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德才兼备高素质人才”座谈会

  • 2022年04月30日
  • 党委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4月29日下午,学校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德才兼备高素质人才”座谈会。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西安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张艳娟,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纪胜利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各学院院长、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孙国华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师生代表及司法工作者代表结合学习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副校长王健,研究生院院长孙昊亮,法治学院副院长张书友,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党委书记李政敏,商学院院长李晓宁,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常安,民族宗教研究院院长穆兴天,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院长马成等,分别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法治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教学、新文科建设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为法治中国、法治陕西建设培养更多德才兼备高素质人才。

民商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思淇、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研究生任艺莹代表学生表示将用奋斗和担当点亮青春,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张艳娟、纪胜利分别以《努力奋进 砥砺前行 做新时代优秀司法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为题,结合司法实务工作,交流学习体会。

校党委书记孙国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于高校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校上下要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习,加强研究阐释,推动学习转化,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以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力以赴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孙国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深化法学教育研究改革、深化法治人才培养改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五年来,全校上下把学习贯彻总书记“5•3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历史机遇和重大政治任务,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建设、加强德法兼修法治人才培养和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孙国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的重要讲话,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勇担政治使命,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学校事业发展,在六个方面持续发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赓续红色血脉,深化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创建工作;德法兼修,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塑造“大先生”,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他强调,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讲话精神化作实际行动,做到常学常新、常用常新、常践常新,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范九利在主持会议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要及时传达座谈会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好学校红色基因,努力培育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为服务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戴鲲介绍了我校“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创建工作推进情况;教务处处长李大勇介绍了《深入实施德法兼修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2.0工作方案》制定情况。

29日上午,校党委会(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和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并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研究。

(供稿:党委宣传部 张佼 摄影:朱风翔)