分别主持主题报告和交流研讨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陕西警官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寿国甘肃政法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史玉成,我校校长助理汪世荣作主题报告。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卫、西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思锋、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波、宁夏大学法学院院长吕耀军、兰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迟方旭、西北工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法学系主任蔡琳、国防大学西安校区军队司法系副主任谭正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法学系单杰、青海民族大学法学院黄涛和我校《法律科学》主编杨建军、科研处处长李瑰华、教务处处长李大勇分别作交流发言。

甘肃政法大学、新疆政法学院等省外高校领导及专家学者线上参加会议。陕西警官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平德,中国社会科学报陕西站站长陆航,延安大学相关专家,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肖道远,各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科研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党委宣传部  摄影:杜超英 胡月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