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 2022年03月26日
  • 党政办公室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3月25日下午,校党委会在长安校区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重要回信,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学习陕西省高校违纪违法警示教育案例。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中。要充分挖掘北京冬奥会蕴含的教育元素,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资源,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精心组织开展学生体育文化艺术节和学生体育赛事活动,营造浓郁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培养学生的体育运动习惯,通过体育锻炼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全面加强和提升新时代体育工作,健全体教融合机制,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完善体育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终身受益的体育运动技能,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会议指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要认真贯彻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方针原则和工作遵循,落实落细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推进落实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台账任务,抓实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持续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要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认真查找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师德师风、校风、学风纳入育人体系一体建设,健全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会议要求,要对标“六个着眼”“六个坚持不懈”的要求,认真总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持续用力。要创新方法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对学生的党史、国史、校史教育,让学生懂得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和重大问题,自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

会议强调,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和阶段特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完善校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检查、督促,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增强斗争精神,提高履职能力,盯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教育。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以优良的党风带学风、促学风。

党群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供稿: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