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 2022年04月22日
  • 党委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4月21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组织集体学习。校领导、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各二级党组织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群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中共教育部党组、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的《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

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民族宗教研究院副院长宋海彬教授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与新时代国家安全法治建设》为题,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确立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方位、新时代国家安全建设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推进国家安全法治体系建设等方面作辅导报告。

孙国华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党的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建总体布局中的统领地位和首要地位,不断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要把抓好政治建设做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学校党建工作全面提升的固本之举,结合巡视整改落实和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细落实,对标《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制定学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任务清单,抓好贯彻落实,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孙国华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从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安全利益至上有机统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科学把握国家安全的全面性和系统性等三个方面正确理解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要结合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本领和能力,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学校安全稳定。要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强研究平台,发挥智库作用,做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学理阐释和社会宣讲,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贡献“西法大”的智慧和力量。

(供稿:党委宣传部 张佼 摄影:朱风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