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探索者实践者”——刘进田教授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 2021年09月25日
  • 党委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9月24日下午,学校特邀全国模范教师、中国价值哲学学会副会长、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首席专家刘进田教授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别在长安校区主会场图书馆一楼多功能报告厅和分会场满天星学术报告厅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平安主持。

刘进田教授以《中国共产党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探索者实践者》为题,从“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寻求不同于传统文明和资本文明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共产党探寻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两座高峰”“中国共产党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意义”等三个方面,就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

刘进田教授的精彩报告赢得了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大家纷纷表示,刘老师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和思想深度,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生动鲜活、引人入胜,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和党的创新理论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深刻领会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李平安在总结讲话中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持续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一是各二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强化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精心部署,抓实抓细。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做好学校和学院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推进力度,让广大师生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实际效果。三是要赓续红色血脉,用好红色资源,推动“传承红色基因,创建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创建不断走向全面、走向深入。要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和学生宣讲团作用,拓宽宣讲途径,创新宣讲方式,丰富宣讲载体,有力有序推进党史宣讲工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始有终。四是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和人才优势,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体系化研究、理论性阐释,尽快确定一批重点选题,推出一批有深度有价值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供稿:党委宣传部 张佼 摄影:朱风翔 胡月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