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个教师节致全校教职工的一封信

  • 2021年09月09日
  • 中共西北政法大学委员会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金桂飘香,桃李增华。值此全国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岗位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全体教职工,向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初心如磐,奋楫前行。一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胸怀“国之大者”,赓续红色基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一年来,学校强化自觉,大力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组建宣讲团在校内外深入宣讲,受到中央依法治国办、中央政法委的肯定。

一年来,学校顺应大势,积极推进新文科、新法学建设。率先在国内成立法治学院,组建公共安全法学院、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政治学“二升一”目标,新增公共管理和艺术专业学位硕士点。风险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军民融合法治保障与退役军人事务治理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被认定为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人权研究中心入选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实现了国家级学科平台零的突破。

一年来,学校对标一流,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新增国家级“一流专业”3个、省级“一流专业”6个,“一流专业”总数达到17个;新增省级“一流课程”10门,“一流课程”总数达到21门;获批2项国家级新文科建设项目、6项省级新文科建设项目。完善研究生培养制度,优化课程体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健全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体系。

一年来,学校守正创新,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持续增强。省委依法治省办在我校设立法治建设研究中心和法治人才培养基地,获批陕西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法治国家建设研究中心,与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共建退役军人政策理论研究中心,与陕西省文物局共建中国法制史与文物法研究中心,与陕西省审计厅共建陕西省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与新疆政法系统、陕鼓集团、澜湄执法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4项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其中1项获法学学科一等奖。13项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资助。

一年来,学校多措并举,加强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2名教师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名教师获陕西省教学名师荣誉称号,3名教师获陕西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思政课程教学标兵、教学能手称号,1名教师受聘文化和旅游部法治专家委员会委员,18名教师入选“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百名法治建设咨询专家库”。

一年来,学校深化改革,提升内部治理能力和水平。制度性解决了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加快解决青年教师办公用房紧张问题;扎实推进雁塔校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整治校园环境,绿化美化校园,校园环境明显优化,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体教职工的心血与汗水,离不开全校教职工的团结与付出。在此,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体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再踏层峰开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开局,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祝全体教职员工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中共西北政法大学委员会

西北政法大学

2021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